杯蓋Ash
杯蓋Ash

喜歡媒體經營、學習、理財、極簡、生命意義的社畜,期待自己的文字能溫暖他人。 IG➡instagram.com/mindmaper_ash/ FB➡facebook.com/ashwordsmith

【我的轉學過程】從電機系到社會心理學系

(编辑过)
我高中時就想讀心理學,原因在於想要成為一名諮商師,無奈的是自己來自高職,心理系從來就不收高職學生,於是跨出了自己的第一步,來到了一般大學的電機工程學系,挑戰就從這邊開始。

轉學年:2017暑轉
最終錄取校系:世新大學 社會心理學系 二年級【備1】
成績:心理學 7X
社會學 5X (這是我依稀的印象)

另有報名【實踐大學-家庭研究及兒童發展學系】及【東華大學-諮商與臨床心理學系】,備取名次過於後面,就不列出了。
(東華因為是以備審作為成績,我也沒上,就不給任何想法)

進入大一時,我就確定要轉學

第一步是考慮要自己讀還是報補習班,這個問題因人而異,我個人是崇尚自由,不喜歡在規定的時間去讀書、聽課,同時礙於轉學補習班也是一筆好幾萬的支出,我不好意思和家人拿,我就選擇自己努力讀了。但如果目標明確,補習班的確是一個可以考慮的選擇,裡面有很多資源,不管是講義還是其他教材,同時也有老師可以問問題,這的確是相當大的優勢,唯一的缺點是有些校系的老師很不喜歡學生補習(聽說),在出題方向會跟補習班有出入,這些都可以作為考量的依據。

參考用書及準備方法
我是在2017年的暑轉上榜,當時選擇的是危芷芬老師的心理學導論,作為自己的第一本書,原因在於這本書的內容詳盡並且不會過於生澀,另外也有參考張春興老師的心理學,原則上自己先讀了一遍心理學導論,接著就開始不斷做考古題了,初期的時候有遇到一些問題,常常就是很沒概念,一張考卷會寫得沒有幾題。於是我開始記錄自己不會的題目,寫完考古題之後會去多找幾本書把不會的內容補齊。

書單:
心理學導論 危芷芬著 雙葉書廊出版
心理學 張春興 三民出版

掌握有限資源
就這樣自學了一陣子之後,我感覺進步幅度有限,於是開始找校內的相關課程,當時聽了社工系、心理輔導系的心理學,每個科系上課的方向不太一樣,我建議都可以聽看看,特別在這邊感謝心理輔導學系的洪瑞斌老師,讓我聽了一整個學期的心理學,這對於我考上是最大的助力之一。在這邊提醒一下每堂課的老師習慣不同,有些不太歡迎旁聽,最好在上課前寫Mail或者是課堂前詢問授課老師。
跨校旁聽
在很多案例中,直接到你要考的科系進行旁聽效果會是最好,甚至如果可以一起參加期中考及期末考會是最為理想的選擇,我自己是沒有採取,因為學校在陽明山,每週上課五天基本都到下午六點,所以仍是留在學校旁聽而已。
考古題是一切
因為自己的英文程度比較弱一點(完全沒有謙虛成分),但又很想上任何相關的心理科系,所以我的心力主要放在實踐的家庭研究及兒童發展學系還有世新的社會心理學系上面。有時候會拿輔大心理系的考古題作為自己平時的練習,而實踐和世新的考古題則是每兩個禮拜或一個禮拜的測試(依進度),每次都做一份,評估自己的進展,最後會留實踐和世新最近期兩年的考古題,當作自己最後的模擬考。

讀書小組
很多時候都需要有人一起讀書,會更有動力前進,我是在Ptt上面找到同時間在準備心理學相關考試的朋友,細節我也記不太清楚了,固定一段時間會約出來,大家一起討論題目,不過討論到後面很多時候都是在聊備考的心境,這對我這個孤單考生來說是一個蠻好的聚會。

溫馨的叮嚀及心理建設
轉學這條路極度枯燥且痛苦,大部分人都不會理解這種決定,當時我身邊的人都覺得我瘋了,怎麼會想要從一個道路清晰且明確的科系離開,狂唸我只是三分鐘熱度,過幾個禮拜就會放棄了。
也要抵擋得住誘惑,身邊的人都在參加社團、夜唱,自己卻要讀書,心裡偶爾也會有些負面,擔心自己上不了,浪費了一年的時間。
轉學運氣比重很高,有時候即使你再努力,但是考運就是沒那麼好,剛好都出到你不熟悉的,最後也會落榜,以我來說,我當時主要都在讀心理學,考完實踐之後就覺得信心滿滿,心理學肯定可以滿分,但成績出來分數很差,無論是考題或者是改卷人員都是影響因素之一。

我能上是運氣好
因為兩所學校都要考心理學,所以我盡所有心力都把時間花在心理學上,這是非常不理智的做法,我應該挪移約20%-30%的時間去準備其他科目,因為在世新的考試中,社會學就有點翻船,我預期可以拿個60-70,但最後只有拿五十幾,也讓我名次只有備取(1),最後是因為前面的考生有其他選擇,我才有機會錄取。在經濟允許且考科相近,多報名幾所學校,可以有效的降低沒上的可能。

轉學考成功真的很開心,必須要感謝還在文化時支持我給我協助的人,我從來不是最聰明或優秀的那個,但我了解自己的學科水平,這篇文章想要給那些擔心、害怕不敢向前的人。這是一種過程,如果你的目標在台大,也許你可以轉兩次或三次,最終在大二升大三的暑轉或寒轉可以成功,大多數人都在大一升大二的暑轉跌倒,同時也放棄了目標,但堅持越久門就越大。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