辰晞
辰晞

◖ 品牌策劃|療癒系旅遊部落客|故事寫手 ◗ 志在成為一個有故事的人。 行腳可及之地,以眼、以耳、以口、以鼻 用盡身體能觸碰世界的方式 以文字呈現你我不曾說的、不會說的、不敢說的 內心最深最深的情感。 在情感坦然後,我們終能成為 自由自在的 靈魂。 卡蘿的背包旅行>> https://www.travelstory-carol.com

自我成長|走出舒適圈!激起生命的火花,找到你我人生價值

你是不是正在為生活現況感到疲憊、無趣?那些對人生充滿熱情的人們,是做了什麼事情讓自己樂在其中?那年我決定離開台灣到澳洲 working holiday 去突破生活盲點,找出人生價值。我離開生活許久的舒適圈,去異地自我成長 ,然後滿載而歸。

決定走出舒適圈,到異地生活

2014 年隻身走在澳洲的街頭,習慣了大片土地、矮房、羊、牛隻、袋鼠、守規矩的駕駛、下班後換上運動服前往公園的體能訓練、到超市總是尋找 reduce 字眼的出清商品、一年一度可以瘋狂低價採購奢侈品的Boxing Day,我第一次領悟——生活不需靠大量金錢堆疊

但我也還記得初來乍到的膽怯,無法開口的爛英文、離開家鄉的哀愁、沒有知心朋友可以說事情、找不到工作的焦慮、working holiday 的潛規則。

「自我成長的方式那麼多種,為什麼要離開原本的生長環境到異地生活,選擇這樣激烈的方式呢?」某些獨自在外的時刻也曾經問過自己。但後來某次我接著問自己第二個問題:「還有一次機會,你會選擇安穩的生活或是現在帶有點冒險的生活呢?」個性使然,我最終選擇了帶有冒險的生活。

⌅ Australia Day,澳洲在當日全國放假一天,展開一系列的國慶表演


Hi,先跟看文章的你介紹。我是 Carol,或卡蘿。寫作題材以生態、自然、旅行,以及一點點的生活,延伸到觀點分享,稱之為 — 旅行文學 。我有個願望是能夠成為作家,所以除了景點分享文之外,更喜歡寫短文、散文、旅行日記系列故事集。
 卡蘿 Instagram
 卡蘿 Facebook 粉專


因為沒有預設立場,我愛上走出舒適圈

在澳洲生活了些許時間,遇到從世界各地飛往澳洲生活的背包客,我們聊天、交流,留學、遊學、gap year、working holiday,離開居住地前往異地的共同目標是

——離開舒適圈,看見不一樣自己的可能性。
⌅ Nimbin,著名的大麻村,想要快樂就來這

可能性是什麼?就是一切是未知數,都有發展的機會。不會預設立場讓自己止步於此,所以永遠都有變動、成就不同面貌的機會。但若是在舒適圈,在還沒開始前就會有親朋好友帶著侵略性(或者是說擔心)的疑問問你:「你放棄現在的工作去澳洲打工度假,你知道自己在做什麼嗎?」、「讀了那麼多書結果去餐廳端盤子,這樣不會辜負了父母的期待嗎?」、「一個女孩子在外,你確定會保護自己,這樣安全嗎?」有些問題我被問過,有些問題朋友曾經被問過,以上問題,對於一個書呆子而且還沒離家千萬里獨自生活過一段時間的我,實實在在沒有想法也不曉得怎麼回答,而這些問題也在心中,不斷反問自己,最後真的可能會開始懷疑自己。不過,百百種的問題,就在離開原生環境,有了物理上的距離後,一切都安靜了下來。

因為沒有預設立場,每個微小的機會都願意嘗試,每個新奇的事物都會成為選擇之一。生活節奏有了起伏,有起伏代表有些好、也有壞。因為是打從心裡相信自己的選擇,所以好壞都會真心接受,不再埋怨他人的干預,讓人生留下遺憾。


走出舒適圈,我學會的 6 件事情:

走出舒適圈,是認識內在自己的開始,意識到內在自我與社會期待的自己有著懸殊的落差,才有機會自我成長。華頓商學院 Adam Grant 提醒:

了解自己的個性,但不要被束縛。越理解自己要越更有意識地去突破自己的極限不要被外向或內向這種標籤限制自己的可能性。

#不懂就問,問到會為止,厚臉皮尺度大增

內向如我,話少如我,害羞如我,好強也如我。交流不是我擅長,也不是我特別喜歡。但一個人身處在陌生環境,就算再不喜歡交流,為了達到自己堅定的目標,也必須突破自我限制的框架,才能有機會去抓住想知道的訊息、可能獲得的機會。

半個內向性格的我與人交流反應並不靈敏,常常需要事前準備,寫出手稿自我對話,讓一句話成為可以順口說出的自然。是的,有些技能並非天生,需要「刻意練習」

#數完123,JUST DO IT!

