杯蓋Ash
杯蓋Ash

喜歡媒體經營、學習、理財、極簡、生命意義的社畜,期待自己的文字能溫暖他人。 IG➡instagram.com/mindmaper_ash/ FB➡facebook.com/ashwordsmith

極簡主義-記錄生命中的重要事物 實踐極簡的步驟(下)

在【極簡主義-記錄生命中的重要事物 實踐極簡的步驟(上)】,有談到這部紀錄片的內容,並且說明了如何釐清商品與自身的關係,解釋了為什麼該停止消費,就讓我們繼續看下面的內容「斷捨離」、「多少錢可以買你的時間?」。

1.釐清物品和自身的關係

2.為什麼該停止消費?

3.斷捨離

4.多少錢可以買你的時間?


三、斷捨離

斷捨離帶來的優點

在紀錄片中,Ryan演講中說到:

「想像一下,在生活中做減法,

更少的東西、更少的混亂、更少的壓力、債務和不滿,更少焦慮的生活;

也同時在生活中做加法,

更多的時間、更多有意義的關係、更多的成長、更多的貢獻和滿足。」

「Imagine a life with less.

Less stuff, less clutter, less stress, and debt, and discontent. A life with fewer distractions.

Now imagine a life with more.

More time, more meaningful relationships, more growth, and contribution, and contentment.」

如何做到斷捨離?

斷捨離是一種練習或是過程,它以實際的丟棄、捐贈、販賣,去印證自己的生活少掉不需要的會過得更好。

How哥在自己喜愛的運動品牌網站參加抽獎,運氣特別的好,抽到了二獎,一雙名牌的足球鞋,上網查了價格,全新大約在一萬元上下,心裡想著太好了,自己一直很想要運動,這一個契機終於出現了,再過一陣子工作專案到一個段落,我就去參加地方足球隊、報名個基礎班磨練磨練,但是過了一年在整理房間時,把櫃子打開,看到了熟悉的鞋盒,上面佈滿灰塵,才發現自己的工作一直沒有閒下來,於是心中有些愧疚又覺得很浪費,自己做出的規劃沒有實現,並且將自己最愛的品牌球鞋放在櫃子裡那麼久...,想要上網查詢價格,全新價已經跌到六折,現在要賣掉嗎?還是下定決心,就算下班再累也去踢球?但是我的工作加班時間不固定,到底該怎麼做比較好?

有明確使用時間就留;沒有的話則處理掉

我的建議是如果一開始就沒辦法確定踢球的時間,那麼足球鞋以別的方式處理掉會是比較好的選擇,如果連時間都確定不下來,代表目前生活太忙了,沒辦法培養新的運動習慣,球鞋沒有使用到放著,會成為裝飾品,而且球鞋在沒有適當的保存下容易變質,即使有適當的保存,在幾年後拿出來穿也會有功能性落後的問題,穿了幾次之後,有更高強度的運動需求,就會轉向別款新的球鞋,此時想要變賣也會折價。

球鞋僅僅是放置,也占據了一些空間,但如果在抽到的當下,以全新的販售給他人,不只可以拿到較高的價格,同時也滿足了某個人的需求,其中讓物品被使用是最重要的,工廠也可以減少產品的生產,這樣子的降低生產,使得地球或大自然降低負擔,無疑是用一個很簡單的方式,為了全人類或生物帶來了貢獻。

斷捨離帶來的益處

1.空間

2.金錢

3.時間

明顯帶來的就是空間的增加,以及一定少量的收入,這些是相對比較容易看見的,還有另外一個就是時間,這個是減少選擇而省下來的考慮時間,每天出門前大部分人都要思考今天的穿著,去思考好看及得體的穿搭,但是如果今天衣物的單品過多、款式過多,就必須要花更久的時間思考場合、氣候等等的因素,因為可搭性太多了,如果這時候自己又有很多的飾品和鞋款,這無疑是一個難題,明明是為了使自己生活更便利的衣物或配件,過多卻演變成災難,你當然可以選擇去看更多穿搭的KOL或是文章,但是減少這些物品很明顯是更快的捷徑。

質量大於數量

在網路上我們可以很輕鬆地買到所有便宜又最新款的衣服,於是容易在衝動下購買過多,在長期下來,衣櫃裡越來越滿,家裡的曬衣架經常不夠使用,這麼多的衣服沒有帶來方便,廉價的衣服沒質感,選擇衣物是更大的負擔,因為你要從大量不體面的衣服中挑選出好的,於是常穿的仍是那幾件,那些不常穿遭到冷凍的衣服,你會安慰自己,可以當睡衣或是以備不時之需。可是真的有那樣的非常時刻嗎?

