辰晞
辰晞

◖ 品牌策劃|療癒系旅遊部落客|故事寫手 ◗ 志在成為一個有故事的人。 行腳可及之地,以眼、以耳、以口、以鼻 用盡身體能觸碰世界的方式 以文字呈現你我不曾說的、不會說的、不敢說的 內心最深最深的情感。 在情感坦然後,我們終能成為 自由自在的 靈魂。 卡蘿的背包旅行>> https://www.travelstory-carol.com

旅行配備|旅途上,謝謝 bagrun 暴走襪溫柔呵護

bagrun X 村裡來了個暴走女外科 聯名機能除臭襪讓一般被藏在鞋子裡毫不起眼的襪子,有了個性,有了身份地位,成了身上搶眼的搭配。不過,這款襪子才不是虛有其表而已。

帶著遠端工作,前去屏東滿州打工換宿

2022年,正式轉換了工作型態成為全職的遠端工作者。在疫情時代,依舊想要能夠到處移動,我想上天是愛我的,在網路上無意間看到一個打工換宿機會,地點位於屏東滿州的山腳下,換宿地點需要先走進羊腸小徑,會看見果園、一片草原、樹林,換宿地點不是營業場所,因此不會有閑雜人等來來去去,鄰居與鄰居之間至少間隔 50 公尺,一切安好,一切安全。

從台中的家一路騎著金旺南下屏東滿州,沿著台 1 線接台 26 線,花了 2 天時間,約莫 14 小時屁股黏在機車上。因為此舉,被朋友稱作「風一般的女子」。

在滿州的日子簡單卻忙碌,平日朝九晚六的遠端工作,中間休息時間則去小花園捻花惹草,晚上有時休閒吃吃外食、認識新朋友、前往屏東各處踩點,有時則是盯著電腦,忙著接案的素材蒐集與撰文,有時則躺在床上看書或耍廢追劇。假日就學諸葛亮觀天象,天氣好,就拿著潛水裝備衝海邊游泳,天氣不好,就泡在咖啡店看看海、看看屏東。

⌅ 滿州的打工換宿地點一景

離開了都市,也離開了便利的生活

離開了大都市,鄉下地方的生命力都很強。
– P85 《村裡來了個暴走女外科 》

寫這篇文章之際,正身在偏鄉地區,屏東滿州。滿州鎮上有一間小診所,以及衛生所的小診間,能夠應付日常感冒、胃痛之類的小病狀,如果遇到重大疾病,這裡最近的醫院在恆春鎮上,開車大約30分鐘才能抵達。而恆春的三間醫院:恆春基督教醫院、恆春南門醫院、恆春旅遊醫院,醫療器材以及專業醫療人員有限,重大疾病許多時候需要轉診到高雄或東港才有相對應資源可使用。

體弱多病的我,在屏東滿州歷經婦科、牙科的問題,好在都能簡單應付、快速解決。但一想到,若真身體不適時身處偏鄉,光跑醫院就要花半小時以上的車程,這路途,該是多煎熬的事。於是,內心默默跟自己說:「要好好照顧身體,不能有任何閃失。」

我想起最近看的一本小說,這本小說也在2022年5月時,上映公視、Netflix、Line TV等,講述女外科從大醫院辭職後前往小醫院任職遇到的光怪陸離的醫治案例,以及身為台灣的醫生會面臨到的困境與心理壓力

⌅ 寧靜的隱居生活,卻也偶爾懷念都市的便利,例如醫療資源

2022台劇上映:村裡來了個暴走女外科

《村裡來了個暴走女外科》上映隨即造成網路好評。《村裡來了個暴走女外科》是一部改編自劉宗瑀同名熱門小說的醫療喜劇台劇。戲劇中,由蔡淑臻飾演的女外科醫生—小劉,從資源豐富的大醫院到資源缺乏鄉村的小醫院就職,她的外科專長、放蕩不羈的個性與牛脾氣讓村民大開眼界但卻愛到不行,甚至發生許多爆笑的鬧劇,只是在看似喜劇生活的背後,小劉醫生卻藏著千瘡百孔的悲愴秘密!

