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K @一杯咖啡的生活
YK @一杯咖啡的生活

一杯咖啡談說書、談寫作、談信仰、談人生⋯⋯ https://portaly.cc/yeungkwanblog

生活隨筆|為什麼我們會支持女兒退學?

(编辑过)
如果你的兒女跟你說想退學,你會有什麼反應?

今年我們家作了一個重要的決定——支持女兒(15歲)退學。在今年暑假後離開學校制式的教育環境和模式,轉換自主學習模式(Self Directed Education),你可以稱它做Unschooling,是Home School的一種,是Deschooling的「朋友」。

很多朋友得知後都會表示很佩服和欣賞我們的決定,但同時也會很好奇和帶點擔心。我會說這不是一件浪漫的事。我們作為父母的跟女兒一樣,也會有迷惘、憂心和壓力,前路茫茫。因為我們沒有這樣學習經驗,不知道從可開始,怎樣開始。

在香港Home School的家庭屬於少數民族,而一般都是由小就開始Home School,非常少,少到機乎沒有孩子,要上高中才轉換自主學習模式。所以女兒正式退學後,我曾有一段時間感到迷惘和壓力。

感恩有關心我們的家長朋友,介紹我們認識了一位Home School的媽媽Karen,她很用心聆聽我們的故事,解開了我們的迷惘。她也推介了一些書藉和資料,包括瑟谷教育,對我們很有幫助,令我們看見了前面可以走的路,心情輕鬆了,壓力也減少了。

女兒退學不是一時衝動的決定。我們考慮和討論差不多一年了,明白女兒的想法和需要才一起決定支持。你一定會好奇為什麼要作這決定,是嗎?

女兒由小學到中學都是讀IB課程的學校,即是國際文憑課程(The International Baccalaureate)的學校,已算是非主流的。小學一至六年級的學校生活都很愉快,沒有功課和考試壓力,每天回家沒有什麼功課,可以很自由地玩和發展興趣。

但上到中學,氣氛和學習環境開始改變,開始有考試,功課和學習要求也開始增加。漸漸她開始出現情緒問題,不是因為她跟不上進度和改變,而是要應付學校的要求產生很多壓力。一直以來,她都不需要補習,成積算是不錯,有些課目還能取得滿分。她雖然能應付,但卻讀得不開心,再不像小學時那樣享受學校生活。

由於要應付學校的要求,原本她很喜歡的閱讀、寫作和畫畫都停了下來,慢慢也失去了生活的動力和享受。以前她一有時間就會借很多故事書閱讀,又愛寫故事、詩和畫畫等等,但現在只有返學放學應付學校要求的壓力生活,對學問失去興趣。

上到中三情緒問題變得更嚴重,她說:「這樣為了應付學校要求的生活,令我失去了自己的生活,浪費了我的人生。我可以讀到大學,但到時才尋找自己和夢想,不是浪費了時間嗎?為什麼我不現在就開始探索自己人生的可能性呢?為什麼要等到讀完大學才追求理想的生活呢?」又說:「我就是因為不想放棄自己,我才想要退學!如果我要放棄人生,我就繼續唔開心地學習,讀完大學取位學位,然後就跟著這個社會的一般價值觀走,成為沒有夢想迷失的人。」

女兒15歲大才退學轉換自主學習,對我們一家人是一場探險之旅。雖然我們的前路會遇到什麼,我們不知道,也不知道她的人生會走到那裡,但卻感到人生的精彩、興奮和自由。因為原來人生不是只有一條路,還有其他的選擇和可能性。當然我們還有許許多多的問題和困難要面對,但起碼作出嘗試踏出第一步,人生不會有遺憾。

退學不停學。我們剛展開這個人生旅程,日後我會在分享這個旅程的點滴。謝謝您的支持😊💪

******* 

歡迎您贊助「一杯咖啡」,支持我的工作,謝謝。 https://liker.land/bamhk18/civic

請按拍手👏支持,謝謝。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