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EING
BEING

看書寫字,寫那些真心想分享的事。

【雜記】瑜珈體驗的四大經歷紀錄

參與久違的烏瑪遠端即興練習,值得紀錄新的練習感受。

由於在即興體驗的動作與呼吸過程中,真的領受到肌肉和氣流吸吐彼此互相影響,有點像是推拉,引導身體動作突破到下一階段,果然每一個階段若是能有人指點迷津,濃霧會散的快一點。

不過也大概是因為待在濃霧裡久了,於是當有道光出現時,便能很快地抓住。

終於進入到呼吸與身體直覺同步的狀態。到這個階段的瑜伽練習,雖然動作還是停留在八肢瑜伽的第一套裡,有的動作也尚未到位,卻實在的在重複動作裡察覺其中的改變。

階段經歷至目前歸納有四個:

一、什麼都沒感覺

一開始什麼也感受不到,感覺不到什麼是腳向下扎根,感覺不到肚子的力量怎麼收緊支撐自己,感覺不到前彎時自己的骨盆其實是歪的。

二、有感覺了,但卻是緊繃的感覺

呼吸是呼吸,動作是動作,但身體的肌肉就只是跟著做,根據當天狀況而定,有時可能很放鬆,有時可能很緊繃,具體的來說比較是頭腦在做瑜伽。

三、由呼吸的氣流帶領身體動作

氣息像是一條線,穿過哪裡,哪裡的肌肉、骨骼就啟動動作,像是一格一格打開延長線的開關一樣。

四、呼吸與身體同步

閉著眼睛時,胸腔吸氣向外擴張,雙手向上延伸時,知道為什麼頭自然會跟著往後仰了,原來每個動作都是自然的,因為呼吸和我們的身體本來就是自然。

能夠感覺自己就是自然的一部分,是一件很棒的事情,跟環境的脈動一起,在任何的時刻,接收到自己以外的訊息,總是中性而且豐盛的。

前些日子,在每天早上固定的冥想也有一樣的感受,那週的練習是和諧,我看見我是一棵大樹,當我吸氣時,有一股力量,從頭頂的通道開始往下通過薦骨,碰到地板後,像是樹木的根系四處蔓延,那時候的自己跟陽台上的花草一樣呼吸,一樣性質的存在在這個時空裡。

練習時,想起剛開始學瑜珈,那時烏瑪對大家說,練習瑜伽像是走一條很長的路,剛開始的模糊不確定,在慢慢走的路途中會越來越清晰,我想大概就是這個意思吧。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