從上述例子來看,會了解到搭配性不高或材質不好的衣服,就是一個功能性不佳的衣物,這樣的衣物是無法為自己的生活帶來價值,同理可知,鞋子或是其他3C也是相同道理,量永遠是以精簡、足夠為主,質量才是物品的價值所在。

與他人分享自己的所有物

最早的共享經濟創業項目大約是在2008年出現,當時金融海嘯,全球經濟受到衝擊,美國一般民眾開始將閒置資產分享出來,換取一定的收入,催生現今的知名企業Airbnb和Uber,但更早之前美國線下的社區就已經有共享家中物品的行為了,大致上就是借一下打氣筒、球針這類型的功能性用品,將場景轉到中國鄉村,居民會借用擀麵棍或醬油,這種分享的行為一直都進行著,而這種分享行為最大的阻礙就是信任,當鄰里消失之後,現代演進出大量的租借行業。

租借行業很好,但民眾關注的是租借價格和商品原價,當長期來看租借價格超越了商品原價,幾乎所有人都會二話不說的選擇購買,我也不例外;而租借商家在乎的是利潤,如果利潤過低同時又要負擔租借物的損毀,會直接宣判這是個賠本生意,沒有人願意營業。

如果在現代鄰里或商業都解決不了這類型小型物品的共享需要,原因在於無信任和沒利潤,這會使得這類型的需求轉至線上商城,更低廉的價格、更便宜的運費、更加優惠的折扣,促使我們更多的購買我們少量使用但仍有需求的物品,舉例有印泥、球針、打氣筒、板手、各樣式的螺絲起子,或者是海灘用品、泳圈、浮板。

目前我認為最好的方式是以自己的社交圈出發,和朋友分享自己的物品,在詢問的過程中獲得更多的聯繫、分享近期的狀況,為什麼需要這個物品?同時分享的過程也是一種互助的行為,雖然沒有金錢的來往,但也創造了更多的價值,我自己在近期有借過西裝、充電線、充電器,因為我明確知道自己未來不需要一套西裝上班,並且充電器和線也是短期需求,再次和借給我物品的朋友說聲感謝。

在丟棄、捐贈、販售之前可以先考慮這些問題。

為什麼物品會來到自己的生活?自己買的?他人送的?當初買的理由是什麼?送禮者的用意是什麼?

購買了這些商品的價格?這個價格需要我付出幾個小時的工時?這個商品所花的價格,有為你的生活帶來"等價"或"原價兩倍或三倍"的增值嗎?

擁有物的使用頻率?一個禮拜幾個小時?                                       

物品被放著閒置多久了?

物品是否存在獨特且無法取代的功能?

現在仍留著物品的理由?

目前的生活空間多大?我目前的持有物會讓我房間(居住空間)太擁擠嗎?

每個禮拜整理房間的時間是多久?

同一品項是否擁有太多?出門前選擇穿著和配戴飾品的時間大概多久?選擇的時間很長真的有讓自己穿得更加的好看搶眼嗎?我夢想的職業或想做的事情和穿著有那麼大的關連性嗎?

有不需要的物品,如果用捐贈或販售這些物品,讓物品到需要的人身邊被使用,是否能創造更大的價值?

如果在別人那邊沒有價值,那為什麼我還需要留著?它提供了我自己生命或生活什麼價值?

狠不下心丟棄怎麼辦?

Joshua認為最好的方式是每天清出一件物品,在三十天之後回顧自己丟的東西,確定自己是否朝正確的方向前進,但不能否認丟棄這個行為是帶有負面情緒的,你否定了自己的選擇,也放棄了還能用的物品,這簡直是囤積者的內心獨白。

再丟棄之前,大家可以將自己不需要或沒用到的物品重新收納,裝進大的箱子或是袋子裡,並且在箱外貼上標籤,明確標示出是裝箱時間,過了一段時間之後,你重新回到那個箱子或袋子前。

自己是否還記得裡面的物品?

時間已經過了多久?

當時間過得很長並且也遺忘裡面的東西時,代表物品是時候丟掉了。這是一本2002年出版的書「生活簡單就是享受」中所提到的,作者是 Elaine St. James,我在裡面有看到這一個概念,覺得即使拿到今天也非常實用,被自己遺忘就是丟掉最好的理由,你需要的是時間的證明。

四、多少錢可以買你的時間?

