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racle|奇蹟放送所
Miracle|奇蹟放送所

生命本身即是奇蹟。這裡放送屬於奇蹟的故事,我是Miracle。雜學家。疾病帶我找回自己,邀請你一同參與,療癒生命的旅程。 ✨ 奇蹟放送所出沒處:https://linktr.ee/miraclewu000 ✨ 聯絡信箱:miraclewu000@gmail.com

我的小本本-隨手畫分享

這幾天翻開以前用過的小本子們,幾乎每一本裡面都有隨手畫,於是順手拍幾張來跟大家分享這些簡單隨筆插畫,以及對線條畫的簡單分享~只要懂了點線面,相信大家都能創作屬於自己的線條畫哦!一起畫起來吧~✍

圖/文・miracle

哈囉大家好,前幾天在這裡介紹了一些較特別的生命故事,今天就來轉換一下心情,分享一些 miracle 自己畫的線條畫吧!邀您一同來賞畫,迎接美好心情~🥰

另外,有朋友關心之前較少發布文章的事。前陣子除了在思考該怎麼在此呈現作品之外,還有就是miracle 這個新手,存在matters草稿夾裡的文章不知怎麼了,存一篇就被吃掉一篇,存兩篇消失兩篇,我也不知道是怎麼回事,試過幾次都失敗後,就想說不然先放置一下好了!一直到最近嘗試時,發現草稿夾存文章沒問題了!這才開始慢慢發文😂 所以才會消失到現在,這陣子讓大家久等了,謝謝matters朋友們的鼓勵與等待~miracle 過來啦!😊

接下來,就讓我們進入今天的插畫分享吧~😉


這是直系送我的畢業禮物:很美的本本,尺寸是A5,放進包包也很剛好的大小~🥰

這幾天在整理書櫃,翻起以前上課時用過的小本子們。因為以前讀書時的功課內容常常跟文創產業相關,又去輔系了商業設計系,聽了很多繪畫相關的內容(雖然後來學分太多沒有修完),因此幾乎每一本隨身本裡面都有隨手畫的練習跟塗鴉,這些圖樣分散在任何一頁,有時連自己都不確定後面畫的是什麼🤣

今天在整理本本時,想說乾脆來整理一些完成度比較高的簡單隨筆插畫,拍幾張來跟大家分享一下,順便解析畫法。很多插畫都是練習繪製線條用的,算是某種「用過的本子」開箱文?(有這種東西嗎?)下面就請大家一起欣賞這些作品囉~😊


《鯨與浪》
《鯨與浪》,媒材:黑色中性筆,2018/10/05。

從以前就在畫鯨魚的圖樣了,這幅想呈現鯨魚與海浪的組合,把鯨魚的尾巴拉開來畫想呈現一些躍動感,海浪也是使用彎曲的線條及陰影繪製,至於鯨魚頭上的圖樣,是想用不同方式來呈現鯨魚使用頭頂氣孔噴出水柱、以及水柱反射發光的樣貌。早期的畫還在磨筆觸,有點稚嫩哈哈🤣


《沙漏》
《沙漏》,媒材:黑色中性筆,2018/10/09。

記得是因為當時作業需要一些搭配的圖樣,所以畫了這幅沙漏插畫去做搭配,以細碎的點狀呈現沙粒,上方的沙向下墜落,於是用了曲線呈現躍動感,傳達向下的視覺感,而最下方因為沙粒逐漸堆積成塔,於是使用面狀線條呈現那種凝聚感。以前做作業需要什麼插圖就自己畫,真是超勤勞的一段時光🤣


《海波》
《海波》,媒材:黑色中性筆,2018/11/11。

想試著畫浪花的模樣,左邊的筆觸在練習畫從下到上的曲線,這幅插畫的右浪在前、左浪在後,以線條的構圖方式來呈現兩者的間距落差,前浪的花紋也較細緻、能看得清楚,後浪的花紋圖樣便簡潔許多,僅以黑色面狀曲線來製造陰影感,海浪下方則以局部曲線裝飾製造波紋。想徒手繪製漂亮的線條,需要練習到不會手抖為止。


《花》
《花》,媒材:黑色中性筆,2018/11/29。

目標是設計一個類似別針能使用的圖樣,因此角度稍微有點傾斜,繁複的花紋強調別針本身的裝飾性,同時在畫中巧妙運用了不同粗細線條所堆疊出的層次感。適時的留白在畫面保留空間,是練習了點、線、面結合的作品。


《小太陽》
《小太陽》,媒材:黑色中性筆,2018/12/22。

這幅是在畢製比賽結束後創作的作品,因此特地上了顏色。印象如此深刻是因為,當時我們努力的成果並未得到如師長預期中的肯定,大家都很難過,於是想像著太陽光的模樣,先畫完線條後再用水彩做簡單上色,用了暖色系來呈現像太陽光的色彩,畫完後上傳社群網站,希望看見這幅畫能讓大家感覺心裡暖暖的。

中間的紅花是源源不絕的旋轉圖樣,沒有開頭也沒有結尾,因為它始終在正中央轉動著,接著向外擴散出一輪輪的光芒,像是地球有地殼保護著,太陽的外圍也有著保護層,但這保護層是能夠透光的,於是向外陸續呈現了面、線、點等區塊,最後綻放出鮮黃的光芒。


《花團》
《花團》,媒材:彩色鋼筆。

這幅作品比較特別,是用朋友送的簡易版短鋼筆來畫的,但我好像不太能控制它的筆觸,有些地方的線條間距控制不好,那尖尖的鋼筆筆頭控制真是一門學問呀。這個顏色我滿喜歡的,略帶紅的褐色給人一種溫暖沉穩的感覺,它有紅橙黃綠藍紫粉褐黑等十種顏色,算是小小的體驗組,我覺得滿有趣的~

