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洛克大叔
巴洛克大叔

只想隨性的分享生活日常,生活所見,當然基於工作與興趣因素,也會分享一些較專業的知識。並不想以專業作者自居,實際上也沒時間專職於創作,因此只想當個隨心所欲的部落客。

台灣的自由只有可以罵政府罵總統而已嗎?

大陸有小粉紅,台灣也有小深綠,兩種人其實只是立場不同,但是同一種個性。小粉紅整天只會喊統一,喊留島不留人,祖國好棒棒,祖國沒缺點。而小深綠整天想鬥垮大陸人,對大陸過敏,連在路上看到大陸人都覺得辣眼睛,在ptt上看到有人講"視頻","充電寶"等對岸用語會氣的立刻留言痛罵對方中文不好。


在聊這類話題之前,我是否應該要先表明立場?要先選邊站?但我實在沒興趣選邊站,如果真要站也鐵定不會站在小粉紅與小深綠那邊,但照那些人的規則其實並沒有中立這件事存在,我完全可以預期對政治態度消極也會被批鬥說:「我這種人就是不為自己發聲的人,不會為自己爭取權益,你不理政治,政治仍會理你,我今日不為公理正義發聲,明日公理正義也不會助我」等等,要講可以講一長串。我想安靜渡日還不行,我必須跟他們一樣激憤並且充滿戰力才可以。所以照他們的原則,我到底應該要罵誰?一起罵大陸人?一起罵蔡英文?罵完之後呢?

這種政治狂熱份子到處都有,平常我是絕口不聊政治的,因為我對政治沒有那麼大的興趣,尤其是面對激憤族群我更是不想談,所有雞毛蒜皮的事到了他們嘴裡都會變血海深仇。

但馬特市似乎流行這類話題,而在這裡的人們似乎也相對理性(大概吧?)

這兩種人都一樣,他們可以罵別人,但別人不準質疑他們,他們自認為自己的立場代表公平與正義,立場不同的都是叛國賊。他們槍口不只對外,他們是隻刺蝟,只有持相同意見的才是同伴,不論內外,視所有提出反對意見的都是敵人。

這些人整天戰鬥不稀奇,那當他們相遇時會擦出什麼火花呢?

小粉紅會翻牆過來找台灣人吵架,當然小深綠也會跳牆進去跟大陸人吵架,通常吵的話題也不會太新鮮,你在所有能留言的平台都能看到他們的足跡,youtuebe,抖音,甚至是馬特市這裡都會有。

我對他們的血海深仇沒什麼興趣,我只好奇為什麼每次台灣這方都會強調:「我們可以罵政府,你們不行,我們可以罵總統,你們不行,不然你去罵罵看啊!」

台灣的自由只有這件事值得一提嗎?

好吧,我們確實是可以罵總統罵政府的,然後,罵完之後呢?台灣更美好了嗎?我們真的藉由謾罵的方式讓政府聽到人民的聲音了嗎?那政府聽到之後又如何了?罵完之後改變了什麼?

當然,台灣還是有些小確幸的,可以把這些解釋成都是我們罵完政府,都是抗議成功的結果(有嗎?)

當然,放大絕也是一個方向,也許會有人說我們能在網路論壇上講這些屁話的本身就是一種自由。而小粉紅那邊也不會覺得自己不自由,他們還是照常吃飯喝水過日子沒有被綁起來,甚至他們覺得集權專制下的社會體制更有效率。

我這篇的重點不是要講政治上的所有爭議,因為雙方往下深聊又會陷入一個空洞的哲學思辯,往往雙方會爭論一些事關民族正義的英雄大事,但內容只是互繞圈圈而已,兩邊都一樣走不出來,但一樣都不會認輸。

我好奇的只是,為什麼沒有人針對自由這件事提出明確清晰的論述,大多小深綠戰起來的第一件事通常就是自信滿滿的提到我們可以罵政府罵總統,why?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