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蝸牛
大蝸牛

人生轉呀轉的,不知越過山丘幾座、難算飄洋過海幾回,以為走得夠長夠遠,最後竟又回到了原點。 我是大蝸牛,一個愛講故事的中年大叔。自1996年就開始在網路上說故事,1998年寫了短文《傳遞一個心願》廣受網路瘋傳,2000年出了一本書《還要續杯嗎?》,之後斷斷續續地寫故事,至今依然如昔。 在這裡發表【一個人住的小日子】,估計要寫一百篇小故事,分別發生於人生離家在外居住的四段時期,值得追憶的大小事。

068|一個人住的小日子 - 歐洲行腳 (巴黎-1)

遺憾的是,長年在外工作的他,這次趁調往巴黎的工作空檔返回英國,大女兒卻跟男友去度假。” That’s life, isn't it?” 他感慨工作的身不由己,能夠和家人相處的時間少之又少......

#坐火車遊歐洲
【一個人住的小日子 – 歐洲行腳】68/100

在香港機場(HKG)停留一小時後,繼續飛行。螢幕上顯示的BA026飛航路線,一路越過中國、俄羅斯,朝著倫敦(LHR)方向飛行。這是我第一次走訪歐洲,不但是自助旅行,而且還以坐火車的交通方式環遊數國,在完全沒有準備好旅遊資料的情況下,實在難以想像接下來一個多月的行程,會遇上甚麼樣的故事。

長途飛行真的蠻累人的,縮在經濟艙的座位,睡睡醒醒、看完三部電影,終於在天光未明的清晨5:10抵達倫敦希斯洛機場(Heathrow Airport)。在此約有一個多小時的轉機等待,然後繼續飛往此行的第一站巴黎(CDG)。我在候機區逛了一圈,伸展蜷伏十幾小時的筋骨。倫敦機場初體驗,感覺有點失望,1946年正式開始民航使用的倫敦機場很大、很舊、廁所很髒,自動行人道(Moving walkway)不時發出欠保養的嘰嘰聲響,還好巧克力司康(Scone)和白咖啡(Flat White)補回了一些印象分數。

清早6:40坐回原班機,窗外機場的輪廓漸漸明亮起來。
我的鄰座換上一位英國人,他正好曾在台灣待過一段時間,做些電腦網路工程顧問之類的工作。攀談幾句後,得知我剛結束自己創辦的網路公司,於是大方地告知我許多關於網路科技新知,以及網路新產品的訊息。我以為只有老美很愛搭訕聊天,沒想到英國大叔也不遑多讓。他有兩個女兒,老大19歲已經有男友,小的16歲熱愛壘球運動。遺憾的是,長年在外工作的他,這次趁調往巴黎的工作空檔返回英國,大女兒卻跟男友去度假。” That’s life, isn't it?” 他感慨工作的身不由己,能夠和家人相處的時間少之又少。

上午9:25抵達巴黎戴高樂機場(Aéroport Paris-Charles-de-Gaulle)。
通過狹長的入境手扶梯隧道,靠那位英國大叔的協助下,順利通關並取得行李。與他分道揚鑣之後,我便趕去旅客諮詢櫃台(Tourist Information Desk)碰碰運氣,看看能不能在巴黎凱旋門(Arc de triomphe)附近找到廉價的小旅館。

雞同鴨講了一個小時,依然沒有訂到旅館。諮詢人員建議我先搭車進市區,直接去旅館詢問,也許會有房間。看來只有這樣,總比一直留在機場空耗時光要好,於是背起行囊搭上Les Cars Air France 巴士,頂著時差的疲睏,前往巴黎市中心。

機場巴士在戴高樂廣場(Place Charles de Gaulle)停靠,我站在氣勢恢宏、傲視八方,牆面刻畫「出征」、「勝利」、「和平」和「反抗」大型浮雕的巨大拱門前,焦急地將指引地圖(註1)上的旅館位置,比對凱旋門(Arc de Triomphe)四周放射狀的十二條寬闊大道,希望能在中午前搞定這幾天的住宿飯店。

還好,在香榭麗舍大道(Champs-Élysées)反方向的大軍團大街(Av. de la Grande Armée)上,有一家三星級的蒙特費瑞飯店 (Hotel Montfleuri) (註2)還有空房,住宿問題於是順利解決。

蒙特費瑞酒店 (Hotel Montfleuri),第一站巴黎的住宿地點。

下午2:10,坐在Argentine地鐵站入口附近的露天咖啡座,點了一份下午茶。
熬過飛行、巴士和詢問旅館的30小時之後,終於可以輕輕鬆鬆地坐在巴黎大街上,遠望雄偉的凱旋門,近觀熙來攘往的法巴黎風情,好好享受一頓道地的法式點心。

攤在小圓桌上的地圖,圈著順著香榭麗舍大道(Champs-Élysées)要遊走的景點。有協和廣場(Place de la Concorde)、杜樂麗花園(Jardin des Tuileries)、羅浮宮(Musée du Louvre)、巴黎聖母院(Cathédrale Notre-Dame de Paris)。還想去蒙馬特(Montmartre)、聖心堂(Sacré-Cœur)以及艾菲爾鐵塔(Tour Eiffel)。心很貪、時間匆匆,但此刻先不急,我只想先靜靜地坐著,好好沉澱這次倉促奔向西歐的旅行情緒。

(閱讀背景音樂)
侯湘婷(Angel Hou) :《一起去巴黎》
https://youtu.be/Xw-ojSltou8


[ 註1 ]
2000年這趟歐洲火車自助旅行,還沒有便利的智慧型手機、社群軟體、google map可以使用,旅途方向一切都要靠紙張地圖和旅遊手冊的幫忙。
[ 註2 ]
位於巴黎第十六區(Paris 16e Arrondissement)的蒙特費瑞飯店 (Hotel Montfleuri)現在已是四星級飯店,住宿條件良好、交通也還行,方便遊客走訪巴黎多處熱門景點。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