台劇還沒播完,我已經同步並超前將原著小說看完一遍。小說與戲劇的走向截然不同。小說裡的小劉醫生是真實的劉宗瑀的人設與故事,已婚有小孩,在大醫院被壓榨、被制度搞到疲憊不堪的身心,決心離去前往偏鄉小醫院服務。

想要看陣容、顏值、視覺效果很適合每週末追新上映集數;若想要了解小劉醫生在偏鄉醫院遇到的人事物,以及醫生在台灣生存遇到的問題,那就必須看原著小說。各有各的好,各有各的精彩處。而我個人偏愛,原著小說。

當初會關注到這部由小說改編的台劇,是因為台灣機能品牌—bagrun的分享,對閱讀題材沒有限制的我,一頭就栽入了小說之中。進入本篇文章之前,你我請隨著以下這段醫師宣言,進入醫療人員內心的堅韌與使命感之中。

⌅ 圖片取自 bagrun 官方網站(本文為邀稿體驗)

進入醫療體系,以醫師宣言為初心

在准許我成為醫界的一員時;
At the time of being admitted as a member of the medical profession 

我鄭重地保證自己要奉獻一切為人類服務; 
I solemnly pledge to consecrate my life to the service of humanity; 

我將要給我的師長應有的崇敬及感戴; 
I will give to my teachers the respect and gratitude that is their due; 

我將要憑我的良心和尊嚴從事醫業; 
I will practice my profession with conscience and dignity;

病人的健康應為我的首要的顧念; 
The health of my patient will be my first consideration; 

我將要尊重所寄託給我的秘密,即便病患已經身故; 
I will respect the secrets that are confided in me, even after the patient has died; 

我將要盡我的力量維護醫業的榮譽和高尚的傳統;
I will maintain by all the means in my power, the honor and the noble traditions of the medical profession; 

我的同業應視為我的弟兄姐妹; 
My colleagues will be my sisters and brothers;

我將不容許有年齡、疾病或殘障、信仰、原籍、性別、國籍、政黨、種族、性傾向、社會地位或其他任何因素的考慮,介於我的職責和病人間;
I will not permit considerations of age, disease or disability, creed, ethnic origin, gender, nationality, political affiliation, race, sexual orientation, social standing or any other factor to intervene between my duty and my patient; 

我將要盡可能地維護對人類生命的尊重;
I will maintain the utmost respect for human life; 

即使在威脅之下,我將不運用我的醫學知識去違反人權與公民自由。
I will not use my medical knowledge to violate human rights and civil liberties, even under threat; 

我鄭重地、自主地並且以我的人格宣誓以上的約定。
I make these promises solemnly, freely and upon my honor.

誰是小劉醫生?

長庚大學醫學系畢業,2011年成為外科專科醫師。現任高雄市立聯合醫院一般外科暨乳房專科醫師。與國小同學蜜蜂先生結婚後,成為兩個女兒及三隻狗狗的媽。行醫之餘,喜歡手作工藝、袖珍屋模型、繪畫,嗜讀偵探科幻小說,更有千本漫畫珍藏。

人稱「小劉醫師」的劉宗瑀,於部落格「Lisa Liu女外科的血淚史」分享許多外科臨床經驗及在醫院看到的人情冷暖,更常關注醫護勞動人權議題,受到眾多讀者喜愛,成為「痞客邦人氣部落客」。文章散見於良醫健康網、關鍵評論網、聯合報元氣周報、親子天下等。

小劉醫師-劉宗瑀Lisa Liu粉絲團

偏鄉,為什麼醫療資源不足?

#醫療資源分佈不均

依據統計顯示,醫療資源較容易集中於高度社會經濟發展與人口密集的地區,所以,社會經濟低度發展的地區往往面臨醫療資源匱乏的問題。原因在於,評估醫療資源的方式,是以行政區為單位(鄉鎮)來計算行政區內,醫療機構、醫事人力、醫院病床需要負擔的人口比。不過,這樣的測量方式,忽略了空間距離對醫療資源取用所產生的阻隔影響。 

身處屏東,若單就人口比來說,恆春約 5 萬名居民,每年到此觀光旅遊的 400 萬人次旅客,可預想的是,若單一重大意外爆發時,地理狹長的屏東,需要就醫的患者送醫路程遙遠而延遲處理,是個相當大的問題。屏東雖是觀光勝地,過去遊客人來人往,真正定居下來的卻少之又少,因此人口比在數據顯示是偏向低下。或許因為疫情、或許因為現代人追求自己的心,返鄉青年、移地居住者陸續增多,因此醫療資源貧乏一事,漸漸受到重視,終於恆春基督教醫院成為恆春地區的婦幼專責醫院,恆春旅遊醫院也獲得經費開始擴建。

