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佑德
徐佑德

無垠有限公司共同創辦人,前娛樂重擊主編,現職製片/劇本開發/前期統籌/影視與文化內容觀察/數據分析。想要討論任何影視、文化內容、追劇心得都能找我聊聊! 創辨《MaplessVision》新趨勢影視產業報,歡迎大家關注!

影評/《時代革命》:讓人落淚的不只是往事,而是無力反抗的悲痛

僅僅在台灣上院線,坎城影展突襲首映,終於能在一睹《時代革命》的面貌,《時代革命》保留許多珍貴畫面,打游擊式的拍攝,難度極高。是一段需要被完整影像保留的歷史。

同時《時代革命》 Youtube上映前被莫名停權,以及臉書上發文頻頻被檢舉,或被惡意留言灌爆。讓人有極大的壓迫感,走過太陽花學運的我都感到害怕。

《時代革命》比較讓人難以評價的點在於,一方面他試圖建立「香港人」的個體面,另一方面整部片喚起曾參加過社會運的人各種記憶創傷,甚是運動傷害。所以整部片看下來是兩個半小時的苦難與難受。也缺乏不同立場的辯論,(勇派與和派處理得有點簡單),就紀錄片來看,這點還是該提。而也能同理導演的迫切感與身為局內人的焦躁。

《時代革命》較為精彩的段落落於be water、非血親手足與父母、跟「理大事件」-近年最慘無人道的事件之一。《時代革命》無非是宣洩的出口。從《傘上:遍地開花》 、《佔領立法會》到《迷航》,短片《夜更》、《九月二十八日·晴》、《不割席》,長片《少年》、《十年》等等,香港電影人不斷去思考,記錄且說出自己的聲音。

不斷持續地去探討,找尋自己的定位,有些迷惘,但對世界任何國家來說,誰不是呢?而看港片作為我電影啟蒙與養分的我,怎麼能不對香港有牽掛。

#香港人加油 #希望我們能相見 #我愛香港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