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潔平
張潔平

希望探索媒介的各種可能,也希望做個一輩子的記者。Matters站長。

【今天10pm,在線問答】八旗總編輯富察:我的出版世界觀

各位Matties好,大年初二,在線問答又開張啦~~

今天會跟大家線上見面的,是已經在Matters潛伏了一段時間的,台灣八旗出版社總編輯 @富察

富察是台灣出版界一個小小的傳奇。滿族人,在遼寧長大,上海工作,因為家庭原因從上海「嫁」到台北,被出版集團讀書共和國的社長郭重興慧眼點將,邀請他在集團旗下開設獨立的出版社,並直接出任總編輯。在這之前,他沒有編過書,只做過雜誌經營:在上海策劃經營過《良友》。他說自己「當下嚇了一跳」,但郭老闆說「他會出錢,我過來做就可以了」,郭重興甚至連名字都幫他想好了,因為知道他是滿族人,出版社的名字就叫「八旗文化」,還標上了滿語拼音「gūsa」。在盛情之下,當時不過三十多歲的富察(到了台灣之後,他開始以滿族名字行走江湖)——也就放膽嘗試一下。

8年半的時間,八旗文化在台灣出版界樹立起亮眼品牌,撐出一片獨特天空。關心中國、國際、歷史的讀者幾乎很難跳過八旗的出版品,不少知識分子一個書櫃裏一半源自八旗出版也是常有的事。

我認識富察,是從他在台灣系列出版許知遠的書開始。那是五六年前,許知遠猛烈向在香港的我推介富察,說如果你想寫書,一定要找他,如果你認識好記者想寫書,一定要推薦他們找他……反正說了一串排比句,大意是,富察是個有視野的好編輯,在他的手裏,你的故事會找到一個更大知識結構的依託,會提煉出更清晰的問題意識,成為一個更廣闊的世界觀的一部分。

我一下子就被吸引住了。我在網上看了八旗的出版目錄,儘管那時候更多的主題還是集中在中國,但也立刻感受到了「世界觀」的含義。後來面對面認識富察,我們的交流從約稿開始,到談對時局的認識,各自在做的內容策劃,一直到媒體和機構經營。他的思考軌跡總能給我強烈共鳴,而這軌跡生長的過程,我從旁觀察,也覺得有趣至極。

他一開始不滿意台灣媒體出版界對中國的想象過於兩分(不是1984就是美麗新世界),於是引介西方的中國研究,及非虛構作品,出版了一些帶有外部視角、批判力及包容複雜性的聚焦現實中國的書;後來從現實回帶到歷史,從蒙、藏、滿等入手,解構大中華史觀;從中國到日本,到東亞,再到國際,他尤其喜歡出版被主流壓抑的邊緣、叛逆視角的論述,不斷拓寬出版地圖和世界觀。

「從短時間來看,書的力量沒法跟媒體抗衡,但長時間來說,長期經營策畫的叢書,能夠產生更深的對話、連結和思考。」

他對自己「滿族人」身份的解構、反思、再確認,對手底出版內容佈局所構建世界的想象,對團隊管理和出版社定位經營的創新思路,三條軌跡相輔相成,都遵循著一致的價值與世界觀:提出問題,尖銳的、有突破性的問題,以更廣闊的知識體系、更進步的價值觀為基礎,更好的描述它們,形成讀者與讀者、讀者與世界溝通的前提,「圖書只是載體」。

一直做媒體的我,常常覺得和富察的出版,是在一條歷史大河的上下游做著不同位置的努力。也因此總對他的世界觀惺惺相惜……這次邀請富察來Matters參加線上問答,正是想請他分享自己的出版世界觀。我們邀請富察選擇自己出過的10本「拓寬世界觀」的書,逐一跟大家分享,也談談這些「載體」背後他試圖勾畫的草灰蛇線。

春節正是讀書天。今晚10點,大家別錯過,不見不散:)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