桐生茂豫
桐生茂豫

我是桐生茂豫,[圖文故事手藝人] , 插畫家, 玩石客 IG: @tongsheng_design

[以圖為文] 童言與創作~ [My hometown]

以瑞吉歐的教學方式來說[接住孩子拋過來的球] 便是很好的比喻,當然也要很平穩的拋回去,這樣一丟一拋之間象徵了在教育過程中老師和幼兒的地位是平等的,對幼兒真誠的傾聽,關注,對話是製作每個作品前最重要的成因。


緣起

五月份是加拿大BC省的Daycare Month,列治文市政府和民間團體會聯合舉辦許多活動,今年因為疫情氾濫而持續封城中,所有活動場地和參與人數都被迫縮水,連經費也是要花在刀口上,因此能夠參加活動的幼教單位最低限度的要求,不過就是支持西岸學校局,除此之外什麼都用網路搞定,連跟同業敘舊、遞名片都不必了,唯一讓我開心的是展覽還是辦了,至少小朋友們的作品終於可以介紹給大家,順便給兩邊工作室做個廣告。

視訊會議開了兩次, 今年只有九個單位的作品參展, 於是市府給了一個小小的展場給我們, 所以連帶每個作品的尺寸都被迫縮小, 而且規定只能單幅展出, 這下可愁死人了, 想到小朋友們盡心盡力的成果要被去掉一半, 就很不甘心, 最後我想到了一個好辦法, 把問題解決了, 以下就是作品成形的過程


作品架構初步大綱

在準備展覽作品的一個月前,便要告訴小朋友們 [我們要做一件藝術作品],於是每天給小朋友半個小時互相對話、提議、構想這個 "藝術作品" 應該是什麼模樣,我在旁的工作是延續及組織他們的對話,以及用照片和筆記(有時錄影)收錄他們的談話重點和草圖模型(用基木)。


這個藝術作品是12個小朋友共同創作,我先用其中部分小朋友所進行的對話與討論當成模組(含蓋所有年齡),利用課餘空閒時間,用段落討論方式讓小朋友制定創作題目,還有聆聽、記錄這作品是如何形成的。


K 是五歲的女孩,H 是三歲的女孩,D 是三歲的男孩,J是兩歲半的男孩。
下午四點的教室裡,
桐 : 『今天我們要再談談那個藝術作品的事。誰要先說,舉手。』
 眾小手高舉嚷著 『me~me~me~~』的争先恐後,我只好用"國王下山來點兵"的方式點到一個。
桐: 『好,你說,你想畫什麼?』   
被點到的 H 開心大叫 : 『恐龍!』這小女生最近愛上恐龍,所以什麼事都要恐龍加入。
D : 『恐龍!』 小男孩重覆朋友的提議。
K : 『可是我們上次畫過了,我這次不想畫。』
D : 『我這次不想畫。』
H : 『我想畫!』小女生有點委屈,扁起嘴來。
桐: 『好,我們可以用水彩(接之前的討論),那畫恐龍最好是用什麼顏色呢?』我心想再下去 H 就要哭了,要趕快問問題把這個[結]度過,並再重新找出新的方案來。
H : 『我喜歡綠色!』 說到綠色就開心的忘卻剛才的不快樂。
K: 『我喜歡橘色。』
D: 『我喜歡藍色。』這次D倒有主見了。
J: 『藍色。』小男生指指自己的衣服。
桐: 『除了這些顏色,還有其他顏色嗎?』
K:『我媽媽喜歡紫色,爸爸喜歡黑色,哥哥喜歡咖啡色.......』

其他小朋友一通討論下來,似乎大家都同意顏色的議題比恐龍重要,然後每個人開始敘述家中成員喜歡什麼顏色,房間牆面的顏色,傢俱的顏色,還有寵物的毛是什麼顏色。

在這中間,我們不知道這項工作會延伸到哪裡,但是小朋友每個人都發言了,話題在[家庭與顏色]中蘊釀著。


桐 : 『好,我們來想一想,如果把所有顏色組合在一起會成為什麼樣子呢?』我見縫插針。
K : 『地圖。』
最近才教過他們看地圖,馬上就現學現賣了。
H : 『I’m the map~I’m the map~I’m the map~』小女生唱起Dora的地圖歌 (I’m the map.)。
全部人一起唱合,剎那間七嘴八舌開心極了。


之後,大家把有關地圖的書找出來,攤在地板上,然後順著我的指導小朋友依地圖上的顏色找出山川、河流、平原、公路、城鎮等地形。

『知道我們生活在那裡嗎?』等討論到最尾,大家注意力都開始準備解散的時候,我問。
 K : 『加拿大。』五歲的K回答的很順口,因為她學習過地圖上加拿大的位置。
 對也不對,可能我問的太籠統,應該再問的更切身、更淺顯易懂一些,讓其他年齡小的孩子也能一起討論。
於是換了另外一種問法:『你家住在那?』
K: 『我媽媽說,我們住在Richmond .........』

其後大家就開始發言,還紛紛形容住家附近的風景,於是討論線又拉到了探索家附近最喜歡的地方。


隔天,其中一個小朋友來的時候,給了我一張畫在廚房紙巾上的列治文地圖。

小朋友手繪Richmond地圖

『昨天吃晚餐的時候,我跟爸爸媽媽說我們要做一個art project ,所以我們畫了這張圖。』小朋友熱心的解釋。

於是讓我興奮的是: 家長也加入了討論的角色中,幫忙小朋友一起找尋資料。


也因為這份小朋友手繪地圖的出現,經過傳閱,使得這個作品的主題和方向越來越明顯,小朋友對於自己住的城市充滿興趣, 我和其他老師開會討論過,參加此次創作的小朋友年齡層在五歲至兩歲之間,在繪圖勞作的體現上要以簡單、明確的方式來告訴小朋友塗鴉也沒有關係,只要表現出自己與家人喜歡的顏色就好。

關於地圖的部份,我也幫小朋友補充以下的延伸資料:

  • Richmond 地圖
  • Richmond 市旗
  • Richmond 特產
  • Richmond 原住民文化


經過討論,作品分手繪和串珠來表現。

Art Project 開始

主題: My hometown
材料: 水彩, 白色包裝紙, 樹枝, 細麻繩, 包裝氣泡紙, 紙膠帶,彩色珠珠,包裝紙


手繪

串珠

在串珠珠的H

組合

樹枝
包裝氣泡紙
這裡是模仿加拿大原住民繃緊皮革的方式, 用細麻繩撐開氣泡紙

把小朋友的畫稿全部剪成長條, 用編織排列的方式, 把所有人的作品集合在一起, 集結成[My hometown]的基底。

黏貼並剪成Richmond地圖
珠串與三文魚

地圖下方用珠串穿過Richmond特產三文魚。

貼上Richmond的市旗


完成

於是這整個作品完成了, 依照小朋友的想法, 我們一起用緩慢而愉快的方式創作, 每一天都有不同的進展, 每個人都參與討論並對自己充滿信心。

藝術創作是沒有年齡和身份的差別,這是小朋友的作品,每一塊都是美麗...................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桐樂繪

桐生茂豫

大家好,文創繪以繪畫接案為主,此處會放上原創作品以及委託作品(委託作品披露為業主同意後的作品)。

050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