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岸江山
此岸江山

時間:1984年。地點:強村。人物:若壬 。事件:若壬喜歡寫村镇裏發生的一些稀奇古怪的事情,但是村裏大人物不讓他講這些醜事。幸好,他遇到了Matters。

情人湾(20)

(编辑过)
古德隆花钱买了一个县长,从此过上了贪腐和淫荡的生活。

第二十章

省立第八中学开学了。

德隆中学的牌子被摘了下来,挂上了崭新的校牌。

校长是省里重新任命的,名字叫黄天一,是省城一所中学的数学老师,被教育厅厅长看中,于是做工作安排他来八中担任校长。因为山高路远,黄天一开始没有答应,但是在厅里的几番请求之下,也只好顶着个教育救国的名头,来到了这块穷乡僻壤。

王冬云老师和谢小莹老师参加完农民讲学所活动,带着卢剑飞、叶挺、夏厉之三位同学,也及时回到了学校,众同学一见面,先是热情拥抱,一阵兴奋之后,才开始互相问好说话。

众人看王老师晒得黑黑的,像个农民的样子,都说变得不认识了,不过仔细一瞧,仍然不失知识分子的儒雅气质。谢小莹老师呢,却仍然是白白净净的,好像没有经过夏天似的。其他三位同学,不用说,都变得像个黑乌龟似的。

老师们都到齐了!数学老师程永、乐歌老师张承华、国文老师文元浩、历史老师史守礼、修身老师郭士夫、图画梅运来、物理老师廖智成、化学老师方泽民、地理老师李雪美,都来了,除了穆时济校长没有必要再来,就连文元浩主任也来了。

同学呢,也差不多到了。不过就在众人都互相清点人数的时候,佘耀华突然冒出了一句:“吴氏四姐妹没有到。”众人于是醒悟过来,原来正是这四姐妹没有到,才让他们觉得有所欠缺。闪亮的人物不到位,众人心中当然会产生空洞的感觉,即使不是有意的,也会产生这种感觉。

在教师聚餐会上,黄天一校长对众教师说:“各位同仁,明天就要正式上课了,请大家今天务必安排好住宿事宜,主要是几位新到的老师还不太熟悉这里的环境,请老教师帮忙指导一下。另外,我来这所学校之后,也听说了关于上学期的一些事情,现在我向大家表明一个态度,学校的正常教育教学活动,作为校长,我不会干涉,学校的办学目的应该是教人求真务实,或者如教育大纲所言,开启民智,强我国家。但是,我有一个请求,请大家千万不要直接参与地方政治,特别是干涉地方事务,一是我们的经费是地方提供,二是我们毕竟不是政治团体,我们只是一个学校而已,并且只是一所中学。如果要想参与社会改革,我建议大家辞掉教职,直接进入政府部门,那样会立竿见影。”

黄校长说完,众人只是对他微微一笑,既没有鼓掌响应,也没有表示不满,当然他的话也是句句在理,没有强人所难的地方,毕竟他是校长,这些话也应该归他说。文元浩看了看情势,马上举起酒杯,一边祝贺黄校长,一边表决心:“我们一定配合黄校长您,既宣传真理,又老老实实教书育人,不惹事生非。”

“文老师,根据我和乌嶂县教育局协商的结果,还是麻烦你担任训导主任一职,请你一定要协助我,一方面管好学生,一方面为各位先生做好服务工作。”

“那是,那是。”文元浩极力讨好道,他知道这是他给局长赵登科送礼之后的效果。

饭后,各位老师都去整理内务,王冬云和谢小莹也来到了宿舍,准备清扫宿舍。没想到他们的宿舍被一帮学生早就打扫得干干净净,同学们都坐在椅子上,床沿上,七倒八歪地聊着天,更让他俩惊讶的是,吴氏四姐妹居然也在其中。十来个同学,都是学习小组的骨干成员,看王老师夫妻俩回到宿舍,都站起来迎接。王老师和男同学一一打招呼,谢老师呢,则是把吴氏四姐妹紧紧抱着,不肯松手,好半天才激动地问道:“嘉嘉、馨儿、琳琳、雯雯,你们四个去哪里啦?放假那天都不声不响走了。”

“老师,我们可想你啦。”四姐妹甜甜地围着谢老师说道。

“我们也想你们啦。”旁边几个男同学对着四姐妹喊道。

一句话把四姐妹脸都说红了,还是吴可馨胆大,对着调皮的男同学说道:“鬼才想你们呢!”

