閒話花開
閒話花開

讀書、賞詞、出走。

港樂|黃偉文

我為何喜愛黃偉文。

我喜歡黃偉文是他填的詞或感情觀溫柔堅定,不管怎樣,全情投入愛過就是好的;或寫出了墜入愛河之人的病態,他寫出了那種病態而不覺是病,讓人感覺得到了理解和包容。

黃偉文英文名是 Wyman,粵語寫做「歪文」。

他填給盧巧音的《落地開花》,描寫了一個渴望感情開花之人,不惜愛得猶如跌碎了的花瓶,可是這樣也是從感情中開出的花,只不過這花是開在你額頭的血紅色花。

聽這首歌的時候我就想,我要是失戀哭得要死,聽到這首歌,真是沒好氣,因為填詞人就像在說:「你不是想要感情開花嗎?你看,你額頭開出的那朵血紅色花也是一朵花啊,也是從這段感情裡開出的花啊。」可是仔細一想,你又覺得他講的也不錯不是嗎?

他填給盧巧音的那首《垃圾》也有同樣的意思。為了能長留他家,做垃圾也甘願,而黃偉文說,垃圾腐化之後,也能開出花來,這也是這段感情開出的花,雖然不是你想要的那朵花。

我小時候家裡旁邊是一塊濕濕的地方,有些人路過會扔一些垃圾在上面。過了一段時間,我真的看到垃圾堆裡開出了野花。聽到這首歌的事就覺得,真的,垃圾堆裡也能開出花。

「情愛就似垃圾/殘骸雖會腐化/庭園中最後也開滿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