今日丹堤大安店
今日丹堤大安店

根本就是偷聽版的天龍國哈哈台街訪

山里火車站

@雜學派 順手推一下嘉義石龜火車站,也很美,座落在稻田裡面,我一直覺得遠遠看很像神隱少女那被海水淹沒的鐵路,只是這裡是被稻田淹沒!
@匪類女紙 來!雲!林!竟!敢!不!通!知!我!今!天!有!石!榴!夜!市!
@卡在時空縫隙的虫 下次也去一下暖暖吧😁
@匪類女紙 (崎頂站)附近有一家賣冰的攤販 (等一下,為什麼匪類女紙無所不在?)

一開始是交給@解璇玫的小作業,沒想到在神秘基地的轉角也遇的到馬特市民。待遊清單越寫越長,忽然才驚覺,可是小主,奴婢根本沒有要寫這個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空谷回音)。

宅大叔其實不常出門,旅遊的契機大抵都為了「不管是哪裡,只要沒有指導教授或同學出現的都可以」「就算坐在東京的咖啡店發呆10小時,也總比在家唸書好吧?」之類的避世理由。那些探索未知、理解人文歷史、廣看奇蹟美景之類的正面動機,在我心裡是不存在的。所以當(我心中神一般存在的)@風翔萬里留言「秘境車站打卡,至少爬文整理一下它有什麼特點吧!這個站也很有名(鐵道迷圈圈)」我竟一時語塞,好像我人生真的還沒有什麼這種理解的慾望,我總是現身在偶遇的浮光掠影裡,感受一下氣氛,然後就莎呦拉納了。

不過我的確是喜歡搭火車坐公車之類的,也不確定這跟家庭背景是否有關。我爸是公車司機,小時候「陪爸爸上班」的記憶就是「放學、上車、坐到最後一排,然後繞了一大圈平常永遠不會走的路回家」。爸爸開的路線的確會經過家裡和學校,但不是最短路徑,所以上下學時我「被迫」得欣賞一番日常生活以外的風景,坐在最後一排則是想最後一個下車逃票囉。

爸爸也是個宅男,準時看韓劇比什麼事情都還重要。對他而言,旅遊=工作,開車=工作,要他帶我們去玩,就是工作的延伸。誰會在好不容易放假的時候繼續做工作的事情呢?所以我並沒有什麼闔家出遊的記憶,真要有,恐怕也是一哭二鬧三上吊來的。

爸爸的日常工作也讓他有這樣的邏輯:開車=服務別人=勞動階層,那些出門還要自己開車的人實在很可憐,要成為高大上階級,就是要去搭火車和公車,讓別人服務你。

所以,為了成為高大上,還是得出發。只是暫時是最後一篇了。

「我們遺忘了花東縱谷,他則被整個花東縱谷遺忘」,劉克襄如此形容這個車站。實因花東的鐵路,多依台九線而建,設站地點也多是線上的交通要道。相形之下,山里可說真是要翻山越嶺才到的了。

台九線往北騎一點,就會先經過綠色隧道,會看到一排合抱的茄苳樹,把台九線蓋得暗無天日。這樣的景緻在都市中,會是清新佳良的所在,擺在台東這樣寬闊的地景中,卻有種秘密基地的詭異氣氛。

反正就往鹿野方向騎,一直騎,一直騎,騎到天荒地老,懷疑自己是不是走錯路,忍不住問了路人,他說前面萊爾富右轉進去,往山上一直騎就到了,「可是很遠喔」。聽到這句話心頭一驚,因為台南人說很遠事實上是很近的意思,但台東的話就應該是比你想像中更遠的意思!不過中輟生可不是什麼東西都要放棄的好嗎?所以就繼續往前走。

到了山里,好一個小巧破落的聚落,就恰好落座在群山環抱的山裡。路邊可以看到火車進站的畫面,翻開火車時刻表,有莒光號十六分鐘後將進站,心想就在那邊等。把車停了到處晃晃,村裡的黑狗好奇地跑去又嗅又蹭,奇怪現代的狗也喜歡米奇嗎?左邊有個小鐵皮屋,裡面很熱鬧,一群人擠在裡面唱卡拉ok,聽了幾首,都是台語歌,雪中紅雙人枕頭那個年代的。

山里車站,在台東站和鹿野站中間,一天只有六班車停靠,而且都是很早或很晚的慢車,這種站竟然也有一個體面的站體和兩個服務人員,還養著兩隻站狗,自由進出車站和站長室,也會跟著指揮列車通過,站內花木扶疏,還有修剪造型耶實在太驚人了。這種天高皇帝遠的日子好像也還蠻愜意的。更驚人的是,這種客運量極少無比的車站,牆壁上竟然有鐵路局官方製作的日文票價表以及站體簡介!果然要推行祕境旅遊還是得找日本人下手啊……

回程的那段山路,會經過初鹿牧場,但身為牛奶控的我也只能含淚道別,因為,又開始下雨了…………

山里車站的月台

即將進站的莒光號

狗狗!真的是狗狗!!!!!@蔡凱西 @鬼撞墙 你看看啦!

啊對了還有一件不相干的事情,為什麼要設置封面的時候會出現這麼多蔡少芬的臉呢?這該不是什麼圖片驗證程式吧?XDXDXD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