王老师看着大家,突然高声地对大家说:“放假那天我是怎么说的?大家还记得么?”

“你说,也许我们根本不会解聘。”谢老师故意提醒大家。

“王老师你真是料事如神。”同学们都佩服地说着。

“这叫邪不压正。”夏厉之在旁边补充道。

“对,邪不压正。”众人都附和道。

同学们都高兴地说着暑假的见闻,吴氏四姐妹在一旁充当听众,不再发言。

“说说你们的见闻啊。”卢剑飞露出一排洁白的牙齿,对着四姐妹说道。

“我们四个,整天关在家里,没有出门半步。”吴雅琳忙用一句话搪塞过去。

王老师表示赞同她们的观点:“看你们四姐妹,都白白净净的,估计一天太阳都没有晒过,大家闺秀,管教得就是严喽。”

谢老师也附和道:“四个宝贝儿,一个暑假过去了,变得更加漂亮了。”

这句话真的把四人都讲得不好意思了,倒是老大吴雨嘉落落大方地说道:“谢老师,你比我们更漂亮。”

四姐妹本来就是人间尤物,过去又和德隆生活过一段时间,早就发育得圆圆满满。读了半年书,经过知识的洗礼,更加显得气质非凡,更何况在省城里呆了几个月,见了大世面,天天陪着老夫人看京剧,陪着夫人看西洋剧,还结识了不少豪门闺秀,那气度,那神情,简直让人一见就陡升爱意。

夜晚,王冬云和谢小莹躺在床上,回顾着整个暑假的实践活动。

“小莹,如果毛部长再次邀请我们参加他们的组织,你愿不愿陪我一起去呢?”

“我们不是已经做了两个多月的奉献么?”

“这我知道,我是看毛部长几番情真意切对挽留我们,想起来觉得对不起他的。”

“冬云,我觉得我们还是呆在学校里教书更好,这个世界已经够乱了,如果出去从事政治活动,就更无一天安宁之日。你难道不想陪我安安静静地过日子么?”

“我怎么不想呢?可是这世界叫老百姓如何安宁呢?到处是饥荒,到处是战乱,到处是压迫和欺凌。”

“不管怎么样,只要你和我在一起就好。”谢小莹说完,抱着他的先生,紧紧地依偎着。

“那好,我们就在学校里教书育人,培养更多的社会革新家。”

“冬云,你晒黑了,身上的气味更好闻了。”

“真的吗?小莹,你身上的气味也很好闻,一股淡淡的成熟女人特有香味。”

“冬云,我们要一个孩子吧,都结婚大半年了。”

“小莹,我们现在条件还不具备,等哪天我们回到城里,安顿好生活后,再做打算,好么?”

“人家喜欢孩子嘛。”谢小莹嘟起了小嘴撒娇。

王冬云转过身,轻轻地将嘴唇凑了上去。

…………

男生宿舍里,同学们难以抑制开学见面的兴奋,闹哄哄地说着话。倒是复式班的男生宿舍安静一点,汪知权和夏厉之这两位表兄弟躺在床上聊着暑假的事情。

“表哥,嫂嫂在家好么?”夏厉之问汪知权道。

汪知权二十三岁,大夏厉之一岁,前年就被父母逼着结了婚,但是由于不满意父母的包办婚姻,新婚第二天就离家出走,不辞而别,直到今天也不知道家里的那位是怎么过的。

“我根本没有回去。”

“那你去哪里了?你千万不要说你也去了农民讲学所。”夏厉之不怀好意地笑道。

“死鬼老弟,你以为只有你可以去讲学所,我真的也去了,不过不是你们那里。”

“那是哪里?”

