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gDipper
BigDipper

探索區塊鏈及加密貨幣,從 Big Dipper 開始。

Vitalik Buterin 與 Sunny King 的訪談

翻譯:@Shilin

v.system 商標

Sunny King 介紹

Sunny King 是權益證明 (PoS) 共識機制的發明者,ppcoin 和 primecoin 的開發者。他於 2018 年提出 Supernode PoS 概念,並創立 v.system 項目。v.system 以簡潔的運作呈現基於複雜算術及風險把控的特點,顛覆了市場一貫對 PoS 的信念,為區塊鏈發展帶來一番新氣象。

Vitalik Buterin 介紹

Vitalik 從 2011 年起開始關注區塊鏈領域相關項目,并撰寫了數篇博客文章介紹區塊鏈。於2013年,Vitalik 與 Mihai Alisie 創立了期刊比特幣雜誌 (Bitcoin Magazine) ,這是世界上第一本加密貨幣專門雜志。2014年,Vitalik 開創了以太坊 (Ethereum) 項目,以太坊被稱爲“第二代的區塊鏈平臺”,僅次於比特幣。

引言

2013 年 8 月,權益證明共識機制的發明者,ppcoin 和 primecoin 的開發者 Sunny King,接受了比特幣雜誌 (Bitcoin Magazine) 創立者 Vitalik Buterin 的採訪。二人在對話中談及對加密貨幣和區塊鏈世界的理解,著重討論了 primecoin 的工作機制和特性,尤其是其查驗點 (checkpoint) 系統背後的思想和原理。有意思的是,Vitalik 在 2013 年年底萌生開發以太坊的主意,並於 2014 年正式啓動該項目。

以下為採訪的中文翻譯版本,查看原文

Sunny King:很高興見到你,Vitalik!我很欣賞你發表在比特幣雜志(Bitcoin Magazine)上的多篇優秀技術文章。

Vitalik Buterin:感謝!很高興收到讀者反饋,讓我知道接下來應該寫甚麽。

Sunny King:你竟然可以用一天時間就看完並吸收所有 primecoin 的材料,還寫出了一篇這麽長的文章!

FuzzyBear:我也是忠實讀者,非常喜歡你的文章。

Sunny King:這篇文章真的很棒。

Vitalik Buterin:可能是這世界上能寫文章又懂得先進計算機技術的人不太多吧。然而,比特幣及其他加密貨幣,正在把不同的東西結合到一起。

Vitalik Buterin:話説回來,我也是你們項目的忠實擁躉呢!我認爲你是目前世界上最具原創性的 altcoin 開發員。雖然也還有瑞波幣,但用比特幣的話說,他們就是個企業。

FuzzyBear:我也肯定把票投給 Sunny。

Sunny King:謝謝大家的支持。

Vitalik Buterin:那麽,第一個問題:你是誰?你的背景是甚麽?你在現實生活中也是 Sunny King 嗎?還是這只是一個網絡身份?

Sunny King:是的,這只是個筆名,跟中本聰一樣。

Vitalik Buterin:可以簡單提示下除了 altcoin 之外,你還做甚麽其他項目嗎?

Twobits:瑞波不是一個真正意義上的幣。

Vitalik Buterin:<回復 twobits> 我在這裏提到瑞波是因爲它的“共識”主意是對 PoW/PoS 的一個有實力的競爭對手,如果得以實施則會相當出色。當然,它還有很多問題。

Sunny King:儘管我不會走到那麽極端,所以我的一些朋友知道我在做這個。主要原因是我希望在政治氣候惡化前,我仍可以有點時間做更多貢獻。

Vitalik Buterin:你覺得會惡化嗎?

Sunny King:我之前做了些軟件工程的工作,現在主要就是做加密貨幣相關的。

Sunny King:非常有可能,今年的多次事件已經證明我的擔憂,也是中本聰的擔憂。但我認爲 primecoin 是可以為加密貨幣界帶來新一輪積極討論的。

Vitalik Buterin:是的,我同意。我現在住在西班牙,比起美國來,這兒的文化顯得更加追求平等。那些不喜歡比特幣的人,主要反對,第一,早期接受比特幣的人有先發優勢,第二,挖礦是浪費的行爲。而你所做的工作很好地解決了第二個問題。那你對早期比特幣接收者的問題有甚麽看法嗎?

Sunny King:如果是這樣,那麽我認爲現在的市場就在和這些替代幣較量。

Vitalik Buterin:爲甚麽這麽説?

