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蝸牛
大蝸牛

人生轉呀轉的,不知越過山丘幾座、難算飄洋過海幾回,以為走得夠長夠遠,最後竟又回到了原點。 我是大蝸牛,一個愛講故事的中年大叔。自1996年就開始在網路上說故事,1998年寫了短文《傳遞一個心願》廣受網路瘋傳,2000年出了一本書《還要續杯嗎?》,之後斷斷續續地寫故事,至今依然如昔。 在這裡發表【一個人住的小日子】,估計要寫一百篇小故事,分別發生於人生離家在外居住的四段時期,值得追憶的大小事。

078|一個人住的小日子 - 歐洲行腳 (羅馬假期)

廣場中間是著名的四河噴泉,中央矗立著一座高聳修長的埃及方尖碑,直指浩瀚的天際。廣場南邊是摩爾人噴泉、北邊是海神噴泉。三座噴泉都非常有看頭,充滿宗教寓言故事,但我們現在最需要的是解決飢腸轆轆的五臟廟......

#坐火車遊歐洲
【一個人住的小日子 – 歐洲行腳】78/100

老實說,想來羅馬(ROMA)朝聖是因為1953年的《羅馬假期 Roman Holiday》這部老電影。再坦白一點,純粹就是愛上在羅馬街頭騎著偉士牌(Vespa)機車趴趴走的奧黛麗赫本(Audrey Hepburn),所以這趟歐洲火車之旅,一定要循著她的足跡走一遍。

「優雅是唯一不會褪色的美。」奧黛麗赫本許多膾炙人口的名言和她從事的公益活動,都讓我對她的愛慕之意加分不少。可能是被濃眉、大眼、高鼻、小嘴、俏麗短髮的顏值深深烙印,多年來尋覓的對象也都脫離不了這個臉型。我們在夜車上認識的新朋友Swallow是另一種清秀的東方臉,個性也較為強勢,她和Noah規劃路線時,大多數景點都由她主導。還好與奧黛麗赫本的足跡有些重疊,所以我就沒有甚麼意見。

第一站先到梵蒂岡(Vatican)。進入梵諦岡是要過「海關」的,除了備妥護照,服裝儀容也很重要,不然在排隊等候安全檢查時,手拿「梵諦岡長戟」的高俊守衛就會給你一個「注意基本禮儀」的眼神。通過衛兵團的檢查後,就可以在偌大的聖彼得廣場(Piazza San Pietro)遊走。我們在大教堂周邊逛了一圈,剛好遇上教宗聖若望保祿二世(Sanctus Ioannes Paulus PP. II)出來為群眾賜福。許多來自世界各地的信徒們,整齊地排排坐在廣場上,舉首仰望著教宗,被點名到的團體,還會發出感謝的歡呼聲,場面莊嚴而溫馨。我雖不是天主教徒,但在這片刻之間,竟然也有種聖靈充滿的感動。

離開「最接近天國」的梵諦岡,順著協和大道(Via della Conciliazione)前去聖天使城堡(Castel Sant'Angelo)。這條寬闊大道上,有許多攤車小販,但為了買一瓶礦泉水,在找錢的時候,差一點就被小販訛詐了。攤販身後不遠處,清晰可見梵諦岡聖彼得大教堂的圓穹頂,這些小販商人呼嚨觀光客的行為,應該不會得到神明的救贖吧?

電影《羅馬假期》中,男主葛雷哥萊畢克(Gregory Peck)帶著奧黛麗赫本第一次跳舞的地方就在聖天使城堡。Noah忙著幫Swallow拍照留影,倒是給了一些空間給我,可以好好看看這座曾是墳塚、監獄、教皇官邸的城堡博物館。

