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文捷
吳文捷

背包客、作者。著有《湄公河上的兩人旅行練習》、《開往龍目島的慢船》與《蒼山下,洱海前:我的雲南擺攤人生》。 個人網站:https://backpackinglifeguide.com

那天我去漢聲廣播電台錄音

1 月初的時候,有一天我去【旅行小事臉書專頁】查看是否有人留言。我不是個積極的臉書的經營者。不過,偶爾我還是會去收訊息。

就那樣我發現漢聲廣播電台「FB新鮮事」節目的主持人李基銘有留言給我,問是否有興趣上他的節目錄音。不過,那則訊息是一個月前發的,我不確定是否還成立。那時我不在台灣,我就請出版社的編輯跟他聯繫。不久編輯回覆說已經敲好了錄音時間。

2018 年出版《開往龍目島的慢船》時我曾上過 ic 之音袁常捷主持的「親愛的生活練習」,因此,我以為漢聲廣播電台也會是差不多的模式,即傳統電台錄音。

2 月 5 日,我依約出現在漢聲廣播電台的辦公室,當我走進李基銘大哥的錄音室時,他說:「我們等一下會錄影喔。」

他講得那麽輕鬆,我卻著實被嚇了一跳。因為我完全沒有準備,沒特別打扮也沒上妝。我對自己的疏忽感到羞愧。記得 2018 年去上 ic 之音時,我還有先上網研究過袁常捷的節目。但這次,我完全忘了要上網搜尋李基銘,因此我才會不知道他的節目有錄影。

李大哥說,我要是不願意錄影他也不勉強。但他一路走來,嘗試過只錄音,只放封面照加音檔,再到影片加音檔三種網路呈現方式,他發現還是影片較能吸引人。影片是活的,照片不是。

有人幫我錄影我怎麼會不願意,況且我也不是多在乎自己在影片中好不好看。重點是有達到宣傳效果。寫到這裡,我想要說的是,這篇的重點不是我去漢聲廣播電台錄音。而是李基銘如何無怨無悔地做他的工作。

李大哥在他的節目上錄音也錄影,不是主管交代,而是他發現只錄音不夠(我知道現在 Podcast 興起,但廣播節目卻聽眾越來越少)。在這個影音時代,他發現只錄音吸引的聽眾有限。因此,他自費購買攝影器材,自學剪接、打光,利用下班時間剪影片、配音檔。就像這裡的大家寫文章苦心經營 Matters 一樣,李基銘也賣命地經營他的廣播節目。他做了一堆他錄音本職以外的工作。

他介紹的書籍之多,活動之廣(從國際展覽到傳統藝文活動都有)少有人比得上。而我也從沒看過一個廣播節目的主持人還自己到處出外景(自費)。以我的節目來說,我 2 月 5 日錄音,節目要 5 月5 日(也就是後天)才正式在全台AM/FM 播出。

但 2 月20 日他就已經先把影片剪接好,放到網路上了。他的工作進度整整領先了他的節目播放進度三個月之久。我懷疑,他半年沒錄新節目,可能都還有足夠的庫存可以播出。

那天本來我們只要錄音一個小時,但我單單聽他的故事就聽了一個小時。聽完他的故事,我說要不換我採訪他,他的故事比我的還精彩呀。對一個在書店與出版社工作過的人來說,知道有人如此賣命地宣傳書籍與文化活動實在非常感動。同時,也因為知道還有人這麼努力,而自覺自己也該更努力。我跟他說這趟回台,最大的收穫莫過於知道他的節目的存在。

李大哥說他的「FB新鮮事」,不挑書的類型,不分作者有名無名,一律同仁。想跟他約很簡單,上他的臉書專頁看他的節目哪時有空檔即可。在這裡呼籲大家,若有出版任何書籍請盡量跟他約錄音/影。

今年二月起,我開始學習用手機錄影片。有時我的文章下面會附一些小影片,那就是我的練習作品。我的這個舉動是李大哥啟發的。很久以前,我就想學錄影片了,但總是拖延。我一個專業剪影片的朋友跟我說,若想要嘗試錄影片先不用買器材,學會用手機錄影再說。因此,我現在不時會用我的老舊 iphone 6 錄影。有人說,要錄過 20 隻影片才能擺脫新手,這條路我才走到半路。

看到我去廣播錄音,也有人叫我去做 Podcast。但只是寫文章,我就已經分身乏術。雖然我在放無薪假,但每天我都覺得自己比上班的人還要工作更久。我準時起床,吃飯與運動,其他時間都在寫字。別人下班回家了,我也都還在寫字。這世界上,大家都在努力。而知道這件事,令人備感溫馨。

下面是我去漢聲廣播電台「FB 新鮮事」節目的錄音。對了,我原本以為李大哥只會錄我的新書《蒼山下,洱海前:我的雲南擺攤人生》。結果,他說,我人都來了當然是兩本書一起錄。我的兩本書他都讀了。

正式播出時間:

➡2020-05-05(二)10:10-10:35
全省(AM/FM)播出👇線上收聽👇
https://hichannel.hinet.net/radio/index.do?id=216
(FM)

https://hichannel.hinet.net/radio/index.do?id=215(AM)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