“广东南海,那边闹革命闹得厉害。”

“你是谁介绍去的。”

“放假后我去拜访一位远房叔公,就是那个晚清进士卢老爷,以前跟你说过的。他有个学生,碰巧也来他家看望他,那学生正好从南海回来。我听他介绍了那边的情况就跟他过去了。”

“那你还回来干什么?就留在那边干大事啊。”

“马上就过去的,把这个学期学完,一毕业就过去。”

“到时候我跟你一起去。”夏厉之急切地说。

“你家里困难多,你父母还等你帮忙撑起这个家呢,弟弟妹妹们也张着嘴望你回去,我和你不同,父母不需要我照顾。”

汪知权家境殷实,家里还雇有几个长工。可是夏厉之家就不行了,不仅父母身体不好,他又是老大,脚下还要四五个弟弟妹妹,日子过得很艰难。本来他已经二十二岁了,应该娶妻成家,只是他从小就到外面闯天下,不仅当过兵,还在省城读过一年中学,因此心里早就埋下了远大的志向。其实小的时候,他的家境也还是比较好的,只是随着父母身体不好,弟弟妹妹又陆陆续续地来到这个世界,才把这个家拖垮,以致于为了看病和糊口,家里的田地都被父母卖了好几块。

忠孝不能两全,这是埋在夏厉之心里最深处的想法。出身在这个变革的时代,自己却无动于衷,默默无闻一辈子,他觉得自己对不起这个时代。从某种意义上说,动乱的时代就是伟大的时代,那里面蕴含着全面变革的种种可能,它需要有人来推动,需要有人来呐喊,这样,整个时代才得以前进,得以革新。

毕业后,跟着表哥一起走!

第二天课余活动时间,吴雅琳到预科班去找她的三个姐妹,去教室一看,三人都不在,于是往宿舍走去。路过操练场时,迎面走过来一个男同学,望着她喊道:“甜甜妹妹,你好。”吴雅琳仔细一看,原来是滴滴,这个小个子男生,上学期经不起校长和主任的恐吓,早早地投了降,被同学们嘲笑了很久。

“你喊我什么来着?”吴雅琳好奇地问道。

“喊你甜甜妹妹。”滴滴回道。

“为啥这么喊?”

“同学们背着你都这么喊的,说你嘴唇很甜美,笑起来更迷人。”到底是个小子,年龄小,还没有开窍,可以在女同学面前童言无忌。

“真的吗?你也觉得?”吴雅琳一下子来了兴趣,追问了一句。

“我倒觉得吧,”滴滴卖了个关子说,“你笑一笑,我再做评价。”

“你耍滑头。”吴雨嘉看出了他的鬼主意,不过还是掩饰不住笑意。

“果然如此,一笑,嘴角微微一翘,真的好看。”滴滴说完又添加了一句,“甜甜妹妹,你们四姐妹都有外号呢。”

“哦,那她们三个呢?”

“吴雨嘉是秋波妹妹,吴可馨是嫣然妹妹,吴璟雯是黄莺妹妹。”

吴雅琳知道这几个外号都是取了她们各自的特征,老大眼神最迷人,老二笑容最迷人,老四声音最甜美。不过,看滴滴这个长不大的样子,吴雅琳倒是很想逗弄他一番,于是也跟滴滴打趣起来:“还这么多妹妹呀,滴滴,我也给你取个外号好不好?”

“给我娶外号?我的外号是滴滴啊。”

“再给你取一个嘛。”

“那你说,给我取个啥?”

“给你取个外号——”吴雅琳故意停顿了一下,“给你取外号叫‘号外’,好不?”

“号外?啥意思?”

“没意思,我走啦,你想吧。”

吴雅琳丢下他,就回到了宿舍,迎面见到老大,忙喊道:“秋波妹妹,你好。”

“秋波妹妹?老三你是不是也听那些一年级男生喊啦?”

“嗯,好听不?”