Sunny King:在我看來,我不認爲早期比特幣接收人有甚麽問題。就像金礦採礦人和囤積者不會對金子有意見一樣。儘管加密貨幣背後的市場力量與貴金屬不完全相同。在傳統商品中,金幣會最終主導,但比特幣似乎很難在加密貨幣界長期占據主導地位。

Vitalik Buterin:你為甚麽這麽説呢?

Sunny King:我的一個觀察是,現在許多挖礦人和投資者期望一些新的替代幣能走上正確的道路,即使是沒有任何創新的複製品。

Vitalik Buterin:是的,我對人們對複製品的熱衷度感到很奇怪。

Sunny King:我想這和你説到的早期接受人問題有關。

Vitalik Buterin:爲何你認爲人們關心這個呢?

Sunny King:我也感到困惑,也許是市場把各種貨幣看成競爭企業吧,就像股票一樣。

Sunny King:但我也找到一些正在開發中的元素,將有可能最終削弱比特幣的主導地位。這與比特幣的稀有性和礦機的特殊性有關。這也是去年萊特幣大漲的原因。

Sunny King:我在我寫的 primecoin 設計文章中略有提及。本質上,我認爲比特幣對抗 51% 攻擊的總體安全性會在和其他幣的競爭中下降。

Vitalik Buterin:因爲區塊回報率會持續下降。是的。

Sunny King:這會成爲它在未來丟失主導地位的關鍵。儘管這只是猜測,且這個過程還需幾年時間。

Vitalik Buterin:理論上說,primecoin 也應該會遇到相同問題吧?它的區塊回報也會根據摩爾定律成倍下降,不過不是指數下降,所以會慢一點。

Sunny King:作爲設計者,我需要意識到這個可能性,這也是我要介紹 primecoin 的原因之一。

Vitalik Buterin:但一百年後,他們都會變得很低。

Sunny King:我覺得爲了一百年後會發生的情況而設計是不太現實,但我確實在審查二十年甚至之後的可能性。

Sunny King:所以 primecoin 在嘗試弱化稀有性模型,以獲得一個更持續的挖礦市場和高安全性。比特幣的稀有性比金子還高,但我覺得有金子近似的稀有性已經足夠。所以 ppcoin 和 primecoin 採納了這條稀有性道路。

Vitalik Buterin:逆二次法則,對吧。

Sunny King:是的,primecoin 區塊價值是 999/難度的2次方

Vitalik Buterin:爲甚麽不是 999/區塊數量的2次方?

Sunny King:當摩爾定律到一定程度後,它會持續生出新的,但維持低通脹。

Vitalik Buterin:在開始時會有些修正系數。

Sunny King:這是因爲我不喜歡去猜測一個固定的時間表,所以我寧可讓市場來決定甚麽時候應該變得稀缺。它的設計理念是更多礦工,更好的硬件及算法,意味着更低的產出。而時間節點由市場決定。

Vitalik Buterin:這麽説來,它由市場決定的情況是和黃金由市場決定的情況正好相反。黃金的情況是,更多礦工/更優算法得到更多的供給。這樣做背後的理性思考是甚麽?

Sunny King:并非如此,它實際上還是模仿了黃金。

Vitalik Buterin:對於 primecoin 來説,更多礦工/更優算法得到更少的供給。

Sunny King:更多供給只是暫時的,就比方說 primecoin出現的第二周,生產成果要比正常情況下多很多。

Vitalik Buterin:這是困難度調整的延遲問題。這是另一個問題。

Sunny King:但對於黃金來説,它就是在一段更長的時間上顯示,所以沒有那麽明顯。

Vitalik Buterin:現在,我的預測是 xpm 的供給將會被調整,在大衝刺后將低伍佰到壹仟萬。

Sunny King:他們實際上沒有那麽多不同,挖金礦就是把未來的產能移到現在,只是經過很多年,導致沒有那麽明顯。

Vitalik Buterin:這是個有趣的論點。

Sunny King:而比特幣/primecoin調整難度只是一兩周内。

Vitalik Buterin:我個人是非常希望有一款非常慢的難度調整幣,比如 3 到 12 個月的調整期。這樣可能就更接近黃金的難度調整周期。

Sunny King:這個很難良好運作,因爲會破壞區塊空隙。

Vitalik Buterin:確實。

Sunny King:比如,幾個替代幣在一開始就陷入高難度境地。

Vitalik Buterin:也許可以通過迅速調整困難指數,並增加激勵……存在許多想法。

Sunny King:現在普遍認同比特幣的兩周調整期不適用於一個新幣。

Vitalik Buterin:問題不在於這個兩周的頻率,就像不是 2016 區塊時間表的問題一樣。如果你的 diff 達十倍高,那就是 20 周的時間。

Sunny King:這個問題實際上是由第一個替代幣 Namecoin 引出的,他們爲此開發了融合挖礦。這是設計 primecoin 的戰略原因。

Vitalik Buterin:話説回來,我看到你在 ppcointalk 論壇上發佈了一篇很有意思的帖子。説到你對 Primecoin 設計的戰略,你認爲機制證明是比特幣無法進一步改善的根本原因,並希望社區關注於尋找和宣傳有厚實基礎的替代品。