不曉得會不會有人覺得這個主題很跳?實際上你擁有的物品背後都有一個金錢價值,而你將所有物品的金錢價值加總,去除以你的基本月薪/日薪/時薪,就可以了解你為了這些東西付出了多少的時間,如果時間是你可以接受的,那麼恭喜你,你的生活非常的平衡,如果你突然覺得自己花費太大了吧,那麼就是停下來想想的好機會。

幸福值多少錢?

在美國的一個研究之中談到,在美金7萬元之下,增加收入可以獲得幸福感,可以說是在年收入7萬元以下時,錢買得到快樂,當超過時就買不到快樂了,在疫情當前,1美元是27.65新台幣,也就是說7萬美元大概是193萬6千多元,這樣或許對於美國版的幸福生活更有想像了,而不曉得台灣的幸福生活是不是就需要193萬6千多元,對於這個研究我沒有深入去找出原文詳讀,如果這個研究搬到台灣會有不一樣的收穫,我僅僅只是在這部紀錄片上看到這個資訊,而幸福這個概念非常主觀,如果原生家庭本來的年收都是幾億元台幣,那我相信193萬的年收連你的房貸都沒辦法負擔,但今天要我回答我年收193萬台幣我會不會快樂?答案是會的,我會在這一年都帶著笑意入眠。

多少錢可以買我一年的時間?

我會認為每個人對於金錢的感受或需求會隨著環境、年紀、工作資歷等等的因素而改變,我會說你給我100萬台幣可以買到我的一年的時間,而前提在於不違反社會善良風俗,並且是我主觀認為有價值的事情(有人要給我一百萬我意見還是很多哈哈),你問我為什麼是100萬?我有什麼立基點嗎?

你好,是沒有任何原因的唷,純粹出於我願意為了一百萬台幣(定額)做牛做馬,即使很痛苦也會在一間公司待滿一年,由此想法而提出的。我並不是要說找工作時要大膽提自己希望的薪資,而是我們應該花更多時間去聽自己心裡的聲音,你放在內心深處的那一個數字是多少?你自己知道嗎?這個數字從何而來?

我自己的這個薪資數字的來自於這幾年出版社的斗大標題,"教你如何在?歲前存到一百萬"、"輕鬆存到人生第一桶金",這反應了我的內心對於金錢的焦慮,這一百萬代表我接受到社會中對於一個人的期待,也是我心裡的一個理想,渴望達到的目標。

對於"錢"我們該認清的

我們的基本需求都需要得到滿足,房子、車子、食物都可以為我們帶來滿足感,認識到這些非常重要,因為不是每個人天生就擁有這些東西,錢可以給我們更多的安全感,但是我們沒辦法完全的控制自己賺多少錢,裡面有太多不能控制的因素了,而減少開銷或生活花費是你可以控制的,當你手中的物品變少了會更有效的使用自己手中的物品,東西少了你自然會在家裡尋找能用且有用的物品。


總結

文章內容大部份都來自於「極簡主義-記錄生命中的重要事物」這部紀錄片,並加入這兩年參與極簡過程中的體會,所歸納出的淺見,其中紀錄片反思了消費主義帶來的問題,媒體廣告不停地暗示我們幸福人生,無疑商業塑造了一種人生模型給我們,為了成為主角,我們追逐房屋、汽車、最新的手機,要得到這些糖果不停地去工作,如果工資還沒下來,也允許貸款,日復一日的努力工作,以賺更多錢這種手段,去完成有心者構築的成功,房屋、汽車、所有的奢華商品就是終點,這是一種現象,是商業的趨勢,商人以此獲得更大的報酬率。

紀錄片中明確反對前述現象,提醒大多數人要意識到這個點,由自己去建構人生目的,而斷捨離是一種方式,用不斷減少物品的方式去釐清,並且同時意識到金錢所能提供的價值以及極限,他不是快樂的泉源而是一種手段。

這陣子因為疫情的狀態,所以花了一些時間來研究這部紀錄片,希望可以把訊息傳出去,幫助到更多人,當然每個人的人生狀態不同,要依照自己的狀態來考慮,也許你現在就過著最平衡的生活,並不需要丟任何東西,這僅僅只是極簡的一部分,有興趣可以到他們的Blog看看。如果有任何想法或者是想了解的主題,可以留言或者是在Instagram私訊我。

我的Instagram

IG:mindmaper_ash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