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後港媽Annamama
80後港媽Annamama

80後港媽 育有一個嬰兒一個幼兒 日頭工作 放工湊仔 晚上進修 目的就是想過有趣而快樂的生活

媽媽必須要懂的6個小手肌技巧分類

懂得6個小手肌基本技巧分類後,下一次,我們日常觀寫到小朋友表現時,就可以看看是哪一個技巧可能比較弱,然後重點留意背後原因及可以進行怎樣的家居訓練。

哥哥快到4歲,升上K1之後,我們家明顯開始注意寫字的準備。本來我就想,學校這麼好,交給學校不就是可以了。然而,我的發現是,現實中,寫字的準備和訓練不可借手於人。特別是,你開始注意到有些不妥的地方。如果發現有些不妥,而父母就此毫無知識,我感覺十分危險。所以,十分感謝哥哥學校,舉辦了「小手肌家長工作坊」,我努力學習,這裏我整理了父母必須懂的小手肌知識!6個小手肌技巧分類。希望能幫到大家。

這6個小手肌技巧也是幼兒成長的過程,家長跟著幼兒發展,一定能事半功倍呢~

第一,伸手拾放物件

  • 由嬰兒期本能會握著你的手指的能力進化,由這反射動作,進化到自主的動作。
  • 寶竇在這時候會開始努力向著目標拿想要的東西,例如,他想你手中的面包,他出盡全力,翻身倒海都得得到,用手拿著物件。---拾物。
  • 又例如把地上積木放在籃中。這就包含了至少兩個動作,拾物與放物。

第二,基本操作

  • 主要是一個動作的動作。
  • 例如是搖晃圍欄的門、敲打地下桌面、拉動小椅子、推開打、揭開被子等等,這些都是基本操作。

第三,雙手配合

  • 平常我們綁鞋帶、剪紙、穿珠、切面包、扭毛巾等......就是雙手配合。因為是一隻手做固定,另外一隻手操作物件。

第四,手眼協調

  • 這些是利用眼睛看到的信息,轉作為手動手做的能力與反應。幼兒要從眼晴吸收,手部輸出信息。例如: 入球、積木、把錢幣放入錢箱、套套圈等,這都是手眼協調的動作。

第五,執筆寫畫

  • 從掌握握筆圴手法,由有塗畫意識開始,模仿畫線條。
  • 再進化到有好的控筆能力,做到連點、填色、彷畫圖形等,
  • 再進化到看著圖畫自己能畫,抄寫數字及文字,
  • 依從不同格式、大小階要求寫字,在方格或指定地方內寫字。


第六,文具或用具操作能力

  • 例如是懂得運用剪刀、拉開或插上筆套、用膠刀切東西、用漿糊筆貼紙張、用擦膠擦拭,把紙張放入文件套、用間尺畫線等等。

寫到這裏,真的不難發現,如果能做到以上這些,真的是一個準備好,能進入小學學習的小學生了。

我們進行一個活動,不是一個一個技巧獨立而來的,相反,當我們做一個動作,其實可能涉及到兩至三個技巧。比如是,在方格里畫畫,就會同時涉及到「手眼協調」及「執筆寫畫」等。

懂得6個小手肌基本技巧分類後,下一次,我們日常觀寫到小朋友表現時,就可以看看是哪一個技巧可能比較弱,然後重點留意背後原因及可以進行怎樣的家居訓練。

後記:我之前代人補課認識了一位小男生,他就是不能按著間尺在上面畫畫和在指定方格內寫字,字體更加是不美,這成為他給人取笑,而自己也沒可奈可的事。每一次想到這位男生,我總想,時光如果可以倒流,讓我與他家長談一談,那該有多好。我明白很多家庭也有他的難處,只是一當影響到小孩,就算我是外人,總都覺得我也可以幫忙做些什麼。

我又認識了一些大人,其中一位他說,他不能拾起丟到地上的地鐵車票,他會一直拾不自起來。這是一個童年的小遺憾,生活中雖沒有不便,但他開玩笑似的說,自己的小肌肉肌齡是幼兒。不知道各位,也有沒有相似的小肌肉小遺憾呢?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