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andomguy
arandomguy

日常+心得

設計 │ 二手車品牌文宣

專案過程分享

前期 -

在社群平台上公開徵求案件,對方看到廣告直接+line 聯絡,並提出直接的需求。

客戶是做販賣二手車的服務,這個行業跟其他所有行業一樣,競爭相當激烈。不同的二手車賣家有不同的風格,且同公司的業務也都會互相比拚。也因為如此,網路上二手車販賣網站如 8891 就是每個二手車廠商或業務展現個人風格的平台。

這次製作需求是拍賣網上的長型網路廣告,對於實際內容要有什麼沒有討論太多,但對方有給一個範例,且這種東西在網路上也很常見,所以我也沒多想,想說等真正開始討論再說。

確認需求、時限、金額和拿到訂金後就正式開始作業。

一開始要做的是確認方向,對方有提到可以使用「日本元素、美式風格」,並提到很喜歡「JDM」,希望可以朝這個方向方展。

客戶提的方向可以參考,但我並沒有想要往那個方向前進,一方面是因為那個時候專案剛開始,是非常前期的階段。另一方面是覺得「日式、美式或 JDM」這都是別人的東西,我想等拿到對方資訊後做一個完整且符合對方的提案。

拿到資訊後,整理出「信賴、專業、認真、有保障」等幾項元素,其中以「信賴」為核心理念,希望讓看的人能夠感受到「信賴感」,認為可以安心地和此公司或業務購買二手車。

和對方確認方向後就開始著手製作。

製作 -

第一個是要確認到底要做什麼,內容要有什麼。

為此參考了二手車拍賣網上不同賣家的呈現方式,不只台灣,因為客戶提到喜歡日式,喜歡 JDM,所以對於日本的二手車市場也稍微搜索了一下。之後對於廣告內容也有了一些想法:一開始先簡單介紹公司,利用文案建立信賴感,然後強調公司強項,比如有什麼樣的保固等等,最後是聯絡方式和店面位置。

而日本二手車市場,跟台灣的呈現方式完全不一樣!至少我找到的是這樣。日本二手車拍賣網站,每個廠商或業務並不會像台灣一樣,做各種客製廣告、banner 等等,都是只有該平台的內容,除了二手車的圖片,沒有任何其他如介紹業務或公司的廣告。

總之製作內容大概是有個方向,接下來就是要想文案...。

一邊想文案,一邊想「日式」是什麼樣的風格?要如何呈現?想到在找日本二手車市場時看了不少日本的網站,覺得可以去多看日本網站設計大多是如何呈現。後來發現很多日本的不管是網站還是平面廣告都很喜歡用「人像」的照片,且多運用大量的白色或藍天白雲,來讓人感到「明亮感」,特別是企業更是如此。

之後就開始找各種人像和汽車的照片。在這過程中也想出幾組文案。

文案、圖片、內容都已確定,製作元素大致到期,接下來就是實際開始做圖啦!

雖然說知道要做什麼,但還是非常模糊,只是大概有個輪廓,所以製作也是花了不少時間,不管是摸索還是調整等等。

最終做出兩個版本,內容一開始主視覺簡單介紹公司,利用文案「您好,要看車嗎?請放心交給我。」來強調親和力與信任感。下面開始解釋信任感來自「良好的購車體驗」、「保固、保證和服務」、「豐富的車款」等三項。最後列出聯絡方式和地圖。

第一個版本利用圖片搭配文案帶動情緒。使用多張人物照、橘色調和圓體字型來加強信任感與親和力。另外在討論階段,客戶有提到拍賣網的圖片上傳格式,或許可以製作成一張一張的方式,且也有在經營社群平台,所以第一個版本以「正方形」的形式去製作,這樣社群平台也方便發布。總共五張,可以合起來做為長型 banner ,也可以五張分開另行發布。

第二個版本是在溝通期間客戶有提到「JDM」風格,所以就想說來試看看。第一個版本是強調親和力,第二個版本是參考JDM的「簡潔」來製作。照片選擇都是使用汽車相關的圖片,想藉此強調專業感,並利用黃色色塊來增加一些畫面的動感。

兩個版本跟對方討論,結果方向完全錯誤,並希望製作一款黑色版本,最後在妥協之下熬夜做了第三個黑色的版本。

客戶拿三個版本跟上司討論,結果不太理想。

溝通 & 後期 -

之後開始有點密集的開會,重新確認方向。

過程中客戶給了很多參考圖片和講了不少形容詞如「專業、有質感」等。一開始客戶也有給參考圖片 (pinterest搜尋的一些圖片),那個時候我和客戶表示:「不用找參考圖給我,搜尋視覺方向是設計師的工作」,我只需要知道「你是做什麼的、為誰做、怎麼做的,以及為什麼非做這件事不可」,然後會從這些資訊中找出屬於對方、讓對方獨一無二的特點,並用此理念來做視覺呈現。

還有一點一開始沒提出來,一方面是覺得專案前期好像有點順利,另一方面是覺得這件事沒有很重要,因為在我表示搜尋視覺方向是設計師的工作後,客戶也沒有再多給參考圖。而現在因為要重新確認方向,我感到對方好像有點著急,就給了很多圖片和形容詞,我表示:「如果要給我參考圖,那我們就要對此參考圖來做討論,因為我們雙方看到的不一樣。」

