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K @一杯咖啡的生活
YK @一杯咖啡的生活

一杯咖啡談說書、談寫作、談信仰、談人生⋯⋯ https://portaly.cc/yeungkwanblog

生活隨筆|自閉症患者和家人 需要的 是人理解、包容、支持⋯⋯

相對以前,社會對自閉症的認識多了,但還是很少。自閉症患者和家人,需要的不是人的可憐。

之前寫過一篇《有自己的部落格 為什麼還要留在Matters?》,文中提過「Matters是共享工作空間,部落格是個人工作室,就像創作者的兩條腿。」

原本的想法是,在部落格的文章不會在Matters重貼,盡量保持兩條腿的獨立特色。不過最近有一個體會,給了我新的想法。

上星期寫了一篇《自閉症女兒爸爸的心聲》,想讓我的心聲給更多人聽到。不過,像我這樣不出名的部落格,完全是一個「個人工作室」,即沒有其他人看到。所以就把這篇文章在Matters刊出,希望可以引起更多人關心 #自閉症

不久,收到 @珮妍媽媽🌱 的留言回應:

YK💓其實心情真的很難過!在香港的教育制度、社會文化、眾人的目光、可能甚至親人⋯⋯都不能理解、包容、支持⋯⋯感覺真的像孤島⋯⋯很孤單無助🥹沒有實質上的支援⋯⋯孤軍作戰!有人說:養育一個孩子,要用上整條村的力量⋯⋯可是⋯⋯像我女兒珮妍⋯⋯拒絕上特殊學校、只有丈夫輪流幫手在假日照顧、作息時間不定、情緒瞬間變化、表達能力在發展中⋯⋯大部份時間只能靠自己撐著⋯⋯盡量疏理自己⋯⋯失落崩潰時痛哭一場⋯⋯太累停下來休息⋯⋯盡量多欣賞自己⋯⋯接受一切的發生⋯⋯常安撫自己⋯⋯放下期望及限制概念⋯⋯才能平安喜樂的渡過每一天⋯⋯只有相信這是我與珮妍選擇經歷這樣的人生,才能互相依存及滋養地享受人生🌈

令我感動的是珮妍媽媽真誠的分享。相信很多自閉症和SEN(Special Educational Needs特殊教育需要)孩子的父母,都會有身處「孤島」的感受。但會分享出來的卻不多。

把自己的難受困境分享出來,對帶來實質的幫助,幾乎是沒有。但是,對於父母自己本身的情緒舒緩和心靈安慰,卻帶來很重要幫助。在感到再不能撐下去的時候,從分享和別人的聆聽可以得一點力氣,繼續撐下去。

現在,我覺得Matters不只是一個「共享工作空間」,也可以成為一個「共度困難」的空間。當「孤島」可以聚在一起,就不再是「孤島」而是成為「群島」。

我不知道有多少自閉症或SEN孩子的家長在Matters市。我在想,如果@Matty  可以幫助,例如:給一個特定空間或搞什麼圍爐,或其他什麼的,讓「孤島」們可以彼此分享、交流和鼓勵,是件美事。

其實,你的拍手和留言,一些同理心的話,雖然好像很微小行動,但對在困境的父母可以是大鼓勵。雖然「孤島」的實況是很難一時間改變,但只要保持有關心的人到訪,「人流」會成為大家撐下去的點點力量。

個人想法始終有限。可能你有更好的想法,歡迎提出交流,謝謝🙏

希望這次拋磚引玉, 可以為這世界增添一點暖意。


*************
我和@保羅.真 是LikeCoin節點BusinessAsMission 」驗證人的團隊。
歡迎您成為我們的委託人,把你的LikeCoin質押給我們的節點,多謝支持!
*************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