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K @一杯咖啡的生活
YK @一杯咖啡的生活

一杯咖啡談說書、談寫作、談信仰、談人生⋯⋯ https://portaly.cc/yeungkwanblog

閱讀生活|張曼娟的《中年覺醒三部曲》

在張曼娟的《中年覺醒三部曲》中,我們得以一窺這位作家如何從照顧者的角色,經歷奮鬥與探索,最終逐步邁向中年覺醒。在放棄工作、全心全意照顧雙親的無私奉獻之後,張曼娟在人生的後半段找到了她的定位,勇敢地活出真我。讓我們跟隨她的腳步,共同感受這段中年覺醒旅程所帶來的啟示與感動。
圖片來源:張曼娟臉書

我第一次認識張曼娟,是從《名人書房》節目開始。這是我非常喜愛的節目,由資深主播詹慶齡主持,透過訪談不同界別的嘉賓,分享他們的閱讀生活。每次觀看完畢,都讓我有一種精神滿足感,彷彿品嚐了一頓豐盛的營養大餐。

“其實生命裡面,並不缺乏苦惱。甚至可以說,生命中不乏痛苦。因此,當你變成一個悲傷的人,長久記著悲傷的事,也不過是順應了你身為一個人的先天構造罷了。有什麼了不起?所以我才會說,悲傷其實只是一種本能。但你若想快樂,必須擁有足夠的能量去照亮自己內心的黑暗,甚至照亮他人生命中的憂傷與黑暗。我認為這才叫做本領。” ~張曼娟

現年62歲的張曼娟是台灣知名抒情女作家,其作品《海水正藍》堪稱她的成名之作,吸引了不少讀者。她年幼時成績並不理想,曾坦言:「我從小就像爛泥巴一樣的孩子。我的成績很差,連高中都考不上。」然而,她對文學和寫作充滿熱情,最終考取了大學的中文系,並完成了博士學位。在她幾十年的寫作生涯中,出版了許多優秀作品。不僅創造了華文暢銷作家的新紀錄,更影響了近四十年來讀者的生活態度和閱讀品味。

中年覺醒:成就自我,活出真我

八年前,張曼娟的父親患上思覺失調症,兩年後母親又被診斷出患有失智症。瞬間,張曼娟需要承擔起照顧雙親的重任,彷彿整個世界都在崩塌。「為什麼我一個人要承擔那麼多?」(張曼娟並非獨生女,但每個家庭都有他們「難唸的經」。)

獨自照顧身患不同病症的父母實屬不易。經過一番內心掙扎後,張曼娟最終無奈地放棄了大學教職,全職照顧雙親。「我曾問自己,要不要把他們送到安養院?但這樣做並不會讓我快樂。我不是害怕被人指責不孝順,而是因為我跟父母有很深的感情羈絆,照顧他們是出於愛,而非履行孝道。」她坦率地分享。

在成為照顧者的日子裡,她帶著壯士斷腕的心情寫下《我輩中人:寫給中年人的情書》,沒料到卻引起許多正面迴響。隨後,她寫了《以我之名:寫給獨一無二的自己》,最近更出版了《自成一派:只此一家,別無分號》;這三本書被譽為《中年覺醒三部曲》。

經歷了八年照顧者的生活,其中的辛苦想必只有照顧者方能切身體會。然而,她並未因此感到灰心喪氣或是滿腹抱怨。反而在這過程中領悟到寶貴的人生道理,並時常鼓勵他人要做自己,要自成一派。

張曼娟分享道:「在年輕的時候,總覺得生命還有很多時間,可以有很多嘗試,試著活成這樣,活成那樣。然而,直至人到中年,我們才發現,若沒有活出真正的自我,那便是真正的浪費人生。因為我們終究只能活一次。

~完·~


感激您閱讀完這篇文章!

希望您喜愛這些內容,請別忘了與親朋好友分享您的收獲!

如果您想要收藏這篇文章的 Writing NFT 以表達對作者的支持,
請不吝點擊此處 👈。

原文刊於部落格:人天生就有學問,請訂閱電子報,多謝支持。

*************
我和 @保羅.真 是LikeCoin節點 "BusinessAsMission" 驗證人的團隊成員。
歡迎您成為我們的委託人,將您的LikeCoin質押給我們的節點,感謝您的支持!
*************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