“刚一听特别不适应。”

“人家也是费了一番心思的。”

吴可馨和吴璟雯从外面回来,听她们俩谈论外号,就说:“那些男生真的好讨厌哦,整天这么喊着。”

“谁叫我们特征明显呢。”吴雅琳笑道。

“谁叫我们长得漂亮呢。”吴雨嘉帮腔。

“漂亮,漂亮,就是漂亮惹的祸。”吴可馨却不以为然。

“是啊,没有这张脸蛋,我们四个就互不相识了。”吴雨嘉说道。

“我们现在也很好啊,反正知事老爷已经认我们做了女儿,我们也可以说获得了自由。”吴璟雯说道。

“恐怕没有那么简单啰。”吴雅琳说道。

“不管怎么样,快活地活一天就算一天,我们能怎么样?”吴可馨无所谓地说。

“你们仨还想不想参加学习小组的活动啊?”吴雅琳突然问道。

“想啊。”三个预科班的姐妹高兴得蹦了起来。

“老三,你的文化最高,我们仨都只能是跟着瞎混。”老大吴雨嘉实话实说。

“老大,你这话错了,学习小组不全部是学习书本知识的,你们都知道,主要是学习做人的道理,深入了解这个社会的性质,这并不需要多么高深的文化知识,只要有一颗追求自由平等的心。”吴雅琳鼓励道。

“可是还是要认得几个字才行的,一般的文章要看得懂,才能理解那些道理的。”老四吴璟雯插话道。

“所以,你们俩快点读书识字啊,我都等不及了。”老二吴可馨替老大和老四着急,她虽然跟她俩一起分在预科班,但是她有点基础,能识一些字,经过一个学期的学习,她和她俩的距离越拉越大了。

“老大,老四,你们确实要努力才行,我给你们做个规定,好不好?这个学期你们的识字量要突破两千,好不好?”

“老三,两千怕不行,上中学最少的识字量是两千五。”吴可馨说道。

“慢慢来,你别急嘛,大不了再读一个预科班。”吴雅琳鼓劲道。

“老三,今后不去学习小组的时候,你就来宿舍教我们识字。”吴雨嘉说道。

“好,争取你们这学期顺利小学毕业。”吴雅琳笑道。

卢剑飞带着一群二年级的同学,来到王老师宿舍里规划这学期的学习活动。王老师说:“这学期学习小组改成读书会,好不好?老师们大多是从省城里来的,都带了不少的书,还有好多西洋经典图书。”

“好,就改成读书会,我们确实需要多读书。”卢剑飞赞同道。

“我这里有几本图书,你们几个来挑选一下。”王冬云老师说完就把装书的木箱子从床底下拉了出来。

众人七手八脚地从里面拿出一些书,挑选起来,卢剑飞选中了孟德斯鸠的《论法的精神》,叶挺选中了伏尔泰的《哲学通信》,董孝清选中了卢梭的《社会契约论》和《爱弥儿》两本书,龙承志选中了洛克的《政府论》和达尔文的《物种起源》两本书。

王冬云老师建议道:“你们四人都是学习小组的组长,我建议你们在本小组传阅这些书,争取小组成员都能读到。”

“我们会想办法让小组成员轮流读的,”卢剑飞说道,“我们回去组织各小组读书吧。”

二年级共有二十几个加入了读书会,每小组有六七名同学。卢剑飞小组有七个成员,大家一商量,决定一边读一边传抄。这样,能读到书的人就越来越多,等一本书读完,就变成了七本书。从哪里去弄钱买纸呢?这对他们而言,可是一笔不小的开销,幸好吴雅琳也是本小组成员,她对卢剑飞说:“所有钱都由我来出,你们尽管去买纸。”

大家都知道她来自富豪家庭,这点钱对她来说不值一提,于是马上派同学去桑布镇文具店买笔记本,其他各组看卢剑飞组决定传抄图书,也觉得是个好主意,于是也都决定边阅读边传抄。

九月底,学校召开了民主生活会,共话学校管理。会上,黄天一校长提出建议,成立教工理事会,负责对学校的重大决策进行监督。王冬云老师建议道:“不如成立教工议事会,并赋予完全的监督权。”

