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andomguy
arandomguy

日常+心得

設計 │ 我需要案子!

沒錯,這是一篇廣告,也是設計案例分享的第一篇。

哈摟!你好!我是做平面設計的。目前為全職個人接案,專攻品牌視覺識別、活動視覺和海報,有其他需求也歡迎詢問。

個人網站

我想再怎麼講得口沫橫飛,應該都不比直接分享專案流程來的專業吧?所以這邊就直接來分享最近執行的專案,當然有和案主溝通過要公開我們做專案的過程。


需求

一開始案主表示自己正在做一個社會運動,所以要做一些旗幟之類的東西。

深入聊下去後,整理出案主認為臺灣有許多問題,而這問題的最起始點是「教育」。認為臺灣教育對於中國傳統的四維八德過於輕忽,四維八德是對自己、對他人、國家、世界的處世之道,但臺灣教育與社會風氣卻想與之分離,委託者認為這是相當可惜的。

所以開始一項社會運動,而透過自己創立的「書生革命 教育救國」這個團隊,將「四維八德」的思想傳播給社會大眾。


初期 - 摸索

一開始想要直接開始製作旗幟,所以用繪圖板在 photoshop 上畫了些草稿,寫了些想法。

畫了幾張草圖後有點卡住。雖然可以直接開始做單純的文字排版,但總感覺少了點什麼。比如圖像所表達的內容是什麼?12個字的風格?旗幟風格?

再深入思考後發現,文字和旗幟風格其實就是品牌形象,如果想要做出符合品牌的旗幟,首先要將之定位。所以上圖最後提到「主要訴求是什麼?」要找到屬於這品牌的理念,然後才可以將這理念應用在視覺呈現上。

重新審視案主給的資訊,發現他們看到社會各式各樣的問題,想透過教導四維八德,讓人們找回應該被注意的美德。並不是單純的做抗爭,不只在講四維八德,不只在講教育,而是比這件事更大的,你我的未來、台灣的未來、人類的未來。從某種層面來說,是給予人們「希望」。

因為是一項社會運動,所以他們會「強烈的」表達自己的訴求。在溝通過程中,案主多次強調「傳統」這個概念,但我認為在現代,如果只是單純的傳統,並不能吸引太多人,至少如果是年輕人吸引力應該就不會太高,所以我想要讓視覺能夠是「傳統+現代」的結合。最後就是上面所提到的「希望」。

和案主溝通過也取得認同後,就基於「強烈 / 現代+傳統 / 希望」這三點來做視覺呈現。


中期 - 確認方向

有個方向後就開始畫草圖。

雖然畫了幾張不同的草圖,還是有點找不到方向的感覺。覺得自己是不是想太多了?先做再說,做出來看怎麼樣再來做更改,不然一直卡住也不是辦法。

因為「強烈」,所以文字使用粗體。因為「傳統+現代」,所以用了黑體字加上強調筆劃勾勒的效果。然後想用各種發散的圖像來展現「希望」。

構想很美好,實際做出來總覺得少了點什麼。

再次重新思考。

標準字太中規中矩,雖然好像有點個性,但太方方正正,沒有強烈,跟傳統+現代好像也沒有很符合。至於發散的展現方式…可能要再多找一點資料,再多做點思考。

參考方向

當講到「傳統」,一般都會直覺性的想到「毛筆字」,一開始有點抗拒的不想去使用毛筆字,因為太顯而易見,所以想找看看有沒有其他可能性。但經過了第一輪的嘗試,發現好像不用這麼排斥毛筆字,或許可以在毛筆字為基礎上做變化?

找了一些參考後就著手開始製作。另外上圖的參考圖,第一點是希望視覺呈現可以「強調文字」,因為社會運動,最直接傳達理念的方法就是使用文字,但最好還是可以找到一些圖樣來做輔助。


後期 - 成形

花了點時間製作標準字和尋找「希望」的呈現方式。

講到社會運動通常會想到一個「口號」,通常這個口號都是為了特定的活動,過了就沒了。而委託者這團體並不是一次性,而是之後也會想要持續的推動這項運動,所以我認為第一件事是要讓觀眾記住這個團體,且也想要強調「強烈」這個元素,所以使用毛筆字,並將標準字放中間放大,也就是上圖中的左圖。

和案主溝通的過程中有提到不少關於臺灣政黨間惡鬥的話題,因為想到這點,就做了右圖的嘗試。並且在之後的報告中,案主表示右圖的嘗試很有趣,但不太符合我們設定的目標,也表示或許在之後的活動可以使用。

總之溝通過後,我表示上圖中的右圖會是品牌視覺大概的樣子:毛筆字標準字、黃色放射線條、黑體白字。但最終成果還會再做修改,現在看到的只是個雛形。

主要需求是旗幟,四維八德 12個字的旗幟。

一開始不知道要採用什麼樣的文字風格,但現在確定方向後就很清楚要用怎麼樣的文字。所以就開著手製作12個字。至於主視覺海報,在這個階段是先放著,打算做完12個字再來看有什麼地方可以做更改、加強,或有什麼新想法。

淘汰的稿件們

12個字做完後就開始做主視覺海報。

並且在經過一連串的嘗試和溝通後…

最終玩ㄍㄠ

也在此基礎之下製作了主要委託物。

主視覺做出來後其實可以想像出這品牌視覺上會長什麼樣子,之前也有談到活動現場和流程大概是怎麼樣,所以就製作了一些額外的宣傳物展現給案主看,讓他知道定位出的形象可以如何應用。

最後除了旗幟,還額外製作了大背景布條和兩張海報。


反省一下

專案一開始找不到方向的感覺,老實說浪費不少時間,尤其是第一輪的標準字和海報製作時間,如果可以省下來…。但如果沒有經過那段經歷,還有可能產出後續的東西嗎?我想主要是一開始沒定位清楚,所以才有點迷路的感覺。可能不要太過著急想要趕快開始製作,要先弄清楚案子主要訴求是什麼,清楚定位並溝通後再開始製作,這樣或許可以減少走錯路的次數?

然後看之後能不能做出一套 sop。這想法其實存在一段時間,但都沒有實際去執行…希望之後可以抽時間出來好好做這個 sop。這樣以後案子來就照 sop 來做,應該比較不會出問題。

在確定方向後都沒有出什麼大問題,製作和溝通都蠻順的,除了在製作階段出了一點小問題。

印刷廠在網站上說不含運費,而報價單上寫含運費,所以我自己是認為含運費就跟案主報告請款。但結果不含運費!為了這點我打電話給客服,客服說網站有提醒所以含運費,而我認為報價單應該比較正式,所以應該是不含運費。

雙方堅持不下,最後是友人跟我提出第三個解決方案,就是雙方各出一半,印刷廠也同意。

另外這次沒有很用心拍實體照片,不管是印刷成品還是活動現場..,以後..恩…要記得。

最後這是第一次寫這種完整的專案回顧,其實想寫專案回顧想一段時間,但..簡單來說就是懶..。最近是因為要徵案子,有點算重新整理自己的東西,所以就想說專案回顧可以來做一下。一方面可以從第三視角來審視自己在這個專案的表現,另一方面是如果這種分享可以幫助到不管是設計師還是一般人,那就太好了!

然後這次的回顧..我覺得如果可以再詳細一點會更好。比如報價、溝通內容、使用多少時間等。當然還是要案主同意才行。


有任何需求歡迎與我聯絡 :)

e-mail │ a59851999@gmail.com

個人網站

FB 私訊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