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akumo
Nakumo

喜歡運動,喜歡塗鴉,喜歡手作。期望可以以自己的興趣當工作、期望有錢了可以幫助更多人!

「職場.生活」好累好累啊!

入坑19年有感......

8/11,是我入坑半導體業的第20個年頭的第一天,最近緊湊的工作節奏讓我感覺身體疲憊,已經快一個月想不看文或寫文了,但衝著今天是入坑紀念日,動動筆記錄一下最近的生活好了。

居家辦公結束,回歸正常上班

六月底,OSAT一封通知辦公室重新開啟的Email,我在七月一開始就又回到OSAT的現場去盯場及幫忙,接著一件又一件的工程實驗、一樣又一樣的狀況處理,讓我在7/10去南橫的前一週幾乎天天加班到凌晨才回家,目前最高紀錄是凌晨一點多離開工廠,踏進家門是接近兩點,洗完澡繼續Remote,和現場工程師弄到快凌晨三點半才結束。後來那個Case也不算很順利,隔天週六帶Michelle去打疫苗時我還在幫OSAT追料件,週日人都到了台東還在Remote看狀況跟催他們趕緊生產。無怪乎幾個在不同客戶端工作的駐廠朋友都異口同聲地認為這家OSAT比較像客戶,我們反而是替他們打工的。

除了這些生產方面的壓力,有時我們自己公司內的驗證工作也會到我頭上,比如說要出給韓國的東西要在台灣先驗證過,於是就又輪到我上場了。本來以為是簡單任務,沒想到放了幾個月沒動的機器一打開發現就壞一堆東西,讓我把累積十幾年的經驗、技術以及人脈全翻出來了,一連四天都弄到半夜,還好最後仍然完成任務。

另一個Team的同事問我,居家辦公好?還是到現場好?我覺得各有所得吧!

居家辦公時我比較能看全面性的東西,比較有廣度;而到現場則是專注在單一事件,能夠有深度,但不論如何,這都是我在這份工作所獲得的知識和養分。

有得必有失

如果和去年比較,好嗎?

坦白說,去年返台時連被隔離和在家睡覺都有錢領,某種層面來看是輕鬆的,但卻沒有目標。每次一出國,不知道東西會不會Ready?不知道哪時候回家?回家後不知道哪時候又要再出國?不知道下一站是哪裡?要做什麼?......錢雖然是入了口袋,但心裡始終不踏實。

現在雖然忙,但至少還有空閒時間可以做自己想做的事情,雖然我這陣子已經累到連運動都不想做,單車都長蜘蛛網了。先前大概在四月左右我已經把身體和精神狀態調整到一定的階段,下了班還是可以規律地去運動一下,但經過了兩個多月的居家辦公,一下子加那麼多班又有點無法負荷,但也只能慢慢調整。

據了解,月底應該還有個case要到台南去另一家OSAT出差,少則一週,多則三週,到時也還不知道是怎樣的光景呢?

不過這份工作有時也是挺極端,忙的時候沒日沒夜,沒事的時候也頗準時下班,再加上主管讓我自主管理,基本上不會一直來吵我,這也給了我很大的空間,有時有點累了就下樓喝個東西喘口氣,有進度再回報就好,這樣七個月下來,許多事情我也漸漸得心應手,也不斷累積經驗,讓工作越來越順利。

感恩啊!

對於這份工作,我是抱持著感激的心情在做的。當初從應徵到錄取,足足花了快半年時間,朋友幫了忙、現在的主管也幫了忙,再加上他的管理很人性化,對我少有責備,多是提醒,所以我想盡可能的用工作成果來回報給他。

也因為這樣,我對Michelle的要求開始變得有點嚴格,因為她必須要開始能夠照顧自己,把自己該做的每一件事情做好。還好她對於學習新事物總是有高度興趣,所以當她能自己把牙齒刷得很乾淨、可以自己洗澡,都感到非常的興奮,當然我也就比較有時間處理未完的公事或是好好休息一下。

每次想到我的現況,我就有種神奇的感覺。

幾年前剛從台中回到高雄時,我因為對於未來的不確定,跑去媽祖廟擲筊請示了一些關於工作的問題,主要是「未來會在高雄嗎?」、「有機會在外商嗎?」、「有機會在某某公司嗎?」......之類的,因為我不太會問這些,所以得到的答案很破碎。

那時的答案是:「會在高雄,會在楠梓,會在客戶端,但不會在我問的那幾間公司」。我當時一頭霧水,我問的那幾間公司都有我認識的人,是最有機會進去的,除此之外我很少和其他客戶端的公司接觸過。沒想到,最後進的是一家我曾經接觸過一兩次的公司,而且是繞了那麼大一圈,在我認為已經沒什麼希望的時候出現的轉機。

所以,當前陣子調薪時主管問我:「這半年下來有什麼感想?」,我只對他說了一句:「機會難得、好好把握!」。

轉變

過去2~30年來,每一步都讓我獲得不同的轉變。

從軍職時面對三教九流的阿兵哥,讓我懂得怎麼適時的轉變身分和不同的人相處,也讓我學到怎麼在閃爍的言詞中拉回重點。

剛入行時,我學習的速度很快,技術也飛速成長,是受生產線信任的人,因此也帶有一點傲氣,做事稜稜角角,不留餘地,和同事結下不少樑子。

後來隨著角色轉變,需要管理廠商,要和別人合作,也慢慢圓滑了起來,隨著年紀漸長,和結怨過的同事也都放下不滿,可以好好互相配合。

到了現在,我很了解管理不是以職位和身分來壓制對方,而是一起分享資訊、一起研究、一起進步。

但唯一不變的,是我就是不想當管理職,雖然這限制了我的發展,但我覺得我所留下的生活空間更有價值。


好,都做了快20年了,哪時可以退休呢?

Michelle才快六歲耶.........................................OMG!真不敢想啊!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