裸辭愛麗絲
裸辭愛麗絲

我是工作五年,勇敢裸辭的愛麗絲,正在尋找自己的路上,希望透過分享,一邊記錄生活,也歡迎你和我分享你的生活。

|獨旅日記-緬甸|我應該經常旅行!

這是2018年12月,生命中一段美好的旅行經驗,我時常在心中想起這段故事,即便我已是旅行的老手,還是很悸動,看見透過旅行一點一點成長的自己,總是給我很充沛的養分,讓我又可以再勇敢的往前走。

...............................................................................................................................................

在健行的路上,心靈的滿足,一波一波襲來。這份滿足不是對生命完美的經驗的形容,而是當自己勇敢的跨出舒適圈看見不一樣的世界時,由衷感謝而產生的滿足。

幸好我誕生在這樣的家庭,

幸好我來到緬甸,

幸好過去的每一次旅行讓我累積足夠的勇氣參與這場健行,

幸好身邊都是很棒的人,

幸好我再次開始一趟旅行。

一早準備出發,眼前的伯伯,挑著作物,從畫中朝我走來, 這是我在緬甸看到最美、最神聖的一幕。

參加健行的前一晚,我住進了kalaw村落的小旅店,這個在山中的村莊是英國殖民時期英國人在緬甸的避暑勝地,沒有太多觀光景點,現在則是旅行者準備參加健行的歇腳處。

起初,在計畫健行時我寫了好多信給當地的響導,希望他們能提供我人數不多的行程,因為我不喜歡和太多人一起旅行,何況是要朝夕相處三天,我有一點抗拒團體生活,但每一個響導回覆的信件都詞不達意,於是我決定到了kalaw再問問當地人,或許旅行幾天後,我就不那麼排斥和8個人一起健行了。

果然,旅社的老闆娘非常熱心的介紹我各家健行行程的優缺點和價格,看起來我沒有太多選擇,如果要兩三個人的行程,可能要支付較高的費用,且也要遇到願意和我一樣願意付較高的費用但是人數較少的人,所以我決定就像大家一樣,參加8個人的健行吧!

旅行社的辦公室一樣很簡陋,騎樓約一坪的空間,一張辦公桌,一張大地圖,幾張塑膠椅凳,就是大家口耳相傳推薦的旅行社,對於稍微了解緬甸的我來說,見怪不怪,也有許多背包客在這詢問,我就一鼓作氣地決定了。

隔天一早,我要出門時,旅店老闆娘突然和我說,門口的男生也要參加健行,問我願不願意帶他到集合的地方,他隨性地坐在民宿門口,有些嬉皮感,沒想到他就是和我同一團的男生,現在已經旅行七個月了,他和我分享他去過的國家,雖然西班牙口音讓我有點難懂那些美麗城市到底是哪裡,連他的名子我都很難發音,姑且叫他JORK。到預定的地方集合後,準備出發的人非常多,看起來有很多團,我開始緊張,我告訴自己,要打開心胸交朋友,不要臉很臭,不要放空,勇敢一點。等待時間的幾分鐘,我做足了心理建設。

on the way

我們的嚮導叫做THAI,是可愛的小男生,很有活力,咖啡色的瞳孔配上黝黑的膚色,藍色的籠基(一片裙)配夾角拖,一個只夠裝小毛巾和水的背包,開始了三天的旅程。開始走路後,我和JORK走在隊伍的後頭,旁邊跟著另一位法國男生-MAX,我勇敢地和他聊聊天。第一天健行的早晨,我就這樣鼓起勇氣,在走路的過程中和每一個人說說話,先挑感覺友善的人下手,再進而進攻看起來比較嚴肅的人。幸好,所有人都好友善,也都很健談,雖然我的破英文有時候沒辦法完全地表達我想講的,但也足夠了!我再次的感覺自己做到我想做卻一直害怕的事。雖然偶爾還是會緊張,不知道怎麼融入他們的玩笑,但我努力的在「做自己」和「交際」之間得到平衡。不否定內向的自己,主動去問,去聊我想知道的事情,就算是內向的人也沒什麼不好,因為那就是我的獨特性,就是這個世界上美好的差異。

除了MAX和JORK外,另外三個女生,他們是在旅程中相識結伴而行,分別是德國的LINA,SABRINA和荷蘭的JOY,而MAX則是在來的巴士上認識了美國的ANNA和以色列的HEALA及JOHN。他們來自不一樣的國家,有著迥異的背景,唯一的共同點是正在旅行的路上。

JORK是西班牙的美術老師,跟學校請了一個長假出來旅行,已經七個月了。

路途休息時,他拿出他的畫冊,分享的他一路上畫的東西、所見、所聞,只是一本很簡單,很厚的畫本,大多用原子筆,針筆勾勒完成,我深深的被他的靈魂吸引。

透過一筆,一劃,講出好多故事,我甚至可以從畫裡看見他旅行的心情,節奏和步調。

某天走路時,

我問:「JORK,你從什麼時候發現你喜歡畫畫的?從小時候就開始嗎?」

他說:「恩,你應該問你什麼時候開始不畫了。因為,每一個人小時候都會畫畫呀,關鍵是我們什麼時候停止畫畫。」

我突然頓悟:「 That's true!」

當下,我這個答案嚇到了,這不是我預期的,我以為他會分享學習畫畫的過程......等等。

他接著說:「其實我以前在學校裡面不是畫得最好的,有很多人畫得非常好。但是大多數的人,沒有繼續畫,所以就會退步。我在家裡有哥哥和姊姊,我總是想做些什麼超越他們,所以我從不停止畫畫。」

我慚愧又崇拜得對他說:「我就是這樣,我停止練習了,只有在旅行時我才畫畫。」

他說笑了笑說:「那你應該經常旅行!」


JORK

JORK是一個相處起來非常舒服的人,很喜歡笑,我們在第一天抵達民宿時,發現JORK以為旅行社會幫我們背行李到住宿的地方,所以他的包包裡只有畫本、筆和錢,沒有任何盥洗用具和禦寒衣服,大家笑死了!

他笑了笑,我看見的是一位踏實、不躁動、隨遇而安、平靜的藝術家。

我在抵達住處休息時,約他去寫生,談到一些創作或旅行的話題時,他會突然拿出手機裡的照片,讓我們看他的作品,人像,或是他幫餐廳畫的壁畫。每當他分享故事時,我可以感覺到他心底的快樂,不是因為做了某件事情的成就感而快樂,只是單純的喜歡畫畫而快樂。我非常非常羨慕他的心理狀態,除了創作的自由,靈魂也自由,不受世界的競爭、比較所干擾,也不受人類的惻隱之心所綑綁。


...............................................................................................................................................

2021.Jan

我翻出了三年前獨自旅行的日記。重新感應一次那時開心的自己,有自信、能量充沛的狀態,我拾起寫生的畫筆,想起JORK。

他和我說:「那你應該經常旅行」卻不是「那你應該經常畫畫」

多麼動人的答案,我現在才懂,

該做的不是去「做要做的」,而是去找「源頭」。


陽明山石梯頂 2021.Jan

每一次看著大自然,觀察他、描繪他,都讓我實實在在地感到「活在當下」。我想我會花一輩子去找尋那個平靜的、活著的感覺,期待自己有天也能如同Jork一樣,由內而外,散發自在、美好的氣息。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