《花團》本身屬於意象類的作品,使用層層疊疊的花瓣與葉片去做延伸,花的正中心是朵小花,接著外圍使用了不同圖樣的花紋呈現「花團錦簇」的感受。


《如蓮的喜悅》
《如蓮的喜悅》,媒材:黑色中性筆。

這幅沒有簽上時間,因為它是在不同時期內分次完成的作品。我自己滿喜歡這幅所呈現的意境,弧形的花瓣、彎曲的葉片、蔓延開來的流動等等,所有圖樣都經過思考,為的就是表現出那自在安然的韻律感。

由一粒種子所生,逐漸向上長成了一番天地,形成屬於自己的獨特模樣,不受拘束沒有干擾,於是喜悅之心,油然而生。💗

※在起名時沒有想太多,但覺得名稱有點耳熟,後來上網查才發現,《如蓮的喜悅》也是一本光課的課外讀本名稱!介紹中寫道:「繼《智慧的河流》之後,《如蓮的喜悅》更進一步地闡述恢復並擴展生命活力的實踐要訣。」,實在太巧了,我要另外找時間來把它看完~😆

《海底世界》
《海底世界》,媒材:黑色中性筆,2019/07/12。

這幅作品裡面的圖樣原型都是各種植物哦,看著真實型態的植物照片後,將所有線條拆解重組,保留原本的植物輪廓,內部線條使用點、線的方式勾勒出明暗效果,生在海邊的、長於海中的、海底來回飄散著的……以不同形態的各式植物,框出這一方海底世界。在視線隨著植物們繞圈的同時,你也正悠游其中,進入充滿浪潮聲的迷人視野。


《百合》
《百合》,媒材:黑色中性筆,2019/10/03。

這幅是拍下真正的百合花後看照片去畫的,算是一種簡單速寫,其實下方還有一個花瓶(當然,花束怎麼會憑空浮在空中XD),但既然要求美感,有些東西自然就捨棄了~

我很喜歡花瓣的垂墜感,自在的線條看起來很美,那陣子剛好工作的地方很常買香水百合,於是能近距離觀察百合花的長相,看著看著有一天在休息時就畫起來了,寬大的花瓣、瘦長的葉脈,從中心延伸出的花蕊(花粉部分先剪掉了),想將這些綻放的美麗都捕捉下來,於是先用黑色中性筆框出結構,接著再添加內部細節的明暗線條,或長或短隨心所欲,放鬆的憑感覺去畫,百合的模樣就出來了。實際的植物與畫筆下的植物一定會有落差,但這也是速寫最迷人的地方。


結語
這是我目前在服役中的小本本,主要用來畫精油日記的插圖,封面的圖案是我用立體貼紙跟厚紙卡拼貼出來的哦!光是看到封面就開心~ ❤

我最擅長的是線條畫,有人說這是纏繞畫,但其實我從小學六年級就開始畫這類作品了,並沒有上過任何纏繞畫的相關課程。雖然大致上知道纏繞畫的整體架構,但對我而言,其實是不需要特別去定義或框架的,那就是屬於我的線條畫。

而且這類作品,在設計系最基本的課程中也都有畫過相似的作業,它被歸類為「基本設計」,包含了點、線、面等基礎中的基礎,也就是在進入任何設計前的基本功。以學校課程而言,就是當你看著真實世界的樣貌,要有將它圖像化呈現的能力;若跳脫課堂上的規範,回到日常生活,那麼你要有能將之轉換並自由發揮的能力。

其實這是很好玩的,因為我們的生活就是由點線面所組成,任何小地方都可以作畫,我小時候最一開始畫的系列作品,是在小小的空白單字本上畫的「A-Z字母系列」(好孩子不要學),是那種可以寫上單字後掛在書包上背誦的隨手小本,因為它是活頁的,能把每頁都拿起來寫,於是我就拿起來畫畫了!而我的創作工具是鉛筆,人家在背單字我在畫畫(難怪英文不好哈哈🤣)。但後來因為鉛筆的筆跡很容易就會糊成一團,時間久了、手摸的次數多了後,畫也就糊成一片,沒能將它們保存下來。

不過,我還記得當初畫它時心中的悸動!第一次覺得自己發現了擅長的事物,我把英文字母藏在每一頁畫面中,讓大家去找字母,父母、同學、老師每個人看到都嘖嘖稱奇,不知道他們是在驚奇怎麼會有人拿單字本來畫圖呀?還是被畫的線條嚇到啊?想起來覺得很有趣,還好沒人問我的英文成績🤣🤣🤣

總之,線條畫是啟蒙我繪畫的老師,我不會將它特別歸類到任何一類,對我而言,它可以用非常多種手法來呈現。曾經我很羨慕能將人物、動物畫好的人,無論我怎麼練習還是無法把它們畫好,後來我明白了,我不需要跟別人一樣,每個人擅長的風格不同,大家都是獨一無二的,做好我能做的就好,像線條畫也不是每個人都喜歡畫的,但我很喜歡,也剛好學過一些媒材,知道該怎麼去運用,這就是我的強項、才能啦!😆

而且我覺得,簡單的線條插畫其實大家都會哦,只要拿起筆,你也可以創作出屬於自己的線條畫~不知道你們對線條畫有沒有興趣呢?😊

好啦,以上就是miracle 用過的本本開箱,以及對線條畫的簡單分享~看完有任何心得都可以跟我分享!也不曉得大家對這次的主題有沒有興趣呢?你們還會想看看其他的作品嗎?任何想法都可以留言給我哦,我是miracle,謝謝您的閱讀,我們下篇見囉~😉

——原文於2021/07/03發布於探路客,本文部分段落作局部修改。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