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後港媽Annamama
80後港媽Annamama

80後港媽 育有一個嬰兒一個幼兒 日頭工作 放工湊仔 晚上進修 目的就是想過有趣而快樂的生活

#1 港媽分享: 告別舊歲,迎來虎躍

「告別舊歲,迎來虎躍」是我舊上司一句祝福話,我覺得很適合那來總結2021年,迎接2022年。

在2021年11月開始,不知遇上什麼倒楣事。日子過得十分艱苦,連一刻的休息的時間都沒有。

兩個兒子在入秋冬之後,就一直病,一直病。不停地感冒,好一兩星期,又再病了。我不停地來回診所,在餵藥計體溫的日子中渡過。終於到了12月,長久未癒的咳嗽,醫生說哥哥應是患上了哮喘。聽到一刻,媽媽的淚打從心里流。我實在很盡力地照顧,又中醫,又西醫,何以一直都是感冒、咳。然後,還要確診是哮喘,當下我多麼不想接受。

那一刻,我想回了小時候見到鄉下外公哮喘病發的痛苦。那時在鄉下,醫療也不發達,外公在壯年因為咳嗽太久而變成哮喘,自此,哮喘成了晚年折騰他十分痛苦的病。我每次見他發病,心痛的感覺到了現在仍在。我多麼想當時會有白武士,來給他藥,來給他治療,告訴他,哮喘有適當的醫療舒緩,一切都會是好的。親愛的外公,您不用這樣辛苦。可是,當時沒有,他僅有的只是一直小小的哮喘藥,在他發作痛苦的時間,吸一口舒緩而已。而當年那些至今仍清晰的畫面卻印在兒子身上。哥哥咳嗽到發瘋的日子,我只能在旁心痛。

然後,理智告訴我要理性,兒子尚小,醫生和朋友們都告訴我,只要加以調理,加以保養,小心家中清潔溫度與濕度,又加以食療以及讓他們運動,游水等,很多人,到了長成,就不會再有哮喘了的。我抱著祈禱的心,相信這一切。

另一邊廂,小兒子也常被哥哥傳染。又是經常感冒,不停食藥,又一直未能痊癒。我已餵藥餵到無言了,只是,兒子們仍未好。在新年前,小兒子病了個多星期,一些清不了痰。突然間一日發高燒,本來他一食退燒藥就會退,但居然不退反升。到了我再跟他去看醫生,連續三夜不敢睡地照顧,怕他半夜有什麼事,食高燒藥,兩三日總不退,結果,最後還是需要入院治療。這已是第二次入院。一入院,各種的抽血,照xway等等,哭苦了嬰兒,更讓我痛入心扉。當時正值香港第五波疫情,更添憂慮,醫院只給媽媽一人陪診,我本來就腰痛手痛,抱著12公斤嬰兒一整天,我吃下了多粒止痛也不消痛,只是媽媽的堅強會讓一切撐過來。最後,各項報告正常才安下心來,但氣管炎嚴重,濃痰不清,在發燒的第五日,退下了燒,身體出疹,另一個高燒不退的原因出了,是玫瑰疹。我有些苦惱不知那里惹回來的病毒,心中有少少慶幸有把他和哥哥分開,希望哥哥不要也中招就好了。

經過兩三個月不間斷的照顧,我已熟習了很多藥,藥方,病徵。理順了一套照顧方法,在寫文當刻,我終能放下小小心來。

就在忙到焦頭爛額的時候,工作上迎來最忙的月份。手上負責的項目正進入最後階段,加上負責一個大型比賽,我幾乎都是在深夜工作。而我努力的兼顧,心中總覺得對兒子們的虧欠,至少,我應對我家更多的照顧和理會,不是中間兩星期這麼晚才回家。只是,工作上的責任,也不是輕易能放下。就在你拼得死命活來的時候,看看身旁的另一伴不思進取,對家庭只是一兩句問候,似是將所有照顧放給了工人,管理給了我。自己仍過著自己的生活,甚至照顧嬰兒時,仍在玩手上電話遊戲機時。很對不起,這完全不能接受,也不能容忍,更不能一方只管努力進步打理一切,而一方只一直享受著被照顧和做完自己當兒子時的一切。就在我發現老公只照打手機遊戲而沒有放好床欄的一刻,過往一切的不滿,照顧上的粗心回憶湧現,我不能忍受和爆發了,我想我受夠了同時養著多一個半大不大的「大兒子」。忍受到達終點,我要離婚。

當下雖是衝動,但卻真實。需要與被需要的情感都要正視才能安然走往後的人生路。伴侶是伴侶是在於兩人一起同行作伴,並肩成長。若沒有在當中扮演好自己應當的責任,長久只會成了怨,成了怒,成了恨。生活的考驗在於細碎但直接反映了一個的心在那里。所謂的責任、身份都是外加於人的一種,只是看重的人很看重,不看重的人從不理會。當我仔細想了一段日子,離婚於我,是解決而不是什麼。我更不會為了所謂的「為了兒子」而勉強,因為勉強的情感是最真實不欺,又在生活中能流露的。只有不勉強地過活,日子才能真是日子。我把這一切都很坦承與丈夫分享。

丈夫說只是需要一點時間去進步,也需要一段時間去證明。

好,就讓2022給你進步及證明。沒有什麼,只為大家都不要有悔有怨。

我只想,日子雖難雖苦,若兩人能同心協力,共同努力進步,任何難關都能過。只是,若是一方努力,最終都只會是拉牛上樹。人生很短,還未有時間好好的經歷,我又何苦強拉一頭牛上身呢? 我決定不用理會什麼人家說,要好好聽自己說。人家的指責,說你自私,說你任性。但說是他們的,生活卻是你的。你經歷中的一切,人家根本不懂得,也不能分擔。而我又做什麼要把這麼多人家的話放上心,卻過得不開心呢?

期待2022年,在新一年,一切都好。

無事常相見。

迎來虎躍!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