辰晞
辰晞

◖ 品牌策劃|療癒系旅遊部落客|故事寫手 ◗ 志在成為一個有故事的人。 行腳可及之地,以眼、以耳、以口、以鼻 用盡身體能觸碰世界的方式 以文字呈現你我不曾說的、不會說的、不敢說的 內心最深最深的情感。 在情感坦然後,我們終能成為 自由自在的 靈魂。 卡蘿的背包旅行>> https://www.travelstory-carol.com

年末清單|2022年的 3 項公開計劃

有些關於工作、有些關於個人夢想、有些關於生活,「每天要有 1 % 進步」,只要有進步、有進展都是好事。公開計劃有些大,有些小,但最終目的都是成就更好的自我。

此時此刻已進入 2021 倒數尾聲,過完歡樂的聖誕節緊接著要迎接 2022 年,現在只想放聲高歌:時間都去哪啦~~

金魚腦如我,還好平日有在做筆記的習慣,翻翻筆記終於想起自己的時間都花在什麼地方去了。

大多時候使用紙本作筆記,電子產品為速記使用




2021 那些影響我人生的事

2021 大小事不斷,壞的值得借鏡,好的值得嘉許,若認真寫,破千文字不是問題,礙於篇幅有限,提出 2 件影響我人生的事情與經驗跟各位分享。(自我成長|2021年度目標下的你,是誰?

❏ 讓人脫掉外套的不是北風,而是溫暖的太陽

聽到這句話是在金馬獎頒獎感言。毫不猶豫納入 2021 年最喜歡的代表句之一。這句話出處來自《伊索寓言》的北風與太陽。故事大概是這樣的:

北風和太陽是好朋友,一天,為了誰更厲害而吵了起來。北風認為自己本領大,一吹就能讓人瑟瑟發抖。太陽則認為自己可以讓人們熱的出汗。太陽出主意誰能讓行人把衣服脫下來,誰就厲害。

北風想把衣服吹掉,可越使勁吹,那人把衣服裹得越嚴。太陽洋洋得意,使勁用力一照,那人熱的滿頭大汗,趕緊脫下了衣服。那人熱得不行了,就跳進河裡涼快涼快。北風佩服的五體投地,而太陽卻很謙虛,「比讓人脫衣服我厲害,可是反過來就是你更強了。其實我們沒有誰強誰弱,各有優缺點而已。」

北方與太陽這篇寓言告訴了我們,溝通方式或待人處事都需要使用合適的方法,若追求的是溫暖、尊重、安詳、心悅誠服,那太陽絕對是你的最佳利器。若你的處境需要逼迫、壓力、疾言厲色,那就需要北風的強勢。不要執著於外界眼光,使用了合適方式完美的解決事情、傳遞正確觀念,都是勝利的那一方。

這在我對工作或待人相處上有很大的啟示,一直自許為陽光女孩,亦是希望待人待事都能圓滑、和善且相互尊重,彌補原生家庭所無法提供的缺憾。佛系寫文章亦有 3 年,偶爾會收到讀者反饋我所提供的溫暖,成了對方生活的調劑與力量。「創作有價」,是啊!除了金錢之外,還帶來了滿滿成就感。


❏ 每天都要有 1 % 的進步

這句話很眼熟吧?有看過《原子習慣》這本書應該就不陌生。世界很大,很多時候我們把目標設定過大,然後不知怎麼進行,無從下手,接著目標成了空想。每天都要有 1 % 的進步這句話時刻提醒:到達最後目標之前,要把目標拆分成許多小小目標,只要每天持續進行,積少成多、積沙成塔,最終就能抵達目標。

過往以閱讀碎片化資訊多,自媒體時代是文字與閱讀量增加的年代,花了許多時間在網路上閱讀,只是網上資訊需要自己過濾、觀念架構不如書籍完整,在大量閱讀碎片化資訊之後,轉戰閱讀書籍。

知識網是由點、線、面組成,藉由這樣的脈絡,我閱讀碎片化資訊,進而閱讀相關書籍,接著提取書籍中的關鍵概念延伸到相關資訊,知識由淺入深,脈絡由簡答到申論。過去一年,我減少了日常使用社交軟體的時間(雖然工作性質大多還是與社群為伍),轉戰閱讀電子書、實體書,使碎片化資訊提升為成為網絡,知識與知識之間能相互聯繫,彼此相輔相成,應用在工作上、日常中。

《 快思慢想 》


2022 年,3 項公開計劃

有些關於工作、有些關於個人夢想、有些關於生活,剛剛說到每天要有 1 % 進步,只要有進步都是好事。因此公開計劃有些大,有些小,但最終目的都是成就更好的自我。

❏ 投稿台北文學獎

今年關注到台北文學獎已經是12月事,閱讀了一下主題與遊戲規則並參考前幾屆範例之後,距離截稿日期剩不到 30 天時間,雖然非常有興致想要參與,但礙於自己寫作功力尚未成熟準備時間過於倉促,因此決定將重心放在2022年的徵稿。在明年中之前,好好觀摩台北文學獎的得獎作品與確定寫作題材,並於年中後開始進行書寫、修訂。

若馬特市上面有大師參與過台北文學獎且願意經驗分享,歡迎底下留言~

❏ 多吃原型食物

近幾年比較注重養生(年紀大了的趨勢),2020 年養成運動習慣之後,明顯感受到體能的進步,但食量卻沒有長進。小鳥胃如我,吃東西更要吃的精準,文明社會許多加工食品跟化學添加物,使營養攝取不足也不到位,也因此身體經常覺得疲憊不堪,這裡痛那裡不舒服。健身教練朋友曾經觀察我的運動與飲食之間搭配,並給出了「多吃原型食物」的建議。

廚藝尚可的我,盡量自己買菜回家開伙,每日至少 2 餐攝取全原型食物,並且均衡飲食,無論魚蛋豆肉澱粉,補足以往只愛吃青菜的不平衡飲食方法。


❏ 組織家族潛水之旅

身為一名療癒系旅行部落客,大多時候獨旅居多。一方面是個人偏好自由調整的行程之外,一方面是因為多數時候是漫無目的在一個國家、一個城市、一個鄉鎮裡面穿梭。「家,是旅館」,這是家人以為我對於家的定義。但,出發就是為了回家,我們這種旅人,不安於室,但心無時無刻不想著家中老小。

2019 年秋季在菲律賓接觸的自由潛水的我,在 2020 年夏季帶著不諳水性的母親到澎湖浮潛,怕水更不會換氣的母親竟然愛上了在大海漂浮的感覺,2022 年夏季,希望再次出發海邊,帶著父母前往台灣海域的水底,感受海底的寧靜,看見海底的美麗。

小琉球杉福漁港




年末帶了點感傷也帶了點開心。感傷的是一年竟然又過要過去,開心的是即將迎接新的自己。年末清單帶著我回顧過去展望未來,過往寫公司企劃書總覺得這句話有些虛無飄渺,但現在的我寫這份關於自己的年末清單卻帶著無限踏實。期待明年年末能與各位分享這 3 件公開計劃的喜訊。

先預祝,新年快樂!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