「頭過,身就過」、「第一步永遠都是最艱難的」,大家都說過程沒有想像中的艱難,難的是起頭。因原生家庭與環境關係,對於生活周遭保有一定的戒心。但初來乍到未知環境的無知恐慌大於陌生害怕本質。深深知道如果自己不去改變,也別想奢望有人來幫助你。

對於一件事情如果沒有解決方案,我可以在原地等待許久,說實在蠻浪費時間。幸好算認識自己,知道被鞭策時,事情就能有往前的動力,於是我給自己下了一個指令——數完 123 之後,身體不能呆若木雞,必須對當下在躊躇不前的事情,有所反應,無論是尋求幫助、自己完成或是斷然放棄,讓事情能有進展或斷點,都可以。

#毛遂自薦,機會留給想抓住的人

都說亞洲人是謙虛的,別人讚美時也常常謙虛的說:沒有啦沒有啦。說是謙虛,但可否有曾想過,是不是根深柢固在否定自己呢?是的,我就是那個否定自己的人,常覺得自己並不專精,還有進步空間,收到別人誇獎時,覺得擔當不起、承受不起。這樣的思維下,更不用說毛遂自薦了。

當時在澳洲掃街找工作時,毛遂自薦是必需的技能。背包求職者不計其數,投遞的幾乎是入門檻低的勞力服務型工作,即便這時沒有你,很快就能有下一位遞補上。因此,盡量透露自己的能力優勢讓老闆快速認識,就有機會當下獲得工作機會。

#對生活保持好奇心,規律的生活也能變有趣

靈魂急轉彎的導演彼特達克特在 ELLE 專訪時說:

我們用一輩子去尋找生命的意義,但或許『生命』就是你正在做的小事,是這些小事讓你有了『想活著』的動力。

這句話無疑打中人心,一天天重複的人生會消磨生命的熱情,世界運轉的機制需要人類規律的提供金錢與勞力,而忘了活著是多麽令人興奮的事。生活周遭並非一成不變,只是它們的改變不在期待的範圍中而視若無睹。好奇心能讓生命有廣度與深度。前提是

——先將內心騰出空間,不預設立場,才能放入。

在澳洲鄉下打工期間,每天下班都會到公園體能訓練。同樣的路徑,但從來不曾厭煩。偏向原始的山徑,我總期待野生動物的出現,與牠們四目相交;路兩側的大樹,天冷了葉子也跟著轉紅,地上鋪滿紅色落葉,車子經過時,車尾會出現紅色捲風;在公園跑步時,旁邊的酒吧外總有個女人牽著黃金獵犬也正在散步,我們會遠遠的跟彼此微笑打聲招呼。我想,就是在那時,我愛上簡單樸質的生活方式。

#「分享」無關利益,就只有「我和你」的單純關係

從東澳的布里斯本開車前往西邊走 3 小時的小鎮——wallangarra,抵達時間已經是晚上 8:30,鎮上的商店跟餐廳都已經關門。我和旅伴拖著行李飢餓無比的入住背包客棧,新室友得知我和旅伴餓著肚子,立刻就把自己的食材分享出來讓我們溫飽。相處不到半小時,對彼此是陌生的、無知的,但來到澳洲打工度假的動機單純,不帶有商業利益在裡頭,餓過頭的我和伴侶立刻毫不猶豫接收了新朋友的食物,即便那一餐只是簡單的泡麵跟剩菜,我們依舊覺得是頓大餐。而在澳洲一起生活、彼此關心、相互照顧的那群朋友,即便已經各奔東西,至今還是會時不時相聚聊天。

# 在能力範圍內,探索自己的上下限

選擇權讓人們知道自己的野心、能力、自我需求以及思考邏輯的界線與框架。沒有預設立場,讓選擇權發揮到 100 %。在澳洲的 Working Holiday ,因為存錢快,有些人選擇努力工作存一桶金返國,但也有人選擇努力實踐邊玩邊工作的生活。對於金錢沒有強烈渴望,因而選擇後者活在當下,並且在這段期間嘗試許多勞力活工作,房務、洗車工、餐內外場、肉場、海鮮工廠、農場等等。產業與領域的不同,即便只是勞力活工作,也有許多稜稜腳腳必須細細思考,例如:有限的金錢中要怎麼分配生活預算、如果想要多賺點錢一天打兩份工的時間怎麼分配、每份工作的勞力活之外還需要速度與熟練度等等。活在當下同時,也能維持自己的基本生存還兼具些許生活品味。


跳脫舒適圈一定要離開原生環境到很遠的地方嗎?

不需要。舒適圈不一定是地域限制,或許是思想、行動、能力範圍,在一個已經習慣的人事物狀態許久,都是舒適圈的概念。文章前面說到了脫離舒適圈,更精準地表達是——在自我可承受的範圍內去突破、成長自己。

除了異地長時間生活之外,平常你能做脫離舒適圈的事情有哪些呢?例如:跟外國人用英文聊天 30 分鐘、計劃一場一個人的旅行、接一個活動專案當負責人、報名一場三鐵比賽...等等。將小小的圈變成大大的圈,一步一步向外延展,增加視野的廣度與深度,也增加心臟的強度,俗話說「心臟很大顆」,就是這麼來的!


安於現狀 v.s. 擴大舒適圈 v.s. 脫離舒適圈

資訊跨國際交流的世界村,社群平台的大量崛起,眼睛看見了世界各地發生的故事,聽見了前所未聞的新奇趣事。是的,我們每一個人,只要有網路,就能看見生活的可能性。藉由經驗能預知可能性,但親身體驗或許會有意想不到的結果。

我們以往鼓吹「走出舒適區」雖然在一定程度上能加強生存優勢,但是過度的強調跳出舒適區是一種冒進的策略,除非有為自己設定停損點,否則很容易讓人跳入失敗、自我懷疑的陷阱 。因此,在本質上強化自己優勢擴大舒適圈才是上策。而當你到達人生目標高峰了,安於現狀絕對不會是壞事,還需要為你鼓鼓掌,大肆慶祝一番,達到成就是多麽不容易的事啊。

最後,不管你選擇的是哪個圈圈,在某個時刻問自己:「你後悔這樣的人生嗎?」而能毫不猶豫地回答:「不後悔。」那就足夠了。


以上是粗淺自我經驗。如果你也是自由工作者,無論什麼產業,我很期待與你們多多交流,交換意見、交換思維。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