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ielsakura
Arielsakura

中文系在读,日本留学中,读书写作是一生的事业 小说每周三更新,其余时间更新杂谈/书评/日常 约稿:arielsaku1997@gmail.com

”感觉有点流水帐了“,朋友对我这么说

高潮的表现固然重要,但不能顾此失彼。

昨天把小说写到了最高潮。最近脑子里都是这个,因为快完结了,所以就很努力在写。

一个多月了,估计它八月就可以完结。其实更文的时间不算长,但因为它的大纲我两年前就在写,虽然一开始只是方便和朋友小窗口嗨,以前由于被打击到,一度放弃,也一度想把它删了。但最终还是在2021年给捡了回来,加了个结尾。

最高潮那段是大纲里最细致的部分,但细致也代表不好下手。

朋友给我指出了毛病,于是我在昨天洗澡前将它又检查了一遍,感觉确实,解释性的语句太多了。有的地方本来已经可以了,或者留白会更好,却被我画蛇添足。

比如:“他就像个向死亡狂奔的瘾君子”,这一句本身的比喻力度已经够了,我却还在后面画蛇添足,加了句“索性破罐子破摔”。

以前接受假掰文青志专访的时候,主编问我有没有人帮你看文,我说没有,专业训练也没有过。

当时有点洋洋得意于自己的无师自通,但现在也是明白了“没人看”的坏处。

总的来说,因为过于注重表现“剧情高潮“了,所以导致原本能好好控制的写作节奏,语句长短等等,这些本身我擅长的东西,由于”想要表现高潮部分的震撼“这个想法,而都被束手束脚,显得没有以前那么自由随意了。

如果说以前的写作,是哪里快,哪里慢,哪里长,哪里短我都可以好好把握的话,那昨天写出来的,不但流水账,还显得像是人为的慢放,一切都呈现0.5倍速。

于是我很快删去冗杂的描写,重新梳理自己想要表现得的重点,将两章合成了一章。

最后的成品朋友看了,说效果达到了。我很高兴,不仅是因为自己做到了,更感谢她的悬崖勒马。

高潮的表现固然重要,但不能顾此失彼。

纵使再怎么重要,它也不过是这部作品中的一部分而已。

如果太浓墨重彩了,不仅达不到自己想要的效果,可能还会因为这一部分的翻车而祸及全体。

好的高潮都是自然而然的,而身为作者也不应该将神经绷得太紧。有时候用轻松的思维去写,比紧张刻意的好上不少。

这次小说连载让我学到了不少,总的来说,也是宝贵的经验。



PS至于为什么没有在matters上发了,是因为我觉得多平台实在太累了,而且很多地方也没有什么曝光度,压根没人看。像Penana这样注重社交的地方我没什么精力去维持,因此还是想在海棠完结先吧……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