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没有名字
我没有名字

记录,是我对这个社会最激烈的反抗。

河北煤改气记忆

和你们说一个几年前的小事:


为了保证京津冀的整体环境改善,河北尤其是一些农村地区,加速上马了一批煤改气项目。


当时很多在河北轮岗的基层干部,都是浙江、福建等地出身的年轻人,一腔热血、一片诚心,上面下指示就好好干。


把能看到的煤炉都收了,把能改的煤灶都改了,但是一些学历不高文化不高的人民群众依然抱有幻想,最后为了统一他们的思想,当时执行了非常有效的策略——直接挨家挨户去收煤,直接入户清缴煤炭。


把能收走的煤都收走后,这些南方出身的基层干部没见识过北方冬天的寒冷,尤其是北方农村的房子,密封性不好,很多还有地窖,散热特别严重。


以前大家以烧炭为主,碳的特点是加热慢但是效果长,所以很适合保持屋里某一个空间里的整体温度。改成烧气,优点是环保,但是烧气的特点是上热快(比如热水器)散热也快,密闭不好的村屋一晚上甚至能烧掉上百块的气,更何况我国贫气。


贫气这才是最麻烦的,2019年的冬天,刚刚进入供暖季的河北多地传出天然气限购的消息。低价气一次限购100元,只够用三四天,用完再去网点排队,再加上好几个村只有一个充值点,这招摆明了就是逼老百姓“自愿”高价购气。据财新报道,多地已紧急叫停燃气公司的限购行为。但问题并没有根本解决。


这甚至都逼的澎湃新闻写了一篇社论《煤改气之后不能折腾老百姓》,里面说的很不客气,补贴给地方政府造成财政压力是客观事实,但任何困难都不能妨碍群众温暖过冬。煤改气已经付出了巨大的代价,万一农村居民因为用不起燃气而选择挨冻或者倒回去烧煤,那么前期投入就打水漂了,政策公信力也会大受影响。


原文链接:http://t.cn/A6IADELY


这些农民他们不知道为什么干部会冲进家里,把他们赖以过冬的煤全部拉走,他们只敢在网上诺诺地问:为什么大队要把老百姓的煤炭收回去啊,你们村收吗?老百姓烧煤块违法吗?政府有权利给老百姓收走吗?


一个冬天,他们要承担7000甚至接近万元的烧气成本,而以河北为代表的贫困地区,一个家庭一年的收入就几万块钱,甚至有人说:“我除了每月两三百元的养老金和村里大队每年给1万多元的分红外,没有其他任何经济来源。我的养老金全用来买燃气还不够”。


这个问题甚至是由人民日报直接撰文提出质疑的。

原文链接:http://t.cn/EfULir2


很多人觉得矫枉过正是好事,其实这是一个中性词,因为对于不同的群体而言,感受是完全不同的。


最后大家做总结的时候,承认煤改气过于激进,严重超出气源的保供能力。但是执行层面的心意是好的,为了环保的态度是真诚的,这才是最关键的。


终于在2019年,这个问题基本得到了解决——因为2019年7月3日,国家能源局发布《关于解决“煤改气”“煤改电”等清洁供暖推进过程中有关问题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明确提出要拓展多种清洁供暖方式,主推清洁煤、生物质供暖。


热情洋溢的干部们又帮着老百姓们把之前拆掉封掉的煤炉给搭起来了,大家脸上都洋溢着开心的笑容,也看不到关于河北老百姓穿着大衣熬着过冬的新闻了。


1993年上映的电视剧《我爱我家》里,有一句有名的台词让我印象深刻:


“你爷爷一失误,我爷爷就得要饭。”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