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真的熊
認真的熊

謝謝你看到。

第十學期|消波塊

終於寫好臨心個案報告,診斷是恐慌症,dsm5跟icd11認真逐字讀過,加上幾十篇論文看下來,對恐慌症診斷流程、病因假說和最新治療手段全面了解。我喜歡寫論文/報告,通過書寫釐清概念,掌握知識,是很有成就感的事。

之前寫過憂鬱症和強迫症,寫的時候拖延熬夜痛苦,但寫完後知識成為自己的。

我不知道餒,這三個月感覺都用來嘗試從上學期的burnout中恢復而已。一直好累,實際上又產出很低。報告交上去後照例大病一場。我不知道有沒有恢復。也覺得自己不值得假期。咬牙繼續前進。

很神奇的是寫報告期間,三個朋友都和我說「我常常恐慌發作」,在我主動告訴他們我在寫這個課題之前。恐慌發作 panic attack 本身不是疾病,人人都可能遇到,但頻次很高加上開始「恐懼恐慌本身」,出現惡性循環的迴避行為,就可能是恐慌症。聽朋友們的描述,那還沒有嚴重影響他們的日常生活,當然依舊痛苦。我驚訝於身邊朋友經歷恐慌的比例之高。大家壓力太大了⋯⋯生活好難。

工業與組織心理學的部分我覺得無聊。我在諮詢公司工作過,也作為甲方接觸過咨詢師,覺得組織心理學好像皇帝的新裝,大家都假裝他們有幫助,熱鬧一場後其實沒差。公司有預算需要燒,咨詢師想要賺錢,願打願挨的事。老師倒是熱情又健談。我尊重他的職業,聽出他真的為自己的工作感到驕傲,good for her。論文中寫了面對工作壓力公司和員工可以改善的事,transformational leadership的概念,還有招聘時各個層面與員工匹配的理論。

Unstructured interview(不固定問題的聊天面試)是文獻中最多被批評的招聘方式,許多研究者舉證說它無效,但實際工作中那是大家最愛用的面試。覺得很多時候找工作就像找伴侶,蠻靠緣分的,人那麼複雜,換成提前準備好的問題123,標準化的評分機制,真的可以招到最合適的人才嗎?我也不知道。

整學期和同學基本沒有互動。看英國同學們約去沙灘玩耍,有點羨慕。他們聊天我插不上話,那是不同的世界。

春天到了,花草樹木欣欣向榮。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