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真的熊
認真的熊

謝謝你看到。

第八學期|沼澤

不知道,這次遲一點才來寫。越到advanced的課程,越多更現代的理論、和對經典理論的批判。「那些都是中年白人男性發明的唉,所以應當丟棄」,他們說。「心理學全都建立在對西方大學生的研究上,他們富裕、教育程度高、屬於精英階級,完全無法代表大眾。」

說得沒錯。但沒有新的藍圖,就要摧毀根基,心理學真是要完。

之前在YouTube上才接觸到的culture war,終於發生在我身邊。臨床心理課程提供trigger warning(是說那些內容對你triggering的話是不是選錯專業),教授一上來先介紹自己的pronoun,然後講這樣那樣的歧視,系統性壓迫,內隐偏見⋯⋯

我懷疑一切宏大敘事,對不公平的簡單解釋,天真自信的理想主義,「照我說的做就可以拯救世界」,「和我意見相左你就是偏見和歧視」。

結果英國的心理學界滿都是這樣的人。

世界那麼複雜,是不是可以先承認自己不懂,然後踏踏實實做好眼前的工作。如果你是心理師,可不可以真誠面對眼前的病人,一起探索他自己可以改善什麼,而不是灌輸「你是系統性壓迫的受害者」。

我不知道。我想,大家都在為了自己認為正確的事情在戰鬥。

我不想拯救世界,我只想認真面對每一刻,每個人,每一次互動。不想探討的話題,就先繞開,或者下次不和他聊。我就是這樣有限的人。

跨文化研究中遇到了很多覺得很傲慢的說法。例如課本上寫,「很多文化對各種現象有不科學的解釋,例如相信夢可以預測未來,我們在研究中要提防不科學內容的滲透。」例如某篇報告說the Chinese don't have a word for anxiety(嗯就不是焦慮、焦急、焦躁、焦炙、焦灼、慌張、如坐針氈、六神無主?)

總之遇到很多想要質疑的事,但在現在的學校覺得孤單,好像所有人都那麼自信他們的信念是正確的。

走得很累,但想要繼續走下去。學習仍舊是開心的事。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