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蝸牛
大蝸牛

人生轉呀轉的,不知越過山丘幾座、難算飄洋過海幾回,以為走得夠長夠遠,最後竟又回到了原點。 我是大蝸牛,一個愛講故事的中年大叔。自1996年就開始在網路上說故事,1998年寫了短文《傳遞一個心願》廣受網路瘋傳,2000年出了一本書《還要續杯嗎?》,之後斷斷續續地寫故事,至今依然如昔。 在這裡發表【一個人住的小日子】,估計要寫一百篇小故事,分別發生於人生離家在外居住的四段時期,值得追憶的大小事。

053|一個人住的小日子 – 橫越美國 (洛杉磯主題樂園)

來美國工作三年,在還沒有社群軟體的即時通訊年代,Paul和女友只能透過電話和書信聯繫,即便字裡行間沒少過關愛,但是斷了日常生活的互動,情字這條路已漸漸看不清方向......

【一個人住的小日子 – 橫越美國】53/100 (洛杉磯主題樂園)

Paul請兩天假,陪我重遊六年前來美遊學的加州主題樂園。
週四先去兩個小時車程之遠的好萊塢環球影城(Universal Studios Hollywood),週五再去一個小時就可以到達的加州迪士尼樂園(Disneyland Park)。兩個三十歲出頭的大男生,決定在南加州還沒開始炎熱的五月天,好好玩個痛快。

Day1
地圖上,光是美國南加州的面積就是台灣的4倍大。從Paul住處聖地牙哥的Carlsbad沿著五號公路一路向北,經過洛杉磯市中心,再到好萊塢環球影城,車程需要二個半小時。「一個小時的車程,在加州是一般上下班的基本距離。要去遠一點的景點,兩個小時都還算近。」路上車況還好,對於來美國工作快三年的Paul來說,已經完全適應漫長路途的自在駕馭。一個星期前才剛剛從台北飛越太平洋來到加州,對我來說,能夠與老朋友久別重逢,距離的遠近、時間的長短,此刻已無需計較了。

雖然是週四,來到好萊塢環球影城遊玩的民眾與觀光客還是非常的多。入園後,我們直接往下園區(Lower Lot)跟上排隊人龍 ,先來體驗去年(1996)剛開幕的「侏儸紀公園Jurassic Park:The Ride」(註一)。然後轉進附近的「浴火赤子情Backdraft」讓各式各樣的火場,烘乾剛剛在「侏儸紀公園」濺濕的全身衣褲。接著跟隨「外星人E.T. Adventure」騎上單車,飛入外太空冒險。中午用完餐,再折返回到上園區(Upper Lot),走進「回到未來 Back to the Future」的時光區裡,感受極為逼真的3D視覺效果。然後為了避開午後的艷陽,我們坐上電車(Backlot Tram Tour)開始遊園,除了看看好萊塢拍片現場,還要躲開30呎高的「大金剛 King Kong」咆哮、閃避8.3級的「大地震 Earthquake」以及留意被「大白鯊 Jaws」張口撕咬的威脅。最終在充滿臨場感的「水世界 Water World」槍戰中,結束第一天滿滿驚險與刺激的遊園時光。高中瘋遊的印象中,Paul的情緒比我內斂甚多,按理在影城樂園的瘋勁,他應該是含蓄的,結果卻如我一般盡情放肆…難不成,真是在美國待久悶壞了?

Day2
因為晚上的花車燈光遊行比較好看,第二天(週五)行程,大約在中午時分,我們才進入迪士尼樂園(Disneyland Park)。六年前沒玩到的「太空山(Space Mountain)」和「飛濺山(Splash Mountain) 」過山車,這次全都補上。還趕上一個新設施,兩年前(1995)開幕的「印第安納瓊斯冒險旅程(Indiana Jones™ Adventure)」。坐上吉普車,跟著印第安納瓊斯博士的助理,前往失落的水晶骷髏頭魔宮探險。色彩繽紛的迪士尼樂園讓我最喜愛的地方,不是遊樂設施的神奇魔力,而是園區內身懷絕技的清潔人員。除了善盡清潔園區的本分,還會時不時給遊客帶來驚喜。看到如此認真地清潔人員,遊客自然也不好意思隨意丟棄垃圾。當然還是會有一些粗鄙的遊客,就不知道邪惡皇后(Evil Queen)會不會給他們一點顏色瞧瞧?

等待夜間花車遊行的時候,我在精品店買了不少紀念品。
Paul看我買了好幾條精緻的項鍊,質疑我是不是想到處播灑愛情種苗?真是冤枉了。畢業工作至今,女性朋友認識一些,但能談上戀愛的卻無一人。紀念品能送的對象,不是摯友、就是今生無緣相戀的傾慕,Esther便是其一。Paul覺得這些聽來都像是藉口託辭,我只好開始訴說這趟來美第一站先去探望Esther的故事。

Paul雖然不認同Esther與我的前世今生情緣,卻承認遠距離的愛情是個莫大考驗。來美國工作三年,在還沒有社群軟體的即時通訊年代,Paul和女友只能透過電話和書信聯繫,即便字裡行間沒少過關愛,但是斷了日常生活的互動,情字這條路已漸漸看不清方向。

