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後港媽Annamama
80後港媽Annamama

80後港媽 育有一個嬰兒一個幼兒 日頭工作 放工湊仔 晚上進修 目的就是想過有趣而快樂的生活

我差點害了我的兒子──四歲前小孩不可不知的關鍵物理治療訓練

「男孩的大肌肉表現就等於決定了他會考第幾名!!!」

要說最近令我寢食難安的一句話,就一定是這一句:

「男孩的大肌肉表現就等於決定了他會考第幾名!!!」

很多人,包括我,可能忽略了小朋友的大肌肉訓練。我們比較注意於「小肌肉」,因為一般寫字,上課,畫畫,寫作業,用手的真的比較多。小肌肉的訓練,寫字前的訓練,一般大家都可能會懂。

可是,可能不太了解到的是,這些所有肌肉的基礎是「大肌肉」!!! 大肌肉的訓練和能量,決定了孩子頭幾年的重要發展。

好了。理論不說,網上大有可搜。我只寫我們的故事。

就是,疫情一年(真的很有關係呢!!! ) 在家日子較多,在校日子較少,外出去公園時間更少。我雖也有行山,沙灘,到郊外的時間。但是我想運動量真的不足!!!然後我就發現哥哥:

  1. 走路多了跌倒
  2. 跑步跑得不快又累了很多
  3. 常常不想吃東西( 明明少時候就是吃貨)
  4. 單腳跳, 單腳站定不太達標
  5. 腳踝明顯彎向里。
  6. 寫字姿勢的問題(這才叫我叫救命! 不但姿勢錯,他是拿著筆,手凌空地寫呀!!! 就是不貼桌面寫。)

為此,我為他安排了物理治療。跟治療師商量怎樣安排訓練,從她口中才知道,我才學習到:

第一,原來小孩大約七歲腳步姿勢就會定型,之前如果發現有問題,要加上跟進才好,不然可能影響後來的姿勢。

第二,因為大肌肉是全身重要的肌肉組,很多東西,除了行走跑跳等運動表現,情緒、生理機能,還有寫字都會愛影響。

為什麼寫字愛影響的。因為寫字首先必有的是良好寫作姿勢、手腕穩定及力度、手指力度及靈活,這都和上肢肌肉很有關係,我們要訓練好這些部位肌肉才行。而訓練好大肌肉,平日里多去公園里跑跳,在攀爬玩耍的過程中,大肌肉發展得好,也會支撐好小肌肉,也會幫助到寫好字。 例如在公園中玩,又爬又跳,就同時訓練了腳和上肢肌肉,上肢肌肉足夠了,支撐到坐好姿勢,也能更好控制手碗力,手指力。

所以,可以簡單地看,著重訓練大肌肉,也同時訓練了小肌肉。大肌肉也影響到小朋友寫字、專注等學術表現。

只是,過去我一直不太去公園,又晒又熱,而且沒有玩伴又好像沒東西好玩。更重要的是個人懶惰之心。但也正因為這種懶惰,我似乎害了兒子。(哭)

我甚至覺得一千多元物理治療實在太貴了,可能遲一下,大一點就會好呢?

只是幸好爸爸提醒我NLP 心法:「重複舊有行為,就得舊有結果」。如果這刻我直覺孩子腳有些問題,應直接找專業人士跟進。

幸好幸好,我有乖乖聽話,不然,可能後悔更重了!!!不知道其他媽媽有沒有過這樣的後悔時刻嗎??? 如果有,是怎樣排除掉那種內疚,可不可以教教我。

最後,治療師叫我在家與可與孩子訓練的內容,也與大家分享,看看若你家有3-4歲小孩,能不能都做到,或是當一個訓練也好啊~

1..攀山者:雙手掂地下,雙腳一齊向前向後跳/ 左右腳交叉向前向後跳

2. 用腳趾夾地上的波子,行前兩步,放開腳趾讓波子跌入桶中

3. 在氣墊/地上站好,向外打開腳眼位,維持十秒,注意腳掌打開時,不要鎖緊膝頭,可微曲膝頭,腳趾腳踭要掂實地下,從後看腳筋應為垂直直線

4. 坐在地上,雙腳伸直,雙手係屁股附近/後面,腳眼夾住大約拳頭般大的波,保持雙腳伸直向上抬,再打開雙腳,讓波跌下來後緩緩放下雙腳

5. 行大豆袋大沙包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