桐生茂豫
桐生茂豫

我是桐生茂豫,[圖文故事手藝人] , 插畫家, 玩石客 IG: @tongsheng_design

[馬特市百科] 日安,馬特市(Matters)

(编辑过)

馬特市(Matters),思考雲裡的,懸浮之都

獨自站在晴空下,我恍然的想著,能這樣寫嗎?我到底能寫些什麼?


這問題為難著我.........對沒有根的異鄉人而言,飄泊的種子總賴著風的方向,順著一堆相衝突的文化拉扯下,所說的語言與書寫的方式疊加混搭,那種不是自己希望的,卻被迫形影不離,不想說什麼,卻又被迫照本宣科,如果[不要放你的字在我嘴裡] 這種難以言喻的文法聽起來很刺耳的話,[南橘北枳]也許能歸類成自嘲的形容詞。

(曾經因為外公的逝去..........我內在經歷著無聲的土石流,千帆過盡終不成行,整整六年的空白,書寫失語,找不到字,說不成句,望文生畏,連帶Blog 都停擺.......) 


枳心是空的,

初初開始連零都沒有,


一切彷彿從塵埃中爬起,看著這裡人來人往、文章風起雲湧,面對自己不敢寫字的手早就習慣了,連所謂的"自我懷疑"都非常奢侈,沒有計劃,軌跡,探求,甚至連原生的慾望都沒有,屬於我的位置是個荒廢的角落。

(…….那時常報廢在UBC 的人類學博物館,帶本活頁紙開始抄寫每個展覽物下的介紹牌,逼迫自己書寫,寫完了整個第八展覽廳,每一段落下語不成句的開始有點故事情節漏出來 ,這些紙片被我像喝醉似的攤在廚房的餐台上、茶几上、畫室裡、到處都是..................

朋友Amir 來送便當的時候,只能很無奈的把這些天書般(他不懂中文)的紙一張張撿拾,收集,然後威脅說: 『要不整理成文,要不就丟回收桶。』)


在不被期望的創作中,還有什麼好懼怕的,假裝像以前寫同人誌一般,我連封面都自己產出,連圖帶文就放上平台。

想像把自己踢出人生的洪流外,義無反顧,寫都來不及了,還有時間擔心別的?


如果按一個鈕,可以讓文字消失嗎,我會按,一堵高牆?人類歷史?古人的糟箔或是模糊的年歲?在其中迭蕩傾覆,至於死地而後生,也許在灰燼的星火中,可以遇見一些實在的、不虛偽的真心。

文字從不傷人, 傷人的, 往往是人自己

Matters 是個什麼樣子的地方,

悄悄的翻出了2019年的社區活動文,裡面有一個問題是: [你喜愛你現在所在的城市嗎?你會如何描述你和她的關係?]

馬特市的有趣,是在於它呈現了各式各樣人的聲音從文字間竄進竄出,不再是拘泥於章節裡的平面符號,因為能互動對話的氛圍,而讓人的角色更豐滿,更加立體,市裡最特別的風景便是人與人之間的光合作用,中間的發酵劑便是利用法幣Likecoin 去支持創作。


這裡是多面向的,與其使勁的批判它的疏漏,何不看看自己可以為它做些什麼,縱使寫文寫的再接再厲,也敵不過品性裡的涼薄,從參加@Datters 編輯部開始,更加了解在支持創作的大環境前,我是如何的渺小,可是編輯們依然在努力著,我想繼續以策展的方式展現市裡創作者的特色,把他們的心血介紹給大家。(那個總說小話的, 可以繼續說,讓你虧,是我的養份!)

我喜歡馬特市,很幸運的,可以在這創作,在這串門,在這學習,在這遇到溫暖和有個性的人們,我希望也能以同樣的溫暖去回報關心我的文友,就算我實在是太害羞了。



這篇原是要參加@fide 發起的#馬特市百科的活動,希望符合,抱歉將要年底,我要忙著工作上的結尾,所以一拖再拖(如果有被等待的話,可能要出去選枝藤條),用我的文和畫來共襄盛舉(所以不要打我,我只是一棵樹……),其實還有一篇,後面再繳上。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