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耕香菜
水耕香菜

生活的觀察家與紀錄者 #台灣人 #女性 #母親 #設計師 #藝術家 #收藏家 https://www.instagram.com/aquaponics.kana/

甜園狗元宇宙的中心化包袱

RUG與高割離席謠言不脛而走,甜園狗元宇宙NFT項目假死狀態剖析

正文開始前幾點聲明:

  1. 我是持狗人,編號#5501
  2. Sweetyard Dog 甜園狗NFT項目是我第一個NFT
  3. 事件仍持續進行中,RUG與高割離席都還不成立
  4. 甜園狗確實還沒死,但復活了嗎?未完待續...

角色介紹:

有圖無編號/大內/項目方負責人
#2211/聖結石/百萬網紅/參與項目企劃與行銷
#5501/就是我本人/水耕香菜/變韭菜

項目方與KOL互相甩鍋疑雲澄清大會

因兩造雙方相繼退出甜園狗群組,導致所有流浪狗(社群近期最大共識)不滿開始互噴,前因後果改天有空有機會再寫,要像寫歷史那樣寫,不然交代不清楚。直到2/12清晨3點,甜園狗項目方大內哥終於上線DC與所有持狗人進行AMA,雖然慷慨激昂,頗有浴火重生之感,但我還是不得不專門寫一篇吐槽甜園狗大內究竟他有多昏庸?

關鍵一 12月底$SYD破發,產生間隙

聖結石在自己的YT會員頻道請他的粉絲們可以先行出脫$SYD,確保粉絲都出完後他才出,就我旁觀者觀察到,聖大此舉算有道義,保護粉絲提前退場避免之後受傷,但也嗅出一絲不尋常的氣味,此時此刻,LINE群皆有人提及破發或問聖大為何退場,但卻不見項目方出面穩定狗心,兩造間隙在旁人眼中漸漸擴大!試問大內哥,KOL帶著粉絲退場是否有第一時間了解狀況與溝通?是否意識到這樣的事件是造成狗群漸漸分裂成兩派人馬的關鍵?

關鍵二 社群小編與MOD的消失

2022年幣圈正迎來牛熊轉換的集體失落心情,而NFT各項目也出現四面八方的撻伐聲浪,甜園狗社群卻呈現一片寂靜,大家甚至耐心等待直到農曆年過完後還是不見任何人出面與大家溝通,或是只要聊天就好,當社群所有的不滿聲量日益漸增與謠言甚囂塵上,項目方還是不願意第一時間澄清!為什麼?他今天趁著打完莫德納疫苗彷彿暈針一樣說:他們公司法務叫他不用出來說明,之後有什麼問題就寄存證信函,所以他言下之意,不是他不出來是他公司的法務叫他不用出來!乍聽之下有這麼一回事,但冷靜想想!我們只是要你出來聊天打屁,你卻說群組FUD乾脆不要出來?

他還說社群小編被罵到離職,為了保護員工不受到FUD情緒影響,乾脆叫她不要回應,我想好心告訴這位老闆:

天底下所有員工會離職,最大的原因都是因為公司制度與福利不滿意,還有主管上司難相處,絕對不會是客戶把你的員工罵跑了。

關鍵三 沒有人出面澄清與闢謠

大內哥說他其實不懂RUG,他以為的RUG是錢收了就跑,是mint不出東西,但他每天從早到晚都在公司,他怎麼可能RUG!問題是,他似乎沒有檢視過社群訊息,或從不在乎流浪狗們的心情!任何的問題或不是事實的揣測與謠言他都不願意出面澄清!

聖大為什麼會退群!?他說是因為大內哥居然跟他說:因為疫情,公司可能要收了。一時氣憤之下只好與各位狗友商討對策後再會甜園狗。

大內為什麼隨後退群!?說平常都是按隱藏,今天不知道怎麼了不小心按到退出。

然後又因為Line群當初是小編建的導致兩位都無法馬上回歸群組!

雖然當晚的AMA澄清大會已經一五一十前前後後交代清楚,但卻沒有提及自己是否有考慮關閉公司!當下所有狗友們興致高昂應該也是忘記問了!老實說,我對清晨的澄清大會雖然感到安心不少,但還是充滿懷疑!因為公司經營困難是事實!要怎麼持續經營下去卻還是避重就輕,只是請大家盡量提出意見與盡量跟他討論!但之後呢?會有行動嗎?這是目前還必須持續觀察的...

關鍵四 所有的建議都沒有記下來,卻說他很努力

AMA大會他的確有出面道歉,也承認他自己的錯,也請大家盡量吐他口水,還一起還了聖結石清白!問題是當狗友出來說,我去年10月就給過建議了,你為什麼現在才說好、才要努力去做?他承認,他就是只重開發,以為只要開發出新奇好玩的東西,就可以交給聖大去宣傳行銷,所以才忽略了這些聲音!

最後聖結石也表示:我不要合作也不要分潤了!請更改智能合約,將這些經費撥給其他人吧!

我想聖結石此點的聲明非常關鍵,也可能是因此影響大內對甜園狗的存亡產生一絲希望!

關鍵五 Play to earn 與代幣經濟模型泡沫破滅

這點應該也算是致命一擊,因為起先甜園狗就不是以play to earn的方式規劃項目,所以所謂的代幣經濟模型不理想、不健全也是很正常啊!但卻因為整個幣圈掀起的元宇宙狂熱而走岔了路!尤其是2021年底整個鏈遊圈子、整個幣圈遊戲幣一個接一個泡沫,如果說play to earn不是資金盤那會是什麼呢?是藍籌提供的獎勵池嗎?是流動性挖礦收益嗎?

