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andomguy
arandomguy

日常+心得

日常 │ 講話的時候

恩…忽然..有個奇想..。

當我們要敘述一件事,腦中正在發生甚麼事啊?

並不是說寫文章或是一邊講一邊想。因為有時候看到一些聰明人,真的是聰明人在講話的時候,他們可以很有系統,很有邏輯的回答一個問題,就好像已經在腦中打好草稿,順好稿,知道自己要講甚麼,要如何回答,大概要講多少東西,幾個句子等等。好像腦中已經有個「空間」是回答的內容。

我們平常講話會是這樣嗎?還是一邊講一邊思考,慢慢把要表達的東西從無到有講完?

如果是從無到有,那應該沒辦法講出來?因為你不知道要講甚麼,或要如何回答,所以應該是腦中有個大概的內容,然後把那個內容用文字,用語言表達出來?但如果腦中只是個模糊的答案,也沒辦法回答吧?

我想我在意的是那個「感覺」,就是當我們要表達一件事,那個「感覺」好像就是要表達的內容?但那個「感覺」是甚麼?我們怎麼知道表達出來的東西跟那個模糊的感覺是同一件事?為什麼我們的腦是這樣運行?

大概這樣吧..?

有一部我自己很喜歡的電影《異星入境》,這部電影真的講很多東西,而且不管是演員、劇情、節奏等都很讚!

總之裡面外星人使用的語言,他們在表達一件事的時候,是從開始和結束一起表達,知道他要如何敘述這件事、要用多少文字、要用什麼文字等,一瞬間就完成了。當然這只是科幻片,並不是真實。

但我們人類好像就不是這樣?我們要敘述一件事的時候,可以先知道要如何回答、要用多少個字、用什麼字嗎?好像沒辦法?

像我打這篇文章,我並不知道我會打些文字,不知道我接下來還要打多久,也不知道我到底有沒有好好地將我的想法表達出來,只是剛好有個「想法」,然後慢慢把這個想法具體的表達出來。但認真想一下,我們在聊天或是寫東西的時候,好像都會大概知道那個內容?主要就是剛剛提到的那個「感覺」。

我也不知道我在寫什麼..就剛睡醒躺在床上稍微滑一下手機,忽然有這個想法,然後覺得有點有趣,就想說要把它紀錄下來。

題外話,最近好想寫篇日常…,寫最近在幹嘛,發生什麼事之類的。但時間好像..恩..。

然後 Matters 這邊影片崁入好像..壞了?都沒辦法用欸,發生什麼事?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