伴隨著動聽的歡樂歌聲,迪士尼動畫偶像群的夢幻花車,閃耀在美麗的夜幕下,我和五年多沒見面的老同學,跟著笑容滿面的舞群們揮舞雙手,但心思卻各自跌落在浮浮沉沉模糊不明地愛情裡。

Day3
週六不上班,Paul的同事Cat加入同遊。
Cat,全名是Catherine,她比Paul早一年來聖地牙哥,都是台灣公司調派到美國的員工。個頭嬌小的Catherine,雙眼像貓咪一般炯炯有神,假日常常靜靜地蜷伏在窗邊看書,或是沒聲響地突然出現在Paul的面前,被驚嚇多次後,Paul於是暱稱她為Cat。

連續兩天玩樂,今天就近走走。Cat提議帶我去聖地牙哥舊城州立歷史公園(Old Town San Diego State Historic Park),看看充滿19世紀懷舊建築風味的墨西哥文化園區。聖地牙哥緊鄰墨西哥(Mexico),我也很想看看美洲的文化大國,於是午飯後,一行三人便前往位在聖地牙哥海洋世界主題公園(Sea World)聖地牙哥機場(San Diego International Airport)之間的聖地牙哥舊城區(San Diego Old Town)

原來在1850年前,聖地牙哥郡(San Diego County)曾經被西班牙(1540-1820)和墨西哥(1821-1848)統治過,之後才成為美國聯邦的一個郡。偌大的園區,至今不但保留聖地牙哥老街道、老建築的昔日樣貌,還兼具現代觀光功能。墨西哥風味的餐廳外,各種特色小店掛滿著多樣手工藝紀念品。兩個小時的逗留,我挑了幾個富有原住民文化的圖騰飾品,作為到此一遊的證據。

傍晚,Paul帶我們去科羅納多島(Coronado Island)用餐。從科羅納多大橋(Coronado Bridge)跨越聖地牙哥灣(San Diego Bay),遠處隱約可見幾艘軍艦,那邊可是美國的北島海空軍基地(North Island Naval Air Station),隨便闖入的代價可不小。我們要去的地方是在南端科羅納多酒店(Hotel del Coronado)旁的Bluewater Boathouse Seafood Grill餐廳。

這棟紅瓦尖頂的餐廳幾乎就架設在岸邊的水面上,每個窗邊座位都可以看到灣區美麗的海景和排列有序的大小帆船遊艇。幾天遊樂的高亢情緒,終於在此餐廳找到完全鬆散慵懶的角落。

Cat雖然像貓,但話語並不輕柔,字句都蘊含著豐沛的人生閱歷,顯然在台灣度過一段念書求學的苦日子。她計畫取得公民身分後,便要在美國定居。相對於她對生活的步步為營,我就顯得過於渾噩度日。Cat很好奇我為何要「橫越美國」(註二),把玩樂的錢省下來,日後不就可以實現較大的夢想?

坦白說,我還無法具體勾勒甚麼樣的「大夢想」,只是剛好這一年,從美國西岸到東岸,一路都有朋友、同學可以拜訪,若是錯過這一年,不知道還有沒有其他的機會可以理直氣壯的「橫越美國」,實現六年前來此遊學的小小心願。

Paul向Cat簡介我在高中和大學的事蹟,證明我一直都是點子繁多、衝勁十足、靜不下來的人。雖然我也會懷舊,搞一些藝文的小浪漫,但要我老老實實待在同一個地方深耕,並不在Paul的印象中。

「所以對於感情的態度也是這樣囉?」Cat的敏銳,果然讓人無所遁形。

聖地牙哥海灣的夜色,美得讓人卸下心防。這晚,Cat成了我的心理諮商師,聽我自首在大學時期招惹的風花雪月,還有因為承受不了學妹蘇伊要出嫁的事實而到美國的心慌走逃。

Paul是老同學,但許多心裡話此時才坦誠,Cat是新朋友,卻交淺言深地掏出真心話。趁著話題的熱度,要開車不能喝酒的Paul,倒是替我和酒量很好的Cat點了好幾杯冰啤,三人一起佐著甜蝦干貝美味海鮮,細細咀嚼好友千里相會的難得情誼。

把酒言歡之間,此趟來美,我忽然好愛今晚這一幕溫暖的味道。

#愈久愈甘甜的情誼
#橫越美國

(閱讀背景音樂)
王菲《你快樂所以我快樂》
https://youtu.be/Tr4kgrnGUqQ


(註一)
我是1997年再度前往美國。距離第一次到美國舊金山遊學(1991),相隔六年。《侏羅紀公園 Jurassic Park》第一部於1993年上映,剛好在兩次訪美之間。
(註二)
上次只在美國加州的舊金山(SFO)小住,課程結束後去了拉斯維加斯(LAS)、洛杉磯(LA)和夏威夷的檀香山(Honolulu)。這次,我打算用一個多月的時間橫越美國。路線預計會是從西岸開始:舊金山(San Francisco)-洛杉磯(Los Angeles)-聖地牙哥(San Diego)-鳳凰城(Phoenix)- 丹佛(Denver)-芝加哥(Chicago)- 亞特蘭大(Atlanta)- 蒙哥馬利(Montgomery)- 華盛頓(Washington)- 費城(Philadelphia)- 紐約(New York),最後在東岸的紐約結束行程。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