#無補助與福利,專業人才短暫停留

當時我們把生命消逝的敵意,投射成治療過程的不信任,主治仍概括承認下來,依舊提點著我們「為所應為」。我很久以後才了解,主治當時是用多大的力量在支持我們。
-P218 《村裡來了個暴走女外科》

屏東屬於觀光地區,許多醫師是從外地前來,在醫療資源、器材的不足,使得醫師常常一個人身兼多科,急診、小兒科、耳鼻喉科、一般外科,一人彷彿有著八隻腳,如同台劇《村裡來了個暴走女外科》的醫療萬事通-家明醫師。 

偏鄉,意味著距離繁華的都市有著遙遠的距離,那有什麼誘因使醫師有意願留下呢?有極大的自我奉獻熱誠是基礎,但時間久了,也需要兼顧更多,舉例來說:正常的休假、院方可出面協助醫師處理的醫療糾紛、擁有一個家庭的醫師該有的家眷照護配套等等。當院方與體系照顧好醫師的生活與家庭時,醫師才能更專心在醫治病人身上。

#無經費,專業器材更新緩慢

人口比例過低的鄉鎮,常常分發的經費、補助、資源也低。舉一個親身經歷,5月初的快篩劑之亂,我身在滿州,查詢了滿州有賣快篩劑的地點,僅有衛生所一處,想著,滿州人口並不多,且每日分流單、雙號購買,雖然一日限量 78 份快篩劑,但早點前去排隊,應該怎麼也買得到。沒想到我錯了,排隊的當下,側耳聽到了排隊的人從哪裡來,有些是剛好回鄉探親來排隊的、有些是在其它村排不到轉而來滿州衛生所賭運氣的、有些跟我一樣,從外地來此生活的,共通點是「戶籍都不在此地」。因此,初次排隊購買快篩劑,卻空手而歸,我失策了。 

以此就能發現端倪,若依據人口比來看,確實許多鄉鎮得不到應有的資源,無論是建設上,或是醫療上。經費必須先花費在已經耗損至極的機器汰換掉後,再來補強醫療設施,接著是人員補助,此時的經費已經花費差不多,最後要為醫院添購先進的器材,是難上加難。

bagrun 聯名款,穿著暴走機能襪踏上旅途看見台灣

我看見生命變動更迭的起落,生之歡慶必然有著死之落幕,這塊生我養我的土地上,全然包容。
—P177 《村裡來了個暴走女外科》

在屏東短居的日子,時不時眺望山海,探索從未到達的新奇之地。在地朋友初次帶我出去玩時問了一句:「你很能走嗎?」呵呵~開玩笑,走路對我來說有什麼難處,上山下海,走上幾千幾萬步是常有的事。喜歡走路,看見身邊一草一木,聞得到當下的味道,從此我知道這塊土地應該有著什麼氣味;喜歡走路,偶爾被路上陌生人搭訕,聊上一兩句後不強求成為朋友,隨緣份成為彼此的過客;喜歡走路,期待登頂、期待目的地、期待我即將抵達的那道美景;喜歡走路,巧遇野生生物,可能是梅花鹿、山羌、山豬、過山刀、青竹絲、陸蟹、食蟹饛還有更多。

⌅ 登山時,靴子配上長襪是個人必備裝備
⌅ 靴子與長襪有保護腳踝、避免砂石跑進鞋子,造成行走時不適

長時間的行走,也讓我開始對鞋子與襪子的選擇有些堅持(龜毛)。旅行時,有時候鞋子一穿就是超過12小時,爬山也常常如此。雙腳包覆在鞋子裡 12 小時是不舒服的,因此就需要一雙神隊友的協助舒緩。

bagrun 2022年5月與《村裡來了個暴走女外科》的原著小說作者劉宗瑀醫師合作了一款聯名機能襪,也是公視戲劇《村裡來個暴走女外科》唯一聯名合作。bagrun機能除臭襪的設計很有意思,提取劇名、外科心電圖的元素,融合進除臭襪中,一般被藏在鞋子裡毫不起眼的襪子,有了個性,有了身份地位,成了身上搶眼的搭配。不過,這款襪子才不是虛有其表而已。

