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偉德
黃偉德

www.GentleMedicine.info

我當爸爸了!

兒子十歲生日了,重溫一下當年的感動
【照片:孩子出生第二天。 攝影:Lewis Wong】

我的兒子在家裡出生了。

為甚麼選擇在家分娩? 生育是一個女人專享的高潮經驗 (orgasmic experience),就如製造生命的一刻 -- 做愛,媽媽需要有安全、私隱、溫暖的房間,家,是最適合的地方。

生育過程,身體釋放出大量的催產素(oxytocin)。醫生用於催產的藥物 (如 Pitocin, Syntocinon),其實也是模擬人體內的自然催產素而合成。催產素有放鬆、鎮痛、紓解焦慮的作用。大家知道嗎,原來我們做愛時得到的快感,也是催產素所引發的。而運動、美食、暖水浴、浪漫音樂、甜蜜氣氛、溫暖房間、男女親密愛撫、做愛,就是最佳的促進催產素分泌。

所以,我們在懷孕初段,已經計劃了在家分娩,找了一位已在香港執業十年的冰島裔助產士Hulda Thorey Gardarsdottir,她有豐富的接生、陪產經驗,包括是自然、剖腹、醫院、在家分娩各類,她是我們整個懷孕生育前後的主要專業照顧者。初次會面時,她對於我們第一胎的在家分娩,有所保留,說會一直跟進母子的健康,也建議我們先參加她的自然分娩預備課,媽媽學習紓緩陣痛的靜心和呼吸、觀想嬰兒爬出來的練習,爸爸學習怎樣支援,一起瞭解自然分娩過程的正面態度,到後段才可決定是否適合,再一起製訂「分娩計劃」(birth plan)。

懷孕期間,媽媽一直用心照顧自己的身心健康。我們多回家自己做飯,減少外吃;多做產前瑜伽,鍜鍊好肌肉的柔軟和力量;見自然療法骨醫 (osteopathy),調整好脊椎、盤骨,讓胎兒有最好的空間,容易生長、分娩出來。媽媽也增加運動量,夏天時多去海灘游泳,直至七個月大 (媽媽游得比我快!),秋涼後也就儘可能走路上班 (約一小時),多爬樓梯,去增強懷孕生育所需要的心肺機能。

養胎音樂,睡眠前會聽荷蘭療癒師Yvonne Bruijn唱頌的歌聲,她的聲音兼具有空性和圓滿,這也是後來作動開始後,房間裡一直播放著的歌聲;以及現居泰國的瑞士裔治療師Katharina Bless的水晶缽音樂,很寧靜,聽著常使人深度放鬆,我們診所裡也常播放著。

懷孕期的各種不適,初期的持續發燒、頭痛、貧血,後期的呼吸不順暢、痕癢,會採用飲食、順勢療法(homeopathy)、花藥(flower essence)、人生動力等。我們並沒有吃甚麼補藥,而飲食,就只是聆聽身體的需要,初段時,媽媽很喜歡吃鮮魚。然後,是由平素喜歡麵條的變成米飯。到最後的幾星期,就會喜歡多汁水果。我們就遵從身體的指示,只是避免吃寒涼、加工食物。

值得補充一下,貧血的問題,西醫常會輕易地處方鐵丸,又按西方研究說葉酸會幫助貧血、預防胎兒腦部病患,但我們卻是一粒鐵丸、葉酸丸也沒吃過。西醫生常用的鐵丸,易引起便秘。化學合成的葉酸,我們用自然醫學裡的方法測試,發現是完全沒有正面作用。所以,即使貧血的孕婦,我會建議用黑糖、新鮮深綠色葉菜,或是尋求中醫師、順勢療法醫師。

從家庭系統去看,懷孕期常呈現不同的不適,通常是代表了媽媽在自己媽媽肚裡所感受到的深層記憶,以及在家庭系統裡的疾病不適。這個,我們主要是用人生動力療法,去挖出潛意識裡種種的問題。媽媽跟嬰兒的關係,原來就是媽媽跟自己媽媽 (婆婆) 之間的關係,特別是媽媽自己胎兒期和童年的情結。此解釋了為甚麼很多懷孕期的不適,視為普通身體疾病去治療,總是效果不彰,正因為那都是十多至四十多年前,媽媽在她自己媽媽肚子裡的積存記憶設定,需要用深層的自省,跟內在自己溝通,內省自己作為母親的角色,方能化解。

我們驗出懷孕的一天,剛好也是我們診所決定擴充的一天,孩子和公司的孕育,我們是並著肩,兩路同行。所以這大半年來的生活一直很忙碌。轉眼間,到12月初時,已是第35週,家裡、工作的安排,都要準備就緒,按著助產士給我們的清單,防水膠墊、吸水床墊、大小水盤、毛巾、健身球(打開盤腔)、廢物袋,也把斗室的傢俬重新放置,以容納得下吹氣小水池 (放鬆、鎮痛用)、盛載胎盤用的容器、嬰兒的衣物、媽媽的衣物,餵哺母乳用的器具、相機。我也把常用於臨盆的順勢療劑、中藥預備好。跟助產士確認,甚麼時候要通知她、怎樣通知她。作動、臨盆時,我們怎樣放鬆、紓解陣痛的技巧:暖水浴、按摩、呼吸法、體位、運動,也要練習好。

第36週,遵照助產士囑咐,做超聲波檢查,確認胎位、大小、母子健康,適合在家分娩,但也計劃萬一需要轉送附近醫院時的交通安排。

第37-38週,趁著聖誕、新年假期不用上班的日子,我們也多散步,有天我們由沿薄扶林登山,瑪麗醫院 - 伯特尼小教堂 - 薄扶林水塘 - 山頂,近兩小時的擧山,很累,也很舒暢。我們添購了食物,於作動開始時,需要時作為體力補充。

第38.5週,預備式陣痛增加,媽媽知道興奮的日子快要來臨了!