Sunny King:當然,我首先需要有一個概念,能使 premecoin 從技術上實現,但之後我又在思考爲甚麽我們需要兩個幣來生成 primecoin。

Vitalik Buterin:這是準確的情況嗎?

Sunny King:這是 primecoin 的戰略原因。去年開始,萊特幣迎來非常可觀的增長,於是我開始思考其原因和 ppcoin 對比於萊特幣的競爭位置。在短期内,比如接下來幾年,市場非常有可能偏向於一款比 ppcoin 更簡單的產品。所以 primecoin 是一個很好的備選方案,因爲其擁有大部分萊特幣比之於比特幣的優勢,且同時仍然具有創新性和帶來新的想法。

Vitalik Buterin:説到新的想法,我在某個地方看到,可能是編碼或者某個討論裏,提到你正在為 ppcoin 或者 primecoin 開發一種更高級的查驗 (checkpoint) 系統,比較非中心化的一種系統。

 Sunny King:是的,已經存在 primecoin 中,是個升級版 ppcoin 查驗系統。ppcoin 的查驗系統也不會一直是中心化的,未來會是類似的工作機制。

Vitalik Buterin:那麽這個查驗系統到底是如何工作的呢?

Sunny King:基本上,開發員可以把一個查驗點廣播到一個網絡上,如果一個用戶在節點裏啓動查驗點,那麽它會跟隨查驗點后的區塊鏈分叉。

Sunny King:這意味著如果大部分網絡强制啓動查驗點,那麽開發員有能力阻撓一個持續的 51% 攻擊。當網絡暫時性地進入一個中心化模式。雖然有内置檢查機制確保在查驗點模式下開發員也無法隨意濫用權力。

Vitalik Buterin:以前系統是怎麽工作的?

Sunny King:現在在 ppcoin 中查驗點是强制實施的,用戶不能自主選擇是否採用。

Vitalik Buterin:本質上是軟件中的硬編碼。

Sunny King:是的,不過以後會發生改變。

Vitalik Buterin:關於“有内置檢查機制確保在查驗點模式下開發員也無法隨意濫用權力”,你是指甚麽樣的檢查機制?

Sunny King:這個系統設計的原因是對於替代幣來説,51% 的攻擊是有可能實現的。系統中有一個帶查驗點的連續性檢查,意味著開發員不能發行有衝突的查驗點,或者强制進行雙重支付。比如,一個查驗點在六個確實下的一個區塊中發行,那你可在查驗點安全之前確認交易。開發員不能廢止查驗點,使得網絡進入另一個區塊鏈分叉。

Vitalik Buterin:如果一個開發員同時像網絡的兩個部分發出有衝突的查驗點呢?一半網絡獲取一個查驗點,另一半獲取另一個。

Sunny King:那會導致網絡分叉,並要求手動干預,比如重啓或升級。

Vitalik Buterin:有道理。如果它是完美的,你就會直接使用它,而不是工作證明或權益證明機制。

Sunny King:在 primecoin 中,用戶可以忽略查驗點,並跟隨分叉。查驗點是一個暫時性的中心化防護 51% 攻擊,和工作證明或權益證明機制不在一個層面上。

Vitalik Buterin:這是由一個 jsonrpc 命令來實現,還是你計劃也添加 GUI ?

Sunny King:Qt 現在有調試窗口,可以運行所有 rpc 命令。但如果有需求,我們可以添加它作爲一個可選設置。

Vitalik Buterin:對,忘記這個了。那麽,primecoin 發展下一步計劃或近期目標是甚麽呢?

Sunny King:我認爲基礎設施建設和市場營銷會是最重要的,更多的交易所支持,礦池,等等。團隊也在擴張,確保在我研發 ppcoin v0.4 時 primecoin 不會停滯。

Vitalik Buterin:你計劃整合最新的比特幣功能嗎,比如支付協議?

Sunny King:當然,primecoin 和 ppcoin 都要保持最新的比特幣功能。從這個意義上講,primecoin 現在領先於 ppcoin。

Vitalik Buterin:ppcoin 0.4 版本將會有甚麽?會有先進的驗證點系統嗎?

