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ww
fww

I read poems

是囈語還是傳奇?夏宇的詩

017 讀詩 夏宇〈下午茶〉

談現代詩,幾乎不能夠忽略的是夏宇。無論是作為詩語奇異的詩人,形式實驗的先鋒;抑或是流行文化的傳奇,甚至是商品市場的珍品,我們都容易看到夏宇的名字。到網路拍賣場搜尋,夏宇詩集長期索價幾千到幾萬,沒有相當財力只好輕嘆三聲。

說回這首〈下午茶〉,乍讀實在摸不清。手淫、蜘蛛、小便、蟑螂、鼠蹊、恐龍等都與下午茶無關。此詩寫於1985年,當時華人世界的下午茶文化或許沒有今天那麼流行。可能夏宇寫詩時在外國,但考究下去不是這個平台的工作。那麼,我們要怎樣閱讀這首詩呢?

instagram.com/apoeminthelife/

我認為,不妨拋棄詩題而讀。下午茶框限了讀者的閱讀期待,以為詩一定與下午茶、咖啡三明治有關。實則不然,試著改題為「早午餐」、「晚餐」或「宵夜」,也許分別不大。

集體手淫指向一種集體亢奮、群體欲望(「流著口沫」),報紙的揭秘性呼應了這種需求,滿足著欲望。接下來出現的三種生物都在史前就已生存,但唯獨體型龐大的恐龍滅絕了,實在耐人尋味。蜘蛛和蟑螂普遍不被人喜愛,但它們總在你我身邊,像八卦、像某人的欲望、或像你我無意識裡的幻想。詩人夢見恐龍,它確在無意識裡現身並質問著,如此,滅絕了的恐龍會否反過來才是無意識的一種象徵?

instagram.com/apoeminthelife/

是,人性本善,但承認吧,你和我都曾有過危險的思想,小至殘害一隻螞蟻,大至覬覦別人的財富等等。然而,那是潛藏的,那是佛洛伊德說的無意識,早就被顯意識消滅了,如同恐龍。社會規範是人的發明,同下午茶一樣,它其實可有可無。時日一過,規範形成了道德倫理,我們學會了恐龍時代沒有的稱謂、禮儀、尊重。有了這些以後,無意識消滅了,恐龍於是才會在夢裡鄙夷詩人(寫詩是最需要規範的活動),正是規範帶來的挫敗造成它們的滅亡。

如此說來,蜘蛛和蟑螂才是你我現在的面貌。當你明白了,你就懂了什麼叫做集體的挫敗感。

14 Apr 2016

夏宇 下午茶

集體手淫過後一排
坐在那裏讀著報紙標題每個
晚上蜘蛛小便於他們流著口沫的嘴角蟑螂
爬過他們交媾的身體下蛋於赤裸的
鼠蹊你知道我們為什麼會絕種嗎
我夢見恐龍用一種鄙夷的口氣
質問我那就是你們常常說的
集體的挫敗感

(1985)

夏宇:《腹語術》(臺北:現代詩季刊社,1997年二版)

Write me a letter: apoeminthelife@gmail.com

Follow & Like: facebook.com/apoeminthelife , instagram.com/apoeminthelife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