第39週的星期六,清晨開始了輕微的陣痛,不算劇烈。早上七時半,我發短訊給Hulda,「今早四點穿了羊水,無味,透明,微微粉紅色,排了數次大便,大約五分鐘一次陣痛,每次半分鐘,痛楚仍可忍受,她仍可以短暫睡眠」。Hulda 四分鐘後短訊回覆:「很好,美好的一天開始了,我會準備好!」並囑告可再休息,隨時再聯絡她。

媽媽再睡了一會,十時多起床,早餐,沐浴。十一時十五分,陣痛已是少於每三分鐘一次,每次一分鐘以上。我聯絡了助產士,她說馬上過來。

我遵照中醫師囑咐,開始煎獨蔘湯,以備如果有嚴重氣血虛損時救命之用;將家居再執捨乾淨,把窗簾微關,燈光保持較暗,燃點香薰,播放音樂,並通知長輩,不用打擾,待孩子出生後當會立即報喜。同時,我也為媽媽按摩腰背。

十二時許,助產士Hulda帶著兩個行李箱的工具來到,立即檢查媽媽的情況,原來子宮頸已開至八、九度。我們的日式雙人futon睡床變成產床,舖上防水膠墊、吸水墊。助產士把她的專業工具舖陳出來,囑咐我把剪刀等工具再用沸水消毒一次。不久,後備的助產士Sarah也來了協助。

Hulda利用心跳監測器,檢查嬰兒的位置、狀況,一切良好,提示媽媽可以在不同階段,轉換不同的姿勢,側身捲伏、跪著腑伏、蹲著等,用不同的呼吸,既是紓解陣痛,也是恰當地把孩子漸漸地推出來。助產士Hulda的語調,一直是氣定神閒,充滿信心,也提示媽媽不必太用力、太心急。後來,Hulda指示媽媽靠坐在我從後跪坐的大腿上,繼續深長的呼吸,只稍稍地加力去推。我按壓著媽媽手上的合谷穴。沒多久,Hulda掏出了一面鏡子,放在產道出口,給媽媽看,原來小嬰兒那長滿濃髮的頭顱,已經鑽了出來!繼續深長的呼吸,大概十五分鐘,孩子全身爬了出來,大聲有力地哇哇哭叫,助產士立即把孩子交給媽媽,伏在媽媽的胸膛,我從後抱著媽媽和孩子,孩子的哭聲在媽媽胸懷裡平靜下來,打了幾個噴嚏,孩子的心肺功能都很好,四肢撐踢很有力,皮膚顏色健康發紅。媽媽移到靠牆的位置倚坐,看著伏在乳房上的孩子,孩子目不轉睛望著我的眼睛,靈魂深深感動,我是這小生命的爸爸!

胎盤在不到二十分鐘後就自然排出。助產士留下了臍帶血作血型、血色素、G6PD等基本檢測,並為嬰兒檢查體重、高度、呼吸、心跳、反射、肌肉力度、膚色,兩位助產士一致同意APGAR 評分為10分。助產士也檢查媽媽的情況。再過一會兒,待臍帶血完全靜止脈動後,助產士問我要否親手剪臍帶,我拿著剪刀,多次動作才完全地把堅韌如橡膠的臍帶剪斷,孩子是個獨立的生命了!

一瞬間,現在孩子已經是十二天了,大部份時間他都情緒安穩,乖巧精靈,眼神聰慧,會在肚餓時展現哭功,噴出糞便時展現力量! 回顧這十個月的工夫,應說是多年的努力,我們聆聽著身體聲音、深入內省,順著自然的智慧,可以完全不用半點抗生素、止痛藥、麻醉藥、催產針,也不用產鉗、吸盤、會陰切開、剖腹生產,我們要再衷心感激助產士Hulda 一直的溫和、堅定、讓我們感受到內在力量的支持,幫助我們的孩子可以健康的開始遊歷人生!

2012年01月19日 香港 薄扶林


鳴謝:

黃鼎殷老師及你的心綠洲人生動力團隊,我們在懷孕時,最重要的問題,都是藉著人生動力來化解,也特別感謝 Gin、Jupiter、EC、Peter、Rebecca、 嘉嘉,代表了我們孩子和靈魂家族,讓我們看清楚了生命的課題,得到成長。

Yvonne Bruijn & Addy Wartena老師,你們在荷蘭的遙遙支持,我們是時刻記掛在心裡。
Thomas Kistler,是你去年的能量治量,預備好我們的身體,讓孩子可以來臨。
Katharina Bless,這兩年的成長,重要一部份是在泰國清萊的Soma Center裡開始的。
李家麟中醫師,給我們作動時備用的救急中藥湯,也慶幸我們沒需要用上。
爸爸、媽媽,是你們的信任,讓我們選擇了不一樣的方法,來迎接新生命。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