黄校长之所以要成立一个理事会,是因为需要大家一起来共担学校管理的责任,免得出了事由他一人承担。他听王老师这么一建议,也觉得未为不可,这样一来,更可以把所有决策交给议事会,到时候学校行政只是个执行机构,这更可以不用承担决策的责任了。

在王老师的倡议下,教工议事会成立,大家都一致推举王冬云老师做会长,但是王老师却推荐廖智成老师来做会长,理由是自己还兼有学生课外辅导任务,抽不开身。大家觉得他说得有道理,就选廖智成老师来领这个头。

麻雀虽小,五脏俱全,现在的省立八中,有了校委会,还有议事会,一个负责行政,一个负责决策。黄天一校长乐得逍遥,他把具体事务又交给一名校工去跑腿,自己呢,一天到晚跟学生在一起,给他们补习数学。

秋天一晃就过去了,读书会的收获出乎王老师的意外,同学们一共传抄了整整五十六本书。王老师和谢老师决定拿出一部分薪水出来,再到省城去买书,作为奖励发给大家。

进入冬天之后,大家时不时看到有灾民无精打采地经过校门外的小路,看样子是外出讨饭去的。校门外的醯连河只剩下一涓细流,并且颜色深红,如同火山喷发的岩浆。

王老师喊来四个读书会小组长,对他们说:“咱们抽个时间去醯连河平原做一次调社会调查,看灾民的情况到底如何?”

龙承志听了这话,马上说道:“不用去了,找我调查就行了,我就是平原的人,我知道现在灾民的情况,我们家都快没有饭吃了。”龙承志是南苑乡的人,父亲是一名状师,家里原有不少的田地,只是因为土地新政,被迫出卖了一些,但是他家总归还是个不大不小的地主家庭。

王老师听了这话,很沉重地说:“我们还是要一家一户去调查,看到底是个什么样子,同学们立志改革社会,今天却不去实地了解社会,是万万不可的。”

“我们应该去的,”董孝清说道,“我的家虽然不在醯连河平原,但是这两年来,乌嶂县的各种革新,已经把我们家给革得越来越贫穷了。”

“就是,就是。”卢剑飞也插言道,“我们家早就在邻县买了地,不然也活不下去了。”

“我父亲的船运生意也越来越差了。”叶挺说道,“前几年都是十几条船连在一起出峡口,下南海,现在呢,我父亲都在家呆了半年了,只须我哥哥一人就打理完所有生意。”

这四位同学的家庭都是乌嶂县比较富裕的家庭,现如今都觉得活不下去了。王冬云老师预感到乌嶂县的普通民众更不好过,于是说道:“龙承志,这个休息天,你带我们去你们乡里走一走,我们不落你家,不在你家吃饭,只是去了解你们乡里的实际情况。”

“老师,你不要这么说,我们家虽然不如往昔,但是一顿饭还是能提供的。”龙承志辩驳道。

“不,我们都准备干粮,现在是困难时候,我们一定要体现我们做人的态度,对不对?”

“老师说得对,就算你家再富裕,我们也不能去,我们是去那些困难的灾民家里了解情况的。”叶挺也附和王老师的意见。

其实,王老师不仅没有打算去龙承志的家里,他还和谢老师商量,把一部分积蓄拿出来,到时候捐给那些非常困难的灾民。

吴雅琳知道读书会要去进行社会调查,她也渴望能出去了解社会,可是自己的身份又不允许自己随便跑出校门,怎么办呢?还是像上次那样,装着到寺庙里去给德隆许愿?可是这次也不去寺庙啊。如果——如果能和监视她们的人联系上,并且收买他,那不就完事大吉了吗?吴雅琳心里这样想着,可是怎样才能联系上那个神秘的人呢?并且监视她们的人是不是固定的,她也不知道。但是她知道,监视她们的人是董瑞派出来的,这是毫无疑问的,因为她们的所有故事,都只有董瑞和德隆两人知道,或者说就是他们两人一手导演的。

她把自己的忧虑说给了姐妹们,姐妹们也跟着着急起来。吴可馨说道:“老三,这次你一个人出去,我们在学校里呆着,这样动静就少些,你就好蒙混过关。”