官方介紹:bagrun 暴走襪

⌅ 短襪腳底與腳踝,有著bagrun與暴走合作的標記
⌅ 短襪有白色與黑色可選擇
⌅ 外科心電圖,彷彿說著:要為這顆奮力跳動的心,持續向前走
⌅ 旅行到屏東恆春的海邊,停下來聞海、聽海、看海,享受陽光享受炙熱

MIT設計與製造,抑菌、除臭、親膚,包覆足弓超舒服

bagrun暴走襪是正港的台灣血統。在襪款催生之際,bagrun 帶著設計圖,找到一間專做精品襪款的台灣社頭襪廠,與襪廠聯合開發出罕見的 200 針細針氣墊內裡襪款。 100%台灣設計、台灣製造。 

⌅ bagrun 聯名暴走機能長襪-白色
⌅ 長襪在腳踝後,有著暴走MD,是書名、劇名的縮寫

這裡必需特別提到為什麼要找台灣社頭的襪廠。社頭,又美名為「襪子王國」,在織襪業最風光的年代,社頭的襪子曾為國家賺進每年 2 億 3 千萬美元的外匯。而傳統產業西進大陸設廠時,織襪產業因為技術外移不易而九成以上根留台灣,但面對大陸低價的競爭壓力,社頭的織襪產業絞盡腦汁、力求轉型,有些找設計師打造精緻型襪款,有些開始生產性感內衣、絲襪,轉而外銷歐美的暢銷品,有的和學術單位合作研發。 至今,在台灣提到襪子,社頭依舊佔有一席之地

暴走機能除臭襪的足弓有著漸進式加壓設計,為血管適當施壓,促進血液回流。穿上去的那刻雖然有壓迫感,卻在長時間站立、行走時起到很大的舒緩作用;絮狀氣墊內裡走一個親膚路線,肌膚敏敏感的人也能接受(此為個人感受);採用英國長效除臭科技,讓活動量大、長時間穿著包鞋的大小朋友,得到了救贖,終於,脫下鞋的那一刻,不會因為異味害羞、尷尬了。 


《村裡來了個暴走女外科》聯名機能除臭襪,總共有 4 款。長襪黑、白款、短襪黑、白款,可以個別單雙款式購買,或是選擇精裝禮盒4入組(每個款式各一雙)一次滿足。

/官方介紹:bagrun 暴走襪

bagrun是做什麼的?

提到 bagrun 要先知道倍勁的故事。

倍勁從背包老工匠學徒的紮實基礎開始,1973 年成立了自己的背包工廠,因為豐富的技術與知識,不到一年時間便湧入歐、美、日各大知名品牌大量背包代工訂單,並且在 1999 年於國內開發了自己的通路,終於, 2010 年建立了自有品牌 bagrun。

而自有品牌 bagrun 創辦人 James ,理解現代人內在的渴望與需求, 著手打造出各式適合戶外玩家的背包,用俐落的造型、精巧的作工佐以強大的機能性,讓人可以背著一款背包,輕鬆地漫遊都市、享受戶外

主打多功能的機能型背包,耐重、裝攝影器材、裝電腦,也能在旅遊時,把衣物都放進去當旅行背包,包內亦可以加裝分隔袋讓貴重產品不會相互撞到,外側也能擴充杯帶、吊飾、徽章貼布創造個人特色,而肩帶的設計貼心的減輕肩膀壓抑,實用且兼具帥氣的外觀,受到很多旅遊部落客和攝影師推薦

bagrun 曾與多部台劇合作聯名商品,例如:《火神的眼淚》聯名後背包,以及這次的《村裡來了個暴走女外科》聯名機能除臭襪,聯名不單單只是兩者名字上的串連,更希望使用 bagrun 的用戶能注意、了解、重視台劇背後要討論深遠議題,像是偏鄉醫療資源的貧乏以及消防體系的困境

bagrun 官方網站

最後送上 Bagrun 創辦人 James 的一段話:

不要害怕失敗,永遠不要放棄冒險的心,不斷挖掘自己的可能,揹上、穿上 bagrun 向前奔跑,往外探索這個世界,往內探索自己的無限。

/官方介紹、購買連結:bagrun 暴走襪



參考文獻



《村裡來了個暴走女外科》




更多療癒系旅行文章,請見:卡蘿的背包旅行

歡迎追蹤、like 以及支持作者。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