乔木木
乔木木

就这样吧

中國錯過了Web3.0嗎

當然沒有了,不然我們在這討論個啥?

有意無意的總會聽到一些聲音,大致是說由於中國政府的錯誤方針,中國完美錯過了web3.0 的發展,未來肯定落後於世界。

說得好像中國政府真的在乎“落後於世界”一樣。

先說回美國政府吧。我還記得去年國會對比特幣、區塊鏈、web3.0舉辦的那個聽證會。當會上那個國會議員說要“Make sure”這個創新在美國發生,我不知爲何當時感覺到的是美國政府的迂腐和傲慢。整場聽證會給我的感覺就是一大幫啥也不懂也不打算弄懂的老政客們裝模作樣的關心新興科技,以確保他們自己能夠維持自己的位置。

當然這樣說國會是有點唐突的,畢竟他們中的絕大多數人都有足夠的職業素養,並且也在努力的爲美國服務。

然而事實是,無論中國政府、美國政府,還是世界上任何一個希望維持自己地位的政府,都應當對web3.0的出現感到顫慄。Blockchain以及建立與其上的種種應用,最終發展的結果將會是一種新的社會組織形式。我們所稱的“去中心化”,就是去除中央機構,用一個扁平化的網絡將人與人鏈接在一起,每個節點都承擔同樣的責任和義務,每個訪問網絡的人都能夠獲得網絡的全部信息,而不是像現有社會結構那樣只能獲得“政府授權你訪問”的信息。

Blockchain是政府的敵人。而Web3.0則是社會組織新形式的起點。人類歷史上,最初是沒有”國家“這個概念而,而是以部落或家庭爲組織結構;而自web3.0開始,人類開始有了新的科技依託,使得跨越國家、超越政府的組織形式有可能成爲未來。那位”make sure“創新要發生在美國的國會議員,也許沒想到他們在討論的科技,最終會帶來人類社會組織的深刻變革,從而使現今意義的”政府機構“變得越來越無足重輕。

有關於此,我有着更狂野的想象。但現實的講,也許有生之年仍然也就能屯點大餅而已。

所以有關”中國錯過了web3.0“這個話題,在我看來又是一個”以現有認知做參考“的問題,而對於這項可能性無限大的技術,現有的事物很難拿來做參考。中國錯過web3.0,這又怎麼樣呢,web3.0的世界並不缺少華語世界的參與,我們並沒有錯過這個時代,這還不夠嗎?


另外我想問的,諸如 xx to earn的項目,爲什麼會歸到web3.0項目裏來?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