辰晞
辰晞

◖ 品牌策劃|療癒系旅遊部落客|故事寫手 ◗ 志在成為一個有故事的人。 行腳可及之地,以眼、以耳、以口、以鼻 用盡身體能觸碰世界的方式 以文字呈現你我不曾說的、不會說的、不敢說的 內心最深最深的情感。 在情感坦然後,我們終能成為 自由自在的 靈魂。 卡蘿的背包旅行>> https://www.travelstory-carol.com

朱家角古鎮:祖傳燒餅店

在北大街尋找午餐著落

穿著短袖短褲、頭戴漁夫帽,在 朱家角古鎮 走了好一會兒。這天是平日,街上人不多,正午時分,我,又餓又渴。北大街的餐廳與小食攤販多,於是在這條街上來回尋找中餐果腹,心裡拿不定主意,小鳥胃隻身一人應該選菜色豐盛的餐館或份量剛好的小食。餐館門口的服務員熱切的眼神與吆喝像要把我吃了,不自覺的快步離去,躲避不可預測的情況發生。

就這麼走到 北大街 的尾端。尾的店家沒那麼有侵略性,腳步也就不緊張了。前方店家有零星客人在等候什麼,湊近一看,老闆正將燒餅桿平放在手掌心,而後快速伸進內有炭火的大鐵桶,往桶壁一甩,麵皮老實的、服貼的待在裡頭。

這份量適合小鳥胃的我,點了份梅乾菜燒餅試試。前批客人把現成的燒餅賣完了,老闆請我等等新鮮的出爐,約 5 分鐘時間。

燒餅服貼在鍋壁熟成中

忍受香氣、餓到不行後,終於將梅乾菜燒餅拿到手。微信掃碼支付餐費之後,向老闆詢問是否能借張凳子坐在一旁快速享用美食。老闆將工作中休息的地方簡單整理,讓我好好放鬆享用梅乾菜燒餅。開心能坐下休息,不自覺連連向老闆道謝。


老闆招待涼茶,我們聊得起勁

坐下享用梅乾菜燒餅不久,老闆爽朗的說:「這麼熱的天,來杯涼茶吧!」隨即端上了白色玻璃碗裝著琥珀色的清湯。這是我人生中,第一次喝涼茶。瞬間,暑氣消散,一身暢快!

梅乾菜燒餅第一次嚐到,薄薄的餅皮內夾有梅乾菜,跟我臉一般大。中國的醬菜本身就很鹹,因為早期糧食保存與勞動工作型態關係;新鮮食物藉由鹽保存食物為主要目的成為——醬菜,而醬菜份量只要一點可以配很多的米飯或粥,在艱苦的環境下,用少量糧食能補充身體所需營養,是很聰明的做法。而初嚐梅乾菜燒餅,舌頭就能感受到明顯、強烈的滋味。鹹味十足的梅乾菜配上咀嚼後散發甜味的餅皮,倒是蠻互補的。很容易一片接一片。

燒餅店以外帶為主,少有我這種坐在店面的客人。老闆忙一個段落也坐下休息。兩人開始對話。由於老闆不怎麼有機會跟外國人聊天,因此對這隻身一人旅行的台灣女子充滿好奇,從旅行動機、想法、目的、體驗感受,到台灣的生活環境、歷史、經濟發展…等等,問題一個接一個,聊的起勁。

燒餅店舖小巧,客人以外帶為主


從景點美化看城市美學

老闆部分家人在北大街做生意,除了燒餅之外,對面的羊肉餐館也是他們家開的,雖然不是當地人,但也算落地生根。順勢問了關於古鎮的發展。雖說是古鎮,但建築體的牆面純白,木頭、樑柱保存很好,我很驚訝居民對於房屋外觀的保養及重視。老闆笑笑說:風景區統一由政府管理,多數居民並沒有餘費用在保養房屋上。但朱家角古鎮是上海重要景點,因此政府的安排下,每年定期維護,三年一次整修。居民也能提前申請需維修的地方。而費用,都算在政府頭上。

撇開政治及經濟發展因素,對於維持古蹟容貌及維護的動機是令人開心的。世界公認全球各地市容最美的地方在歐洲國家,歐洲在古城維護和規劃重整兩方面下足了功夫,並重新注入無形的歷史氛圍和遺失的文化,賦予古鎮靈魂最重要的關鍵。因此你所見、所聞、所觸碰的五感,都能清楚感受該國的歷史脈動及文化沿革。除政府管轄公共區域之外,居民本身也具備相關美學的素養,房屋擁有者自發性的保持外觀的完整及乾淨,甚至會加以美化。這是擁有者對房子的愛護,對路過者的視覺饗宴,對這座城市的美學提升。

而在中國,摧毀舊建築是他們一慣手法,摧毀不一定是因為要抹去記憶,有另一因素是因為早期發展過於快速,使用的材料廉價不堪使用壽命也短,再加上當時城鄉發展嚴重不均,人口失衡也讓建築格局相當詭異甚至違法改造。重建,是對延長使用與重新分配的最好方法。

觀光船正載著遊客徜徉古鎮中


不同的人生,不一樣的視野

正在梅乾菜燒餅店享用午餐的我看著老闆,老闆並不理解城市美學的重要。眼前這位黝黑、精瘦、穿著格子襯衫,日復一日被鐵桶高溫逼的汗如雨下的中年男子,內心只想著腳踏實地,把賺來的錢寄回家中溫飽每餐,就是生活最重要的大事了。美學,不能當飯吃。

解決午餐和涼茶後,我以招牌笑容再次誠摯感謝老闆的款待,老闆以憨厚的笑容回覆。這短短的 30 分鐘對話,在各自心中留下痕跡。

老闆繼續做著那一片片深得我心的美味燒餅,而我,背起了背包,繼續前行。

好吃的梅干菜燒餅,推!


朱家角古鎮

  • 地點:上海市青浦區朱家角鎮
  • 營業:全天開放
  • 官網:http://www.zhujiajiao.com
  • 簡介:朱家角古鎮景區地處江、浙、滬交界處, 作為江南水鄉之一的朱家角鎮在1991年被列為上海四大歷史文化名鎮之一。古鎮古樸典雅,一條漕港河將鎮子分成南北兩部分,民居宅地依水而建,一式明清建築,古風猶存,被稱為“上海的威尼斯”。近幾年,朱家角鎮越來越文藝化,咖啡店、酒吧、書吧、明信片店等象徵著古鎮文化的小店紛紛而起,聚集了不少音樂人、旅行者和文藝青年。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