Sunny King:它主要是比特幣 v0.8 功能的刷新,同時也會對一些協議做出調整。查驗點也會有微調,不過還不會達到 primecoin 的去中心化程度。順便說,ppcoin 在市場上已經有許多模仿者,我已沒繼續數。在過去幾周,就已經有三個模仿者在中國市場上綫,并引起投機浪潮。

 Vitalik Buterin:是的,看來權益證明越來越被接受。對了,説到證明方面,你在 ppcoin 的白皮書中說還有第三種可能性,“優秀度證明”,你可否詳細説一説?

Sunny King:這是一個概念,不過現在還沒有很具體的設計。它是基於比賽結果難以僞造的原理。比如,如果你沒有一定的技能,你就無法參加網球比賽並獲勝。所以,它是一個可能可以取代工作證明功能的方案。

Vitalik Buterin:意思是說一個幣會自帶 AI 比賽?最優秀的程序員贏得比賽,然後獲得區塊挖礦的權力。

Sunny King:是的,就是這個意思。它不需要一定是 AI,也可以在人類之間進行。

Vitalik Buterin:確實。不過加密貨幣也無法鑒別人類玩家和機器人。我唯一知道的人類略勝一籌的挑戰是圍棋。

Sunny King:對的,大部分游戲 AI 玩得比人類厲害。我甚至覺得機器人會最終在圍棋領域取得絕對優勢,因為現在已經有很好的圍棋 AI 但卻只有少數專業圍棋選手。

Vitalik Buterin:是的,以及,理論上你是希望系統取得某種平衡,而不是讓某一個具有最佳圍棋算法的團體取得 51% 權力,這可能是實施它最難的地方。

Sunny King:這是它的問題之一,因為它的分佈比工作證明更集中,Vitalik,你感覺到了一種對替代幣的態度變化嗎?

Vitalik Buterin:是的,我能感覺到。

Sunny King:比特幣雜志第一天報道 primecoin 時我其實有點驚訝,因爲我的印象是此前他們對此毫無興趣。

Vitalik Buterin:六個月前,替代幣幾乎毫無存在感。

Sunny King:我唯一看到獲得報道的是瑞波幣。

Vitalik Buterin:試想一下,時光回轉到 2008 年 12 月,比特幣和 primecoin 同時放出,你認爲人們會更喜歡哪個?我認爲 primecoin 可能是第一個能打敗比特幣的。萊特幣還可以,不過 scrypt 太複雜了。你也説了 ppcoin 太複雜了,瑞波幣同樣也十分複雜。它能存活的原因是比特幣先出來,讓大家對加密貨幣的概念不再陌生。我想,人們已經逐漸意識到,加密貨幣的核心概念仍需要重大改進,與此同時,社區也壯大到一定程度了,可以支持。在西班牙 Calafou,自從我向當地人介紹了 primecoin,人們已經在思考,現在只有一個 PoW 的用例,那我們還可以做些其他的甚麽嗎?

Sunny King:是的,我收到幾條信息,關於其他工作類型的想法。

Vitalik Buterin:我們有一個基於 AI 挑戰的獨立的幣,儘管目前還沒有實質進展。

Sunny King:這是我希望 primecoin 可以激勵其他設計師做的事。

Vitalik Buterin:你認爲甚麽方向比較有希望?

Sunny King:我不確定,好像存在不少對 F@H 貨幣化的需求,我聽説 Pande 正在考察這個事情。但要想出一個適當的去中心化設計是不容易的。開發一個創新的系統是非常昂貴的,然而在替代幣領域,市場還不能對原創主意做出很好的回報。

Vitalik Buterin:F@H?哦,是說 folding at home*。

Sunny King:所以我看到很多嘗試都因爲資金不足而失敗。

Vitalik Buterin:是的,問題是你如何做到讓它不具欺騙性。

Vitalik Buterin:你還有甚麽想説的嗎?

Sunny King:這是一次很好的談話,謝謝 Vitalik。我們討論了很多東西。

Vitalik Buterin:沒問題,也謝謝你!

Sunny King:期待下次和你聊天。

 *編者注:Folding at Home 是一個通過模擬蛋白這摺叠、藥物計算,和其他類型的分子動力學進行疾病研究的分佈式計算項目。這個項目利用了數千位遍佈世界的志願者的剩餘個人電腦資源。網站:https://foldingathome.org


關於 @BigDipper:由 @Forbole 開發,是 Cosmos 生態的開源區塊鏈瀏覽器及管理工具,它是 Cosmos HackAtom 的獲奬作品,上線至今已有來自全球 140 個國家的用戶瀏覽。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