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盛
陆盛

keep walking.

豆瓣賬號被封隨想

前幾天從大學陪伴我至今的豆瓣賬號終於被封。或許也不該說「至今」,只能說「至2020年2月X日」。沒有禁言,沒有警告,直接封禁。

知道被封禁的當下,心情不如我想象得無力與恐懼,取而代之竟有種奇異的平靜。我一直害怕一切未知的危險與風險,而在墻內,最為恐懼的莫過於「自我暴露」,但這一次,賬號被封帶來的負面情緒竟是遠遠小於事件本身帶來的「新鮮感」和內心的釋然。我未曾經歷過類似的事件,封號禁言這種事於我而言是一件只存在在他人世界的「危險」,在自我審查和小心翼翼之下,我一向活在一個「安全」的世界,「封號禁言」四字只在友鄰的隻言片語裡,從來沒想過會於我有關。

賬號裡多年標記的書影音和文字記錄都成了過去,卻也不甚可惜,唯一可惜的大約是這麼久以來積攢下的志趣相投的友鄰,有趣,真實,直接,不拐彎抹角,有一說一,最可貴的大約是大家都很「清醒」,也都在努力成為更「好」的人,溫柔又堅定地抵抗著魔幻的現實世界,對我而言,這是一種現實中無法提供的力量,幾乎成了我堅持的唯一信念來源。即使豆瓣近兩年的言論環境不斷惡化,它仍舊算是我遺存在網絡上唯一的精神世界。

已矣。

幸好我如今已不再依靠他者界定自身,不再懷疑自己,不再質疑我判斷的對錯,不然在我寄留在豆瓣精神世界崩塌的瞬間,我大約真的又會開始遊蕩。

封號的原因卻也不是那麼重要,總歸我把它當作了這個賬號一直以來的總和,這個結局也算「死」得悲壯,「死」得其所。特殊時期,總也算留下了什麼,做了什麼,即使也不算什麼值得的貢獻,但總歸也算是自己的一個交代。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