如上圖,我在這張廣告看到它利用粗體黑字大標題和紅色的車體來突顯「Big Heart」這個概念,且整體排版是相當簡單大膽,利用大量空白來強調主要的視覺,讓人可以馬上看到 Big Heart 和車體這兩個主視覺。但你可能看到的跟我不一樣,所以如果真的要找參考圖,就要討論在參考圖看到什麼、為什麼會想要給我這張參考圖等。

然後是形容詞。

說「專業、質感」這種抽象的形容詞太籠統,我解釋我利用客戶強項如良好購車體驗、多項保障等,加上文案和圖片的搭配來引導,讓觀眾能感到「專業度」。所以如果要講一個形容詞,那我們也要針對那個形容詞做一些討論,否則我會找不到方向。

也表示對方可以跟我說他們喜歡什麼、不喜歡什麼,這樣比較直接。不然講一個OO感覺,不知道要如何呈現那個感覺,然後就去找參考圖,但也不去針對參考圖做討論,最終就是沒有一個明確的方向,像無頭蒼蠅一樣不知道要如何進行..。

客戶聽了也明白,之後就開始針對我們在參考圖中所看到的內容做討論。

之後客戶給了一個方向如下圖,說想要用這種霓虹燈的效果來製作。

找了一個看起來很酷炫的特效,表示已經說服上司就是這樣做並不會再做更改。這個時候的我老實說頭上冒出許多問號,不知道對方為什麼會做這個選擇、為什麼選這種視覺方向,雖然很明確地說「這種效果」,我反而更迷失方向..。

但我想對方都這麼確定,那我好像也不好再多說些什麼,確認後就著手開始製作。

因為不知道為了什麼而做,心中有太多問號,所以做的過程不是很順利,雖然都知道比如特效要怎麼做之類的,卻總感覺少了點什麼。

霓虹燈版本製作到一半就有個想法跑出來。

在溝通過程客戶一直強調「喜歡 JDM」,給了不少參考圖,也對參考圖做討論。也更新了一些資訊比如此次廣告是針對業務而不是公司,之前做的版本比較是以公司的角度,但對方表示這次是想要展現業務的個人風格,所以也對這次的目標「客戶的上司」做了一點了解。

在搜尋有關 JDM 的資訊時有看到一些插圖,而那些插圖都是很直接暴力的將「汽車+日式元素」做結合,而日式元素也很簡單明瞭,如紅色圓圈 (日本國旗)、櫻花、京都或日文等等。

對那些插圖一直有個印象。

因為客戶一直強調喜歡日式、JDM,所以就想說用參考的插圖來做看看。這個時候是覺得:「不要再想這麼多了!不要想什麼〝理念〞之類的麻煩東西,直接做吧!」

之後霓虹燈和 JDM 兩個版本的初稿和對方討論。

客戶表示喜歡第二個版本,確認後就針對第二個版本開始製作後續的內容。

整體做出來後還是有做一些小修改,如文案和強調某些元素等,並且在來回兩三次後就定稿,然後收到尾款,交付原始檔,專案結束。


檢討 -

一開始確認方向階段沒有好好跟對方討論,且對方也明確提出一個方向,但我卻忽略它…。

會忽略也不是無緣由,因為專案執行到一半有些突發狀況,所以時間稍微變得有點緊湊,而且一開始溝通什麼的也都蠻順利的,我就有點偷懶省略了確認方向的階段。

總之不管如何都要確認方向,並不只是文字上的確認,視覺也要一起。這次方向錯誤主要就是沒確認「視覺」,雙方都知道日系、JDM 什麼的,但文字和視覺呈現是完全不一樣的東西,要特別注意。

然後這次大多數是用通訊軟體文字溝通,在專案執行中間我就有一種感覺,就是自己好像廢話太多..?

我必須要和對方討論、讓對方理解我為什麼會這樣做,為什麼會選這張圖片、顏色、字型等等,我必須要跟對方講清楚。要講清楚就會打不少文字。但我發現有些人好像會完全忽略太過冗長的文字?

從這篇文章就可以看出來我是個廢話很多的人,所以這次專案...老實說是廢話不少。有段時間我就再想:「如果我是客戶..我可能會覺得這個人怎麼廢話這麼多..。」但如果我不說清楚自己碰到的問題,或釐清一些東西,就直接回答:「好」,我覺得這樣反而會更讓人擔心吧?

專案後面有開語音討論,很多事情一下子就在那個時間講開來。如果要打成文字..可能又要長篇大論...。

對於文字溝通到底是要廢話一堆還是怎麼樣...我目前覺得還是要把雙方需求弄清楚,如果沒辦法當面談或語音通話,那就需要稍微廢話一下。

然後還有一點..有些人對於文字敘述比較不擅長,但可以聊個兩三個小時沒問題。這時候調整雙方的溝通方式,可以讓專案進行得更順利。

總之這次完稿作品客戶跟我都很滿意,雖然是這樣說,沒多久在網路上看各種大神的作品,又覺得自己沒有做得很好…,好像少了點什麼的感覺..。

繼續加油吧!


有任何需求歡迎與我聯絡 :)

email │ a59851999@gmail.com

個人網站

FB 私訊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