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蝸牛
大蝸牛

人生轉呀轉的,不知越過山丘幾座、難算飄洋過海幾回,以為走得夠長夠遠,最後竟又回到了原點。 我是大蝸牛,一個愛講故事的中年大叔。自1996年就開始在網路上說故事,1998年寫了短文《傳遞一個心願》廣受網路瘋傳,2000年出了一本書《還要續杯嗎?》,之後斷斷續續地寫故事,至今依然如昔。 在這裡發表【一個人住的小日子】,估計要寫一百篇小故事,分別發生於人生離家在外居住的四段時期,值得追憶的大小事。

051|一個人住的小日子 – 橫越美國 (洛城訪友)

夏帥家的後院有一棵偌大的金雨樹(Goldenrain tree),成為辨識的天然指標。初夏開花的金雨樹,會在花謝時,如雨般地灑滿一地的小黃花。當初夏帥就是看上這一地的福氣,才決定落腳於此......

【一個人住的小日子 – 橫越美國】51/100 (洛城訪友)

得知另一位高中死黨就住在洛杉磯,我決定來個驚喜。

電話那頭,老同學夏帥以為我從台北打來,確認我竟到了南加州洛杉磯,萬分驚喜地邀我和Paul一起過去吃晚餐。

Paul請好半天假,午後我們開車向北走,依著地址前往洛杉磯郡的小城Cerritos。
去年,Paul就得知夏帥在洛杉磯定居,但是卻遲遲沒有與他聯絡。我不想多問原因,在同學九人裡面,夏帥是功課最好、外表最俊俏,性情最傲驕的美男子。任誰跟他比,都會相形見慚,只有功課最差的我,完全免疫夏帥的光芒。

二個多小時的車程,終於來到夏帥的家門前。

這一帶社區的獨棟平房(House)外觀都很相似,有著傾斜式屋頂和簡約的窗櫺,算是南加州常見的住宅風格。夏帥家的後院有一棵偌大的金雨樹(Goldenrain tree),倒是成為辨識他們家的天然指標。初夏開花的金雨樹,會在花謝時,如雨般地灑滿一地的小黃花。當初夏帥就是看上這一地的福氣,才決定落腳於此。

見到我們,夏帥給了厚實的大擁抱。說厚實,一點都不浮誇,當年英姿挺拔的夏帥,竟胖成了兩倍大!來美國打拼固然辛苦,但他究竟是吃了多少漢堡、可樂、冰淇淋?還好老同學重視的是情深義重,沒人計較顏值體重。

夏帥終於實現移民美國的心願。如今工作穩定,夫妻倆生活也十分愜意。

嫂子玲玲沒見過我們,但看著夏帥如此禮遇我和Paul二人,便知我們在她老公心中的分量。屋裡逛了一圈,茶過了三巡,夏帥要帶我再看看洛城的美,彌補六年前的匆匆一瞥。於是我和Paul坐上夏帥的休旅車,逛逛大街小巷,順便吃頓豐富的晚餐。

我們晃過幾條大街,來到位於格里斐斯公園(Griffith Park)山頂上的格里斐斯天文台(Griffith Observatory)。夏帥說這是洛杉磯最負盛名的地標建築,從這裡可以遙望掛著HOLLYYWOOD幾個大字的好萊塢山(Hollywood Hills),也是俯瞰洛城夜景的浪漫景點。至於曾被用來培訓阿波羅計劃(Project Apollo)太空人的格里斐斯天文台,卻被我們冷落在一旁。

下山後,沿著好萊塢大道(Hollywood Boulevard)漫遊,可以看到許多來此朝聖的好萊塢影迷,忙著低頭尋找刻在人行道上的大明星手印。這段路,嫂子玲玲善盡導遊之職,分享好幾部在此取景的電影。不知假日時光,夫妻兩人是否都捧著大盒爆米花,耗在戲院裡?

晚餐時刻,我們來到農夫市場(The Original Farmers Market)
遠遠就可以看見一座白色鐘樓,越靠近市場,撲鼻而來的各種食物香氣,便清楚地告知該是大快朵頤的時候了。雖然餐館處處,但夏帥說,來這裡必不容錯過潘帕斯(Pampas)巴西烤肉。既然如此,我們當然要來嚐嚐這燒烤究竟有多美味。比起高級餐館,我蠻喜歡來這樣的市集遍嚐美食。除了巴西烤肉,還有義大利餃子、福里滋花式熱狗(Fritzi Dog)、風味披薩、清爽海鮮和多樣的沙拉、水果及甜點。但最棒的滋味,就是能跟十幾年的高中老同學,一起大啖佳餚,重溫舊夢。

時光匆匆,青春散場,我很開心,能在各奔東西的多年後,再與老同學重逢。
夏帥
和Paul去停車場,我和嫂子玲玲在市場門口等待。她對我說:「你們一定是非常親密的好朋友。」

原來,夏帥移民到美國,工作生活漸漸安穩之後,心寬就跟著體胖。但發福後的夏帥,性情反而變得冷僻,對很多事情都提不起興致。這幾年,親友來家中作客,夏帥都是淡然處之,也拒絕照相。甚至客廳那張昂貴的甩紋皮沙發,也都不允許親友碰觸。今日獲知我們要來,不但梳理顏面、換上新裝,更早早就在家門前焦急等候。招待我們進屋後,任由我們坐臥沙發,卻毫不介意。陪我們出遊用餐,也樂得拍照合影,沒有拒絕。但最讓嫂子玲玲驚訝的是,已經很久不見夏帥臉上燦爛自然的笑容。

夜裡返回聖地牙哥。
我在想,為了情感的咎由自取而難過地逃來美國,本是來討拍取暖,卻發現朋友同學們其實都各自有著生活上說不出口的苦。而我的突然造訪,反倒是給了他們發散鬱悶的機會。當年班上九人,現在湊足了三分之一,回味各自心照不宣的記憶。這份看似簡單而樸實的友情,卻是心裡最堅實的支柱。

想著想著,心窩便泛起一股幸福的暖流。

#愈久愈甘甜的情誼
#九條好漢在一班
#橫越美國

(閱讀背景音樂)
譚詠麟《朋友》
https://youtu.be/ZQR_S8dVrvE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