桐生茂豫
桐生茂豫

我是桐生茂豫,[圖文故事手藝人] , 插畫家, 玩石客 IG: @tongsheng_design

[委託] 情迷尼羅河小說插畫設計\ 或[獵殺] _或[寵溺] _或[在水一方]?

(離最近的一次上傳文章到現在到底過了多久時間呢? 已經記不清了,不管在哪個平台都一樣,虛擬世界人海茫茫,其實我還挺享受這份躲起來的感覺。重點是,某段人生章節終於翻篇,生生的像去了一層皮! 而我是隻畫皮的鬼,把皮抖一抖往身上一披又得再過下半輩子。)


言歸正傳。


為小說[迷情尼羅河] 畫插圖是很享受的事,加入了古埃及歷史、人文、宮廷爭鬥、親情、愛情的元素外,重點是它是BL小說,我寫BL小說當然也喜歡看BL小說所以抓起重點來似乎比較容易些。

當然每一項委託我都同等珍惜,全力以赴沒有大小眼,只是這是我第一次被BL小說作者委託,很開心啊。


(我在接小說插畫工作的習慣便是畫草圖前會先看小說,來回琢磨劇情、章節重點、人物特色、背景資料,感謝作者們體諒,給了我信任與時間來完成原稿。)


那個時候(大概去年十月)[迷情尼羅河]作者無名孤舟問我對於小說內的哪些場景印像深刻,我腦中馬上就顯出:「[獵殺]篇中男主兩人深情暗湧的互動及[廟妓]篇中男主兩人在夜裡相擁而眠。」,這兩個鏡頭都隱藏了甜絲絲的情愫,文字間充滿了到處飄的粉紅小心心不知不覺都快飄出電腦螢幕了。


這兩張委託稿我選擇先畫[廟妓]篇,不過因為最近才剛熱騰騰的完成[獵殺]篇的插圖,所以在此先介紹[獵殺]篇的插圖完稿的過程,順便當成記錄,其他的委託成品的過程記錄(在業主的同意下)也會依次上載到平台。


[獵殺]篇草圖成型的過程


討論的過程就和上述的內容相同,BL小說裡有代表性的畫面中的人物表現是最主要的,其他前景與背景只是烘托,當然如果有喜歡單看背景或權重背景的讀者或作者請與我聯絡,那我就專作一期〝畫背景〞 (笑)。

在文中被獵殺的主角是鱷魚,但在男主的光環下牠們只是配角而已。

(現在尼羅河鱷與北非鱷都是保護動物,所以要畫殺鱷魚可能要打馬賽克~~還好沒有要處理這個項目。)

(古埃及人在尼羅河畔的魚獵活動除了日常的食物需求之外最大的部分就是娛樂,在上流社會裡貴族們更會以打鳥、網魚當休閒與社交活動如同現代打高爾夫球一樣,獵鱷魚和河馬算是不常出現的大型活動,鱷魚和河馬皆是古埃及的神祇,在神殿裡往往都會大量眷養用來當祭品,如果遇到尼羅河邊有鱷魚或河馬傷人時才會有進行補獵的狀態。)


參考的對應章節收錄 (出自[獵殺] )



草圖


人物的穿著配件基本上保留在人設立繪上所設置的原件,以用於連戲,讓讀者有辨認感。人設立繪的解析會在之後上載。

繪圖的重點是〝里特一把扒開賽開蓮的衣服〞(笑),這個動作很重要沒錯,古埃及貴族上身會罩上細麻紡織的披肩,考量在跟巨鱷戰鬥時已經撕裂了,所以當里特一把扒開之前賽開蓮的罩紗早就殘破不堪。


人物:

地位崇高尊貴的太陽之子長時間的單相思又忐忑不安,看著撲上前察看傷勢的里特時,心裡終於更加肯定了自己在對方情感中的份量,確定自己是被愛、被重視的(本章到手的獵物其實是里特),那一刻眉眼嘴角都放鬆了,只差沒一把將人擁在自己懷裡。(但是又壞壞的站在那一幅沒事人似的。)這邊里特的表情比較微妙,剛開始初稿是用眉眼裡表現出急敗壞與指責的樣子,但我想這樣造作又太〝女王〞氣息了,不符合里特的人格,情人身陷在如此緊張危急、皮開肉綻的環境下,里特應該是只注意對方的傷勢然後擔心的要死啊~~


(在畫的時候,有時要模擬賽開蓮的心情,有時模擬里特的,非常忙呢~)


前景有莎草紙與蘆葦的陰影,這兩種植物是尼羅河的特產。而且讀者們是暗暗的躲在莎草紙與蘆葦叢中偷窺著劇情。(這視角琉亞斯應該很熟悉吧~~)



[獵殺]篇完稿成型的過程

地點

兩人站在淺水中,埃及的母親,尼羅河畔的水流是神聖而安靜的,溺水三千只取一瓢饮,遠處的世界人聲鼎沸,在水一方的現實會隔開愛人的心嗎? 誰知道呢,至少這一刻兩人的心是緊緊相連著。

里特

中午的光線從畫面的左邊斜斜進入,里特在淡淡的逆光裡,他棕黃色的髮在陽光裡閃閃發光,有金黃色的高光與髮絲,在這一刻他與眾不同,在太陽之子面前里特是被舞台聚光燈照耀著~~

賽開蓮

微微含首與寵溺的眼神,賽開蓮深情地望著面前的愛人,四周的環境與閒雜人等都不重要了。因為他們的關係是這個場景的交點,在氛圍上兩人更加投入了。

身上的傷痕跟血液的目的依賽開蓮的預謀本來是想好好虐一下里特的,反正那些因為爭鬥拖拽出來皮肉傷加上血的加持看起來真的很可怕呢,結果畫到後面有點過頭了更加血淋淋,為了怕到時[傷重不治]所以刪減去了不少血漿。

賽開蓮手上握有做為武器的長茅,茅尖上還滴落著鱷魚的血液,這一刻強而有力的氣場彷彿把外界分割開來,霸道的將他和里特保護在充滿愛意的小天地裡,而長茅這個標誌也有〝突破和貫穿〞的隱喻,這靈感是看到作者寫的番外篇所想到的,希望他們的愛情有戲劇性的突破跟肉體的貫穿......不不不,是貫穿時空相知相守。(快把潛意識關進潘多拉的小盒子裡)

背景

遠景,左邊有兩處金字塔,右邊是神殿區,在遠一點是宮殿.....雖然被前面兩個角色擋住但簡單的空間感還是要有的,而且古埃及怎麼能沒金字塔呢,總之是過不了我自己這關的。

前景,莎草紙,下埃及的代表標誌,沿著尼羅河和蘆葦雜伴在一起,除了暗示了事發地點在孟非斯外,其他的就是給讀者一個暗搓搓的地方躲著看戲唄。



好了,就這樣,完稿圖希望大家喜歡。


小說 [ 情迷尼羅河] 


對於古埃及人在尼羅河上狩獵的壁畫(資料:https://www.anecdotesfromantiquity.com/herodotus-on-how-to-catch-a-nile-crocodile/)(https://www.worldhistory.org/image/3029/egyptian-hunting-in-the-marshes/


桐生茂豫

更多作品都在 Instagram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桐樂繪

桐生茂豫

大家好,文創繪以繪畫接案為主,此處會放上原創作品以及委託作品(委託作品披露為業主同意後的作品)。

050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