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EING
BEING

看書寫字,寫那些真心想分享的事。

【月讀】03-練習幸福工作

學習是一個編織網狀的過程,回想起計劃開始時看的第一本書是在講怎麼對工作重拾熱情和確定做的事情是喜歡的事;第二本書是原則訂定,為自己定位,為所做的工作定位,定位使事情可以順著軸心慢慢推展再各自成為一個新的網絡,像葉脈一樣。

當我遇見練習幸福工作時,與前面的兩本書剛好是很好的統整,形塑工作對我的意義。

會想思考工作的意義是因為我是一個透過工作實踐自我的人。

所以如果不能釐清工作之於我的關係,而僅僅只是工作,對我來說是非常痛苦的。

我見過熱愛工作,熱愛生活的人,有別於一般對於工作的負面觀感,成為那樣的狀態是我的理想,而這本書能為這樣存在的價值做很好的註解。

不過,不管是不是那麼喜歡工作,我們一天有至少八個小時需要與工作相處,如果可以的話,何不選擇讓自己是在快樂的狀態下度過呢。

我想開開心心的工作,錢錢也會開開心心的到口袋裡吧。(笑)

練習幸福工作談的是工作的本質與核心價值,並不是說要找到一份感覺會幸福的工作,工作會讓人感到幸福的原因,除了找到自己喜歡並願意投入其中的事,另個則在於征服辛苦和充滿挑戰的過程後所達到的成就感。

這本書的重點是應用企劃的思維去延伸生活中看見的事情,用體貼的心觀察到周邊的人的需求,進而提供更好的服務而讓身邊的人感到快樂

書中有很多很有趣的實例,但我最喜歡的部份是,作者小山薰堂提到的一個概念,當你在做每件事情時,想著如何讓更多人感到快樂,當別人快樂時你也同時能感到幸福,這樣也會成為一個更好更成功的人。

所以成功的定義也許不是成為多麼了不起的企業家,光是讓身邊的人開心這件事情,或是讓遇見你的人開心,對很多人來說就不是件容易的事情呢!

所以如果將這個概念應用工作上接觸的人,有機會能夠翻轉很多不好的狀況,這樣下去怎麼可能無法在工作時感到幸福呢,因為大家都能感受到自己所創造的幸福時刻。

另一個是發揮想像力,想像接觸的人們怎麼透過你一個小小的舉動,改變他們今天一天的感受,這樣的一天,可能變成特別的一天。

相信每個人都會有影響自己人生重要的書,或是一本無論什麼階段只要想到就會再翻起的書,每次翻閱都會有新的啟發。

我想練習幸福工作就是這樣的一本書,雖然薄薄的,文字簡單卻意義深遠,它陪伴我在準備轉職時重新看待工作,也讓我重新定義工作在人生中所代表的價值。

如果你想對工作有不同的觀點與想法,也許你會有興趣看看,也會瞭解到讓我們感到幸福的並不一定是工作本身,而是能讓自己在工作中創造幸福感,並將這份感受擴散給相遇的人們。

這麼一來,無論做著什麼樣的工作,當你每天早上重回崗位時,依然能夠用這樣的心情隨時去創造,去開啟新的一天。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