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地黑猫
雪地黑猫

一只爱玩的猫

怎样自我催眠?

其实,自我催眠在平常生活中非常普遍。

先说一些日常例子:

很多人喜欢看那些励志文,励志电影,励志语录···· 这些让人积极向上的话语,人物,图像,声音等,时间长了,这些信息不停地灌输进入自己的身体,从而内化为自己的想法,意识和行动。

内化的浅的,可能跟着积极几天,就又回归到原来颓废的老路子上了。内化深的,就会形成自己的意识,乃至性格的一部分,从而指导自己在生活中内外的行动。

不光是励志电影,励志文,包括平时大家自己日常接触到的人事物。有的人看到其他人身上发生的事进行自省,从而使自己行为改变。

比如,楼下那家邻居对孩子教育过于严厉,经常打骂,导致孩子性格比较内向,后来青春期反弹严重。哎,我可要对我家的娃好一点,多鼓励,避免这种事情发生。

更能有效形成自己内化的,就是自己亲身体验过的事情。

举个比较极端的例子。上次遇到一个40多岁的女尼,随便聊起,问到她出家因缘。她说,自己家很有钱,衣食无忧,从来没什么打击。

但在30岁的时候,生了一场危及生命的大病,几个月呆在医院,生死不知,在这种身心剧烈痛苦的情况下,她的性格,思想都发生了巨大转折。

康复出院以后,就看破红尘,出家了。这种情况比较极端,除了外在经历,还跟人原来的内在性格,环境有关。

以上的情况,从广义上来讲,其实是都属于自我催眠的一种。广义上的催眠不是非要躺在那里,闭着眼,处于一种出神的状态,它其实是指一种新的意识内化的过程。

人都是由眼睛看,耳朵听,鼻子闻,舌头尝,身体接触来感受这个大千世界,一切的各种直接间接信息,都会形成自我的一种意识内化。

很多学校,一入学,就要进行军训。我记得我们那时候整天练正步走,叠方块被子,喊口号,站起,蹲下的姿势都要整齐划一。

这是因为孩子们休了一个长假期,心都散了。一开学的军训会让孩子们身心都整肃、振奋起来。这是一种服从纪律和吃苦的意识与能力内化的过程。

很多企业,一进去就要对员工进行培训,学习企业文化等等,也是同理。

有的人,会把一些个人喜欢的励志语录贴在桌上,镜子上;有的人,会每天对着镜子练习微笑,并鼓励自己很棒;这些都属于自我催眠。

不好的例子,比如传销,一遍遍给你洗脑,直到你被迫接受他们的理念,给你干活。

包括商家的广告,在电视上一遍一遍地播放。是的,洗脑其实就是自我催眠的一种,而且是很有效的方式。

对于催眠师来说,在具体催眠的时候,会面对容易进入催眠状态的人,和不容易进入的人。

应该说,大多数人都属于容易进入的,因为大家从小孩子时期开始,就会被外界的声音加上各种条条框框。

从来自家中父母的各种要求教训,到学校里来自老师的各种规矩警戒,到以后到社会上的形形色色各种规则,会逐渐让自己的自由意志被加上枷锁。

来自外在的束缚越多,枷锁越多,从而很多人会丧失掉大部分自我思考的能力,很容易接受别人或外在的暗示。

而对于催眠师,能不能容易地接受自己的暗示,对于催眠是否成功是很重要的。

从各种心理学的应用,包括营销心理,大众心理,都是用心理学的各种规律,来暗示和操纵人的心理和活动。

只有非常极少数的人,个人意志非常坚定,有着强烈的独立思考的意识,这种人,很难接受暗示。

大家不要把固执和这种人的独立思考能力所混淆。固执恰恰说明了个人意志的缺乏。

固执是对于过去的一些老观念固守执著,而不能去开放地接受新思想,勇于突破自我。而个人意志坚定,独立思考,则是勇于突破,否定自我。