“我们现在连那双眼睛都没有发觉,怎么蒙混过关?”吴雅琳无奈地说。

“老三,我们学校门口有一家小卖部,里面的人我老觉得怪怪的,每次我去买东西,总是会特别地盯着我。该不会就是那个人吧?”吴雨嘉忽然有所醒悟。

“对,我也有这种感觉,上星期去买糖葫芦,那人盯着我看了好半天,还问我是吴家的老几。”吴璟雯也插了一句。

“我们周围的老师和同学都不可能监视我们,再说,监视我们的最好位置应该就是校门,所以小卖部老板有很大的嫌疑。”吴可馨补充说。

“我来去试探一下。”吴雅琳说完,就走了出去。

“你要小心啊。”其她三姐妹都叮嘱她。

吴雅琳边走边想道,不管派谁来监视我们,都不可能只是偶尔来一下学校,一定是个时时都能了解我们行踪的,也就是说,这个人一定是经常出现在学校里面或者周围的,并且校门这个位置,是最万无一失的,想到这里,吴雅琳几乎有了八成的把握。

来到校门旁的小卖部,吴雅琳装着买东西的样子,和里面的店主聊了起来,店主是一个老头子,大约六十多岁。吴雅琳仔细观看他,看不出有什么熟悉的地方来,并且,自从有了这所学校,这个人就一直开着这个店铺,也没觉得有不正常的地方。

“同学,你是吴家的老三吧?”老头子忽然问了一句。

“是谁派你来监视我们的?”吴雅琳突然问了一句让店主感到意外的话,她要以这种出其不备的方式,来试探老头子的表情变化,这就是吴雅琳的聪明之处。

果然,老头子一听到这句话,就露出了惊慌的神色,忙掩饰道:“谁监视你们?没有的事情。”

“你得了什么好处?你快说,不说,我回去就告诉父亲大人,说你为难我们,到时候小心把你腿给打残了。”

“小姐,请息怒,我可没有说你们半点坏话。”老头子终于原形毕露。

“那你说说你的来历,谁让你来这里的。”

“我说、我说,我原是一位轿夫,北垣乡人。因年龄大了,干不了这种力气活,只得在北垣乡街面上摆个地摊糊口。一天,有个人来找我,说他是邻县吴老爷家里的管家,吴老爷有四个千金大小姐在桑布镇读书,不放心她们的安全,想找个人盯着她们四人,如四个小姐有出校门或者是恋爱的情况,务必向他汇报,但是只一条,不要惊动了四位大小姐,她们的脾气很了得,免得她们知道了干脆回家闹情绪。”

“那个管家长得什么样子?”

“不满小姐你说,长得确实不怎么样,缩头缩尾的,弯着个腰,小眼睛老是忽闪忽闪的,一副不可琢磨的神色,我都不知道他是怎么就被你父亲大人看上的。”

吴雅琳知道了,他就是董瑞,既然这样,一切都好办了,吴雅琳于是换了一副口气说:“老伯,你受了这差使,管家给了你多少钱啊?”

“大小姐,我对天发誓,没有收一分钱,只是被安排在这里做个买卖。管家老爷说了,这是他给打了招呼的,只允许我一人在校门口做买卖。”

“哦,我知道了,”吴雅琳将几个银元递了过去,“老伯,我父亲管我们几个很严,今后还请你多多美言,不过我们保证不会到处乱跑做坏事的。”

老头子看吴雅琳一下子给了他好几块大洋,顿时惊呆了,不敢接受,说:“大小姐,这太多了,我不敢接受。”

“老伯,你拿着吧,只要你不说我们的坏话。”

“我,我保证不说对小姐半点不利的话。”老头子心想,管他呢,自家父亲管自己女儿,我一个外人帮谁说话,都不为过。既然接受了大小姐的钱,那就帮大小姐说话,到时候万一坏了事,就说是大小姐强迫自己这么做的,那吴老爷又能怎样呢。

吴雅琳对老头子微笑了一下,就告辞了。

老头子心想道:“四个大小姐,怎么都这么勾魂呢?是哪个娘们这么会生崽?”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