桐生茂豫
桐生茂豫

我是桐生茂豫,[圖文故事手藝人] , 插畫家, 玩石客 IG: @tongsheng_design

[以圖為文] 繪畫日常_4 ~ 靜謐的午後

中午的炎熱讓遊人都消失了, 倒是讓我有機會安安靜靜的寫生, 天熱, 油彩溫軟的, 反而有種堆積的效果, 風吹起, 油料裡混了些沙土, 更有真實的觸感。

遠處的灰色的雲漸漸捲過來,悶滯的空氣裡有幾分濕度,馬上就要西北雨,我只能趁著天光爭取時間快畫,後面的收尾是在旅館裡, 外面的雨已經下的老大了......


參加了[十日問卷]的活動

所以繼續我的問卷


第五天: 六樣你想對六個不同的人說的話

(1)

Dear Amir:

兩星期前你才從醫院裡動完手術出來,本想你從多倫多回來的這幾日可以和我出去走走,於是之前連假期都排好了,結果回來的當晚你就進ER,唉,親愛的,跟你做朋友這麼久,發覺你跟醫院真是有緣啊,每次在電話裡,你都要我要小心身體健康,然而倒底都是你讓我擔心受怕。

從高中開始我們在不友善的封閉小鎮裡就得互相照顧,我是東方來的轉學生,你是喜歡男生的花美男(很給你面子了),而家裡又是世代食古不化的伊斯蘭教徒,為了混淆視聽,我還當了你的"偽女友"一陣子,是你奶奶嫌棄的"Askush 阿語意指nobody”(因為不知我到底是那裡人)。出櫃的時候被你老爸海揍的那個晚上,你留言給我,只秀了[imy],我就哭了,我何嘗不想你呢,輾轉多年,我們倆都離開了小鎮,離開了原生家庭,離開了令人窒息的[家族關懷],我們還是我們,一對異姓的姐弟(喂~我只大你兩星期啊~~)

好好的去愛,Amir,去做你的Diva,美麗又強大的,當然有時後也會有淚水,可那又怎樣,反正我們都充滿了[抵禦”被人討厭”] 的勇氣,去享受生命,因為很快就老了,不要留下遺憾。

還有,身體顧好,下次回來陪我去度假啦~~~lovely

(2)

親愛的何姐姐

還是得叫你一聲老師,在14歲正當啟蒙的時候,你教導我繪畫和文學,告訴我吳爾芙說過的名句:『女人需要一間屬於自己的小屋,一筆屬於自己的錢,才能真正擁有創作的自由。』,可當時的你卻把自己圈在人生的囹圄裡不能自拔,被一個自私的男人當成人生的跳板,可我那時太小了,懵懂中覺得不忍,但卻無法改變這個事實。

老師,你過的好嗎?還有在畫畫嗎?你教導我女人要過的自信瀟灑,是為了不想讓學生步上你的後塵吧,生活裡的無耐不是說斷就斷的,只希望你不要太自苦。

(3)

OY姐

跟你做朋友也有10個年頭,居然我們的友誼是建立在許多戲劇性之上,做人不能太輕信,但也不能全然不信,活到老學到老,多讀點書,不要老關注別人名牌包上的縫線是人工還是機器繡的。

(4)

湯小P

對不起,還有謝謝你,我沒有模仿她,我一直是我自己,像我的畫一般,只是你不了解而已,就算在畢業前,你趁著專業課後幫我畫了一幅那麼漂亮的像,我們也回不到頭了。多年後在校友的FB上遇到你,你還是住在原來的城市,非常可惜的是你父親的早逝,我沒有給你寫下任何留言,我們彷彿在一個平行宇宙裡卻都互相知道著對方,跟[月河]一樣,船在這邊,只是離岸很遠了。

(5)

Lin’nn

奸詐的傢伙,你明知道的……

(6)

想念您,外婆

上星期五的夜裡朦朧間夢到去外婆家的路上,出了電梯,在走道上可以看到遠遠的盡頭有一位穿著白色短袖上衣和淡綠色長睡褲的老婦人,她依門望著將要返家的孩子……可路越走越長……我怎麼也走不到門口。

婆,妳又得埋怨我了吧?好不容易兒子們都聚到一起,早知道外公去逝後妳應該同他們回泰國的,我沒辦法來看妳了,生死把我們分成兩邊,有一個夢那麼長的距離。

回家去整理妳的遺物時,開了門還很習慣的說了句:『婆,我回來了。』,但房內默默,人去樓空,妳真的不在了。

婆,妳留下一樣我最想要的東西,是雙清末老家用的琺瑯鈿花銀筷子,文革抄家的時候,太姑奶奶把它藏在樑上,第一次回去探親的年代,姨婆把它交給妳,而妳又把它留給了我。這件事是屬於我們兩個人的秘密……

太多的事想要告訴妳,舅舅要把房子賣掉了,妳如今也變成"燦爛的遺產",突然間沒了"外婆家"倒讓我有點喪家之犬的感覺 (啞然失笑) 。

婆......

道光年間, 林家大院請客時的銀筷
琺瑯鈿花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