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K @一杯咖啡的生活
YK @一杯咖啡的生活

一杯咖啡談說書、談寫作、談信仰、談人生⋯⋯ https://portaly.cc/yeungkwanblog

生活隨筆|脫節國度 與 香港電影金像獎

“這個社會裡,有產者,無產者,有權者,無權者,每個人都覺得自己很委屈。" ~韓寒

原來已有兩個多星期沒有在Matters發文。時間過的很快。最近在忙部落格yeungkwan.com和參與一個文化保育和承傳的區塊鏈項目。

有人會誤會我是個愛閱讀的人。其實不是。閱讀不是我從小到大的習慣。我是過了50歲忽然間恍然大悟,才開始認真培養閱讀習慣。

上星期整理放在辦公室的舊書。找到一本2014年買但還沒看,韓寒的《脫節的國度》。這是一本雜文集,現在好像很難才能買到。昨天翻開第一篇〈太平洋的風〉,讀到一段話有點感觸。

這篇文章裡不想談論什麼政治和體制。作為從大陸來的寫作者,我只是非常失落。⋯⋯我失落在我生存的環境裡,前幾十年教人兇殘和鬥爭,後幾十年使人貪婪和自私,於是我們很多人我骨子裡被埋下這些種子;我失落在我們前輩們摧毀了文化,也摧毀了那些傳統的美德,摧毀了人與人之間的信任,摧毀了那些信仰和共識,卻沒有建立起一信美麗新世界⋯⋯我失落在作為一個寫作者,我寫這篇文章的時候還要不停地考慮措詞⋯⋯。
是的,我要感謝香港和台灣,他們庇護了中華的文化,把這個民族美好的習性留了下來,讓很多根子裡的東西免於浩劫。縱然他們也有著這樣的那樣的詬病。

這篇是韓寒在2012年5月10日寫的文章。我已經想不起當年的香港是怎麼樣的,但還有無牽無掛生活印象在。「十年人事幾番新」這話是不是已過時?香港過去十年的變化何止幾番呢?我想跟韓寒說聲:「香港人已盡了力。」

今年香港電影金像獎,大受香港人好評,充滿香港情懷和精神。獲頒終身成就獎的許冠文,致謝時鼓勵電影界手足說:「未來日子,我們會面對比較困難的時光。我們千萬不要怕。我們明天一定會更好。我們香港人永遠有種精神,就算我們哭,都要笑著哭。

他原本的廣東話是這樣說:「我太太是所有我喜劇靈感來源,佢有非常樂觀人生態度,佢認為今日天跌落嚟,聽日都會更好,有時我覺得山窮水盡,我想拍悲劇,佢就會鬧我,使乜你拍悲劇畀我哋睇?呢個現實仲唔夠悲,睇新聞就得,段段都係,我哋戴口罩戴兩年幾喇,你一定要繼續拍喜劇,令香港人就算喊,係笑着哭!提醒香港電影嘅兄弟姊妹,未來日子我哋會面對比較困難時光,我哋千祈唔好怕,我哋明天一定會更好,我哋香港人永遠有種精神,就算我哋喊,都係笑住嚟喊。」

對於由七、八十年代走過來的香港人,對今屆香港金像獎的話中話特別有感。


*************
我和@保羅.真 是LikeCoin節點BusinessAsMission 」驗證人的團隊。
歡迎您成為我們的委託人,把你的LikeCoin質押給我們的節點,多謝支持!
*************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