我會提醒真正的藝術家發行NFT時要認清自己的價值,而不是想要依靠賦能提高藝術品價格,從而抹煞了自己身為藝術家的品格。

而真正的遊戲軟體商也務必認清自己的核心價值!只有在遊戲真正好玩之時,你的宇宙才是宇宙!否則只是一場又一場的泡沫。

真正賺錢且有人氣又好玩的遊戲,是玩家一直課金!一直課金!是玩家花時間努力得來的,為什麼人氣線上遊戲天堂可以有二級市場?因為大家都想要玩遊戲,而且遊戲內容的成就是沒有辦法完全透過金錢或時間代償就能獲得的,那是玩家想要挑戰與獲得成就感的動機!所以遊戲的帳號、寶物、裝備,都是非常寶貴且獨一無二的!只有這樣才有辦法創造有交易量的二級市場!絕對不可能是play to earn挖提賣!

天才大內的中心化包袱

細數這些缺失,我要將這些昏庸真正歸因在,甜園狗大內居然用傳統公司經營方法與沒辦法去中心化的思維,來經營與開發去中心化的元宇宙項目!

天才大內沒辦法掌握幣圈人的心,因為人人都知道幣圈一天,人間一年,甜園狗幾乎可以說是台灣第一個起跑的PFP元宇宙項目,沒 想到一個月後不管是Demi還是RPF,或者襲捲亞洲的杰倫熊,帶起整個亞洲的NFT浪潮與狂熱,也許就是因為這樣,大內說他的努力趕不上這一切的變化!我才明白他完全不清楚社群的運作方法,不清楚該如何運用FOMO情緒去進行行銷。

以公司經營、法務規範、台灣法規等等立場而產生以下的包袱

找非公司以外的人當MOD => 說是責任無法劃分,把NFT當成公司商品的一部分,人員需要正規聘請,綁手綁腳
只知道一般商品行銷的行銷方法,不清楚別人NFT項目方都是怎麼進行的 => 受限傳統軟體開發或是商品行銷舊觀念
Roadmap不更新,不敢採用mint百分比進度法,以為用時間推進是大家比較喜歡的,搞得錢燒光卻不知道該怎麼辦 => 公司都要倒了還在堅持,是老實還是固執?
害怕回覆FUD情緒發言 => 不願積極溝通,只想等大家口出惡言時再諸法律行動
已經製作好狗樂園裡面的三種小遊戲,也發行了$SYD代幣,卻因為金管會近期開始嚴格管制,而遲遲不敢上線 => 受限台灣法規,但NFT到底為什麼要綁在公司底下?而且明明就已經區塊鏈,就連代幣都說自己不是做側鏈,是做機房鏈!難道你的錢包地址=公司戶頭嗎!?金流掛鉤的程度是足以追查到什麼地步?湯姆龍用台幣換代幣再獲得彩票兌換商品就完全合法甚至闔家光臨!你APP小遊戲怕東怕西?
第一階段採用app體驗,因此受限ios與Android審查規定 => 沒辦法完全採用web3.0方式,又要被嚴格審查相關規定,而且兩大系統對NFT服務簡直是完全陌生
因為人員都是公司的,所以也是下班與放假就不會有人回覆訊息 => 不足以面對24小時的幣圈世界
公司因為疫情營運產生困難,但NFT跟你公司關閉有何關係? => 總歸一句用公司經營的方式經營NFT,忽略NFT本質可眾籌、藍籌與DAO自治精神!

以上八點完全可以證明一件事!只要是公司開發的NFT,就千萬不要購買!不懂社群、不懂行銷都還有救!但是項目方的中心思想就不會是去中心化理念。就算他心有元宇宙、區塊鏈、去中心化,但負責經營公司這樣的項目方,他要扛起的第一順位是公司與員工不會是我們持有NFT的人!

我最後由衷希望甜園狗大內能夠把我的建議、我們所有狗友的建議聽進去,並且付諸行動!並請立即執行以下動作!

一、澄清所有不實謠言與rug

二、重申聖結石當初願意合作的那份真誠的心與熱情,大家的後續決議與走向,好聚好散

三、更新Roadmap,採用mint百分比進度法,且把更細項的內容補上去,告訴整個台灣你他大內內的內容有多屌!

四、社群管理restart,盡快找到新的社群MOD,且要把訊息回覆時間、工作時間說明清楚,多找幾位社區自治頭兒,不一定要有多大的管理權限,盡量把工作細分配給狗友們!

五、正式聲明一個整數800、900或1000隻停止 $0.05ETH 公售,之後重新規劃開放白名單與公售價格,且分階段少量販售,拯救市場地板價,至少流量要先帶起來

六、採用fomo行銷策略,白名單規劃、以量制價、越賣越貴!

七、與各大區塊鏈流量密碼YT聯繫,並上拍攝相關訪問影片,提供白名單名額,增加甜園狗Owner

最後大家一定會擔心我寫的內容會影響之後甜園狗復甦之路,但是要浴血重生、要滿血復活,絕對不可能只有一場AMA這麼簡單,這就是大內要付出的代價!如果我們沒有看到有魄力的改變,那之後只會是更大一群流浪狗而已!

經歷幣圈與NFT浪潮的洗禮,我想說的是,不管未來甜園狗是生是死,我都已經死而無憾。即使這是一次失敗的mint,但也是非常棒的mint!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