萊姆
萊姆

我是萊姆,現居台北的軟體工程師,曾經在北京生活兩年,旅遊魂在我內心,喜歡跟不同城市不同地區的人們一起交流。世界之大,我想去看看。

三個錦囊妙計,打擊你的節後症候群

總結了三招,我自己調適節後症候群的心法

節後症候群Post-holiday syndrome,是說在工作與假期之間的緊張情緒差異過大,導致在極度高壓的狀態轉換到假期時,過度放鬆,導致再回到崗位時無法立即調節,而出現的生理與心理上的症狀。

這種症候群在較長的假期過後特別明顯,像是華人的過年,歐美的聖誕節,日本的黃金週,在其後都容易出現生產力較低落的情況。

這篇文章就來聊聊,我個人對於節後症候群的調節方式

「特休卡」製造緩衝

像是少量多餐六分飽一樣,不要有過多的血糖振幅,可以減少負擔,通常在連假或週休二日之前的週三,可以請半天到一天的假期,當遇到連假的時候就會減少連假帶來的刺激,也可以減緩節後回到上班崗位的不適應感。

這個方法我個人時常使用,效果蠻好的,讓自己可以在工作狀態裡的壓力不會過度緊繃,也可以讓連假的情緒不會過度高潮,藉此達到減少壓力起伏造成失調之後的身心狀態。

規律生活的保持,異中求同,減少差異

讓假期的作息與平日相同,雖然假期活動的內容可能更加放鬆,但是因為生活的規律感與節奏相似,讓自己要面對工作時間時,不需要額外的精力去調節,少煩惱一件事情,讓自己在工作的前一晚,不用過度擔心生活規律的調節。

提早調節,減緩衝擊

這個方法比較偏向亡羊補牢,如果你已經安排了各種晝夜顛倒的行程在連續假期中,但是又擔心即將到來的工作會因為這樣不同的生活規律而受到影響,可以在連假的前一兩天提早回到工作的情緒與生活狀態,也就是提早面對節後症候群,此時如果反差真的過大,我想我會找朋友或家人聊一聊。

小結

節後症候群在今年過年九天連假之後,於我來說特別明顯,回到崗位之後非常難調適,一路到今天連續三日的假期才慢慢收回來,所以我特別回想了自己在平時週休二日的做法,搭配網路文章整理出以下建議,我想聽聽閱讀文章的你/妳,是不是也有節後症候群的情緒,如果有,你是如何調適的~

如果喜歡我的文章,期待你/妳的拍手,鼓勵是我持續創作的動力,如果又內容錯漏歡迎直接的告訴我,感謝看完文章的你/妳。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