那些极具个人魅力的演讲家,那些很多组织的一呼百应的首领,其实,在某种程度上来说,都是手段很高的催眠师。

在他们的影响下,大多数人都会服从,把他们的想法,内化为自己的想法。比如二战时期,希特勒对于德国人的洗脑。

说到这儿,可能大家已经差不多可以知道应该怎样自我催眠了。简单点就是两点:第一点:放松。第二点:重复。 

不管是别人给催眠还是自我催眠,放松是首要条件。

人体在放松的时候,全身心能量和信息管道是流通的,就像河道,如果是畅通的,水就很容易流动;如果河道堵住了,那不断流入的水就会卡住,流不到大海。

据科学家研究,大多数人的脑子终生只开发了4%左右,96%的大脑功能都没有用到。其实,人的信息储蓄量是足够大,只是大多自己意识不到,或是记忆不起来。

催眠通过让全身心放松,而开发自己记忆,潜意识等各方面潜能,可以让潜意识层的很多东西上升到表面,自己可以明确知道的层面。

所以,被催眠的人对于催眠师的信任也是很重要的,这也跟是否放松有关。如果没有对对方的信任,也就没法放松。

催眠师的语音,语调,用词也都要有能让对方放松的能力。如果催眠师本身就很紧张,或是催眠过程中用词不当,也会让对方没法进入放松状态。

第二点,重复,就不用多说了。生活中的各种洗脑,自我暗示,广告等都有广泛应用,相信大家已经很熟悉了。

记得《老友记》里钱德勒想戒烟时,就用睡梦中放录音重复的方式,结果被乔错用了,越来越女性化。就是这个样子,很简单。

有人会说,哎,我看那个《无间道》什么的电影,催眠师那厉害程度,不认识的都行,哪有你说的这么些条件?

同学,电影拍摄也好,魔术也好,小说也好,那都属于艺术加工,怎样夸张都不过分,可现实不是啊。生活中真有这样能力的那就不叫催眠师了,那叫特异功能者,只是在行使他们的特异功能时,手段跟催眠比较类似而已。

想试试做自我催眠的小伙伴,可以让自己躺在床上也好,坐在沙发上也好,甚至散步欣赏着自然风景也好,要选择自己感觉最放松的姿势和场景。

关键词是“放松”。脑子里先想象最让自己舒适和放松的情景,比如在河边,躺在草地上等等。

然后给自己输入想解决的问题,比如:这个工作我该不该辞职?这个男朋友我是否该踹掉?熊孩子该怎么教育?我的钱包掉哪里去了?我的前世是什么?····· 是的,五花八门,各种各样的问题,爱问什么问什么。

在足够放松以后,答案自己会浮现。或是你想达到什么目标,就可以在足够放松后,一遍一遍重复告诉自己:我会戒烟成功。我是个快乐开心的人。我很自信。····· 这属于给潜意识信息输入。

其实,说输入也不准确。实际上,每个人的潜意识就跟个宇宙大宝库一样,里面所有的东西应有尽有。

这里,不得不提一下心理学大师荣格,他所提到的“原始意象”。其实,简单一句话,就是你心里包罗万象,大千世界,应有尽有。

这是地球上每一个人所生来共有的意识,也可以把这个称为佛教所讲的“本性具足”,“光明藏”等。荣格对于东方古代智慧极为着迷,花了很多时间去研究。

而外在的这种重复提醒的作用,其实就是把自己潜意识已经有的那部分引起共振,从而显现出来。

可能有人会说,哎,这我可试过好多次了,听着轻松音乐,放松去冥想,可不管用啊。这种情况,根本原因就是自己其实不够放松,或自己已经没有能力放松。

以后我们会再谈到放松的这个问题,这是个大话题,这里就不展开了。

总之,我们生活中处处都用到自我催眠,只是叫法不同。

知道了这点,相信很多人也可以结合自己的具体情况,想出对自己最有效的自我催眠方法,从而解决自己的问题了。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