越過由十二位美麗天使守護的聖天使橋(Ponte Sant'Angelo),終於在台伯河(Tevere)岸邊與Noah、Swallow相會。時逢正午,我們往納沃納廣場(Piazza Navona)去找吃的。廣場中間是著名的四河噴泉(Fontana dei Quattro Fiumi),雕像群中矗立著一座高聳修長的埃及方尖碑,直指浩瀚的天際。廣場南邊是摩爾人噴泉(Fontana del Moro)、北邊是海神噴泉(Fontana di Nettuno)。三座噴泉都非常有看頭,充滿宗教寓言故事,但我們現在最需要的是解決飢腸轆轆的五臟廟。

圍繞在納沃納廣場周邊的義大利餐廳,費用都不親民,而且戶外座位的價格更貴。主觀意識很強的Swallow總會針對我的台籍身分,要我妥協於她的安排,於是我們三人為中午究竟要吃甚麼,發生第一次衝突。按照Swallow表定的行程,預計下午四點要參觀羅馬競技場(Colosseo),於是我決定先單獨行動,讓加拿大的白人Noah陪伴大陸姑娘Swallow,避免時不時又要與我「討論」海峽兩岸的話題。

離開納沃納廣場,我獨自來到萬神殿(Pantheon)。隨便吃了一份牛肉三明治和一杯熱呼呼的咖布奇諾,就開始練腳力。先去特萊維噴泉(Fontana di Trevi),也就是最負盛名的許願池。在好心的當地婦人教導下,背對許願池,右手持錢,越過心臟向左肩後方拋擲,並且連投了兩枚銅板,這樣就可以保佑工作順利。離開羅馬最大的巴洛克風格噴泉池,往南走,經過十二宗徒聖殿(Basilica Santi XII Apostoli),來到《羅馬假期》場景之一的科隆納宮(Palazzo Colonna),然後穿過滿地都是古蹟的圖拉真廣場(Foro Traiano),在寬闊的威尼斯廣場(Piazza Venezia)拍了許多照片,再快步走向台伯河岸的真理之口(La Bocca della Verita)。這裡就是《羅馬假期》中最經典的場景所在,男主騙女主伸手進入真理之口的把妹橋段,就發生在這一間小屋角落上的人面石雕前面。

坦白說,要不是奧黛麗赫本曾經在此嬌羞驚恐地被男主戲耍,我應該不會如此急行軍地走來此區朝聖。保有中世紀城牆的這一帶景區,實在很僻靜,附近林立芳香橙樹的橘園(Giardino degli Aranci)應該是周邊居民飯後散步的好地方。看看時間,趕緊折返,經過米開朗基羅(Michelangelo)設計的山頂廣場卡比托利歐山(Campidoglio),走回帝國廣場大道(Via dei Fori Imperiali),最後在四點準時抵達羅馬競技場(Colosseo)大門。

又開始下起雨來。我躲在售票口附近的拱廊下,約莫十分鐘後,才見Noah和Swallow姍姍來遲。他們在許願池耽誤了一點時間,所以晚到。我回以微笑,沒打算多言,確認還有一個小時的參觀時間後,開始排隊買票進入競技場。

我對羅馬競技場的印象來自電影《神鬼戰士 Gladiator》,但進入後,看到的卻是整建中的一座座鷹架,還有歌劇演出的預告海報。完全看不到手持短刃、身披盔甲、站在黃土上,怒視王儲的格鬥士幻影。

雨越下越大,遊客們為了避雨都無暇繼續歌頌羅馬競技場曾有的風華歲月,匆匆依著參觀動線,一圈圈地繞完樓層,就紛紛離場。我兀自站在角落,感受這棟世界建築奇蹟之一的橢圓形競技場,在雨中竟別有一番蒼桑的風情呢!


(閱讀背景音樂)
羅馬假期主題曲《Am I That Easy To Forget》
https://youtu.be/JhjIXKvncw0

(註) 充滿巴洛克藝術風格的四河噴泉(Fontana dei Quattro Fiumi) 建於1651年,象徵文藝復興時代四大洲的四條大河,分別是:非洲的尼羅河(Nile),亞洲的恆河(Ganga),歐洲的多瑙河(Donau)和南美洲的拉普拉塔河(Río de la Plata)。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