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炳煌
高炳煌

喜愛鹿角蕨,喜歡分享鹿角蕨的一些知識與個人實證的經驗

緩釋肥釋放速率比較

緩釋肥釋放速率比較

文章2020/12/17首次發表於鹿角蕨實驗室Platycerium Lab,在此重發並做些微修改。

楊翔宇送的奧綠肥緩釋肥,我全部都轉贈給社團的朋友,有的是實驗申請,大部分則在第1次「花巴死」大不同時都送光了。

不過,很可惜,都沒有比較具體的使用心得分享,對於楊董的好意,心中一直過意不去。

最近,跟送出的朋友要回一些來試驗釋放速度。肥料除了基本組成至關重要外,釋放速度與使用量對應植株的大小,也是不能輕忽的。原本想自己試驗不同緩釋肥用在鹿角蕨栽培上的影響,但考慮不同釋放速率會影響結果,恐怕不好比較,於是,最近在測試的基本肥料組成才改成用液肥執行。不過,釋出速率還是可以當作使用緩釋肥時用量增減的參考,所以還是有其必要性。

我一樣用5克緩釋肥泡在500mL自來水中,量測水中TDS的變化當作釋放速率之參考。每天量測,記錄1周。

結果看來多數緩釋肥會在第1天釋出不少肥料,之後緩慢上升,2-3月釋放速率最快,其次3-4月,這似乎理所當然,8-9月(高鉀)上升速率快或許與高鉀離子的高導電性有關。緩釋肥的包覆層會有保存期限,用手摸緩釋顆粒肥會有濕潤感,便是已經有肥料釋出的徵兆。因此建議還是要在短時間內用完比較理想,不宜囤積太多。

另外,我也順便試了好康多101S與芙寶棒1號。101S穩定釋出,芙寶棒則在第1天就大量釋出,應該與肥料包覆工藝不同有關。芙寶棒具起泡性,可能含有幫助濕潤或是展著的成分有關。

簡單比較,短效期的釋出速率大約是其他不同緩釋肥的3-4倍。這也再次驗證我在使用3-4月肥料實驗時,使用相同5+5克下產生肥傷的結果。一般3至5寸大小的苗使用5-10克緩釋肥大概不會有問題,但是使用短效性緩釋肥最好減量至1/3-1/4用量,以避免肥傷。不過這個只是一個簡單參考,有疑慮時,建議還是以少量開始,逐漸增加用量。發現植株有過度施肥現象(營養葉邊緣乾枯、萎縮)時,就應立即停用,沖洗浸泡介質,或重新換介質上板。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