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K @一杯咖啡的生活
YK @一杯咖啡的生活

一杯咖啡談說書、談寫作、談信仰、談人生⋯⋯ https://portaly.cc/yeungkwanblog

談生論死|你想死後別人怎樣評論你?

有一段話很有意思:「閉上眼睛,想像一下,假設您剛剛去世,而您的靈魂正在參加您的葬禮。您會看到您的父母、朋友、親戚和同事都出現在您的葬禮上。您希望人們如何對您發表評論?得出最終結論時想要獲得的評估是您真正想要的成功。」

有些人你在鼓勵他的時間,他會隨口講一句:「我都嗰頭近啦,仲學人講呢啲!?」,廣東話的意思是說「我在世的日子已不多,還學人講這些!?」。但普遍來說,大家都不喜歡隨便談論「死」這個話題。長輩聽到會說:「大吉利是,快啲吐口水再講過。」。

諷刺的是人人必有一死,人卻盡量避免談及死的事情,正所謂「死都唔講」(意:到死也不講)。以為不談死就不會死嗎?死亡是人生必經之路,也是人生大事,為什麼我們要避而不談呢?這麼重要的事不是更要早些談論和準備嗎?

大家很喜歡談論結婚、談論生子女,這些人生大事,卻不想談論死亡這個人生大事。據我所知,世上沒有科學和宗教研究發現,經常談論死亡的人會比不談論的人死得早。所以,談論死亡是不會導致人早死。而事實是,很多死的人,他們在生前都沒有好好為到自己的死的事情,與人分享談論和安排。身後事唯有照家屬意願辦理,而不是你的意願。有時會出現,基督徒用佛教儀式;佛教徒用基督教禮儀。也有不少還下遺憾的故事。

那些生命中的美好與失去,我們邊吃邊聊吧》的作者邁克‧赫布( Michael Hebb)在書中提到他有一個有趣的觀察:「我發現一件很有趣的事:我們花了很多時間、精力和金錢專注於自我改善。我們不斷尋求變得更好、讓生活更美好⋯⋯在我們各式各樣的努力中,都不曾將『死亡』帶入對話之中,然而它卻是所有個人轉變的支點。

令我想起《與成功有約》在書的第二章:「以終為始:釐清人生定位」,有一段話很有意思:「閉上眼睛,想像一下,假設您剛剛去世,而您的靈魂正在參加您的葬禮。您會看到您的父母、朋友、親戚和同事都出現在您的葬禮上。您希望人們如何對您發表評論?得出最終結論時想要獲得的評估是您真正想要的成功。

你死後,你想別人怎樣評論你?你想家人怎樣評論你?你想愛人怎樣評論你?你想子女怎樣評論你?你的回答應該是你現在的人生目標,會直接影響現在你的生活和工作態度。談死亡,會令你重新思考人生方向和生活。


多謝您讀完這篇文章,希望對您有幫助!

這篇文章對您什麼幫助?
請您與人分享,讓更多人同樣得益,謝謝您的支持 
😊

若想收藏文章的 Writing NFT,支持作者,請到這裡 👈 。

原文刊於部落格:人天生就有學問,請訂閱電子報,多謝支持。

*************
我和@保羅.真 是LikeCoin節點BusinessAsMission 」驗證人的團隊。
歡迎您成為我們的委託人,把你的LikeCoin質押給